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一年一度沙棗黃

一年一度沙棗黃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年一度沙棗黃 標籤:一年級

  沙棗黃了!沙棗黃了!兒子在我身後喊着,聲音甜甜的脆脆的。

  從我記事起,我家院中就有一顆沙棗樹。開花時香氣宜人,結的沙棗個兒像紅棗那麼大,黃黃的討人喜歡。每年秋天沙棗黃了,我和弟妹就用木棍往下打,打得滿地都是。然後弟兄幾個搶着吃,直吃得我們嘴裡澀澀的,嗓子幹得直冒火……

  有一次我問父親:沙棗為什麼這麼乾澀?父親告訴我說:“這是由於沙棗樹耐旱,抗鹽鹼,它生命的歷程極艱難所決定的。”父親又說:“沙棗樹是生命力極強的樹種,在白茫茫的鹽鹼地里也能存活,且耐旱耐鹼。它執著的追求和堅韌不拔的毅力,使它在惡劣環境里也能展示自己生命的價值。它太像我們新疆軍墾人了。當年我們也像它那樣喝着鹽鹼水風餐露宿,在大漠的邊緣同肆虐的漠風展開了頑強的搏鬥,墾荒造田,把綠色的生命延伸到大漠深處。所以說我們軍墾人喜愛沙棗樹。雖然它沒有白楊的挺拔和偉岸,也沒有柳樹的婀娜多姿,但我們仍把它栽在田邊,院中。”

  父親對我家院中那顆沙棗樹倍加珍愛。經過精心的澆水,修枝,沙棗樹越長越大,結的沙棗也越來越甜。沙棗黃了一年又一年,父親的兩鬢也白了。農場的變化更大了。一個個的花園小區拔地而起,一條條的泊油路四通八達。一座美麗的邊疆新鎮展現在人們的眼前。

  每當我漫步兵團農場新鎮寬闊的柏油路上,看見路邊那一顆顆沙棗樹時,我便不由自主地停下腳步,一種親切感油然而生。我彷彿又看見了父輩們頂着漠風拓荒的身影。

  又是沙棗黃了的季節,兒子也和我小時候那樣吵着要吃沙棗。我知道他會吃得嘴裡發澀的,他也會問我為什麼沙棗會這麼澀?我會像父親那樣告訴他的。

  哦!一年一度沙棗黃。

您正在瀏覽: 一年一度沙棗黃
網友評論
一年一度沙棗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