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一生一度鶴望蘭

一生一度鶴望蘭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小景

  楔子

  邂逅一盆好的蘭草,如同在春之暮野邂逅一個人,眼波流轉,微笑蔓延,黯然心動。遇見謝楹的時候,我正是如此。

  <一>

  是三月,微風拂面,幽蘭正盛。“碰”,驚慌錯愕中,我從沉思中回過神來,不好,那盆跟隨我多年的蘭草被風撩起的窗帘打落到樓下了。跑到樓下,我在周圍有點嘈雜的街道聲中長舒一口氣,雖然,蘭草殘跡被清理的不是很徹底,還好,沒有砸到什麼至高無上的生命,也總算有一點彌補了我內心的失落。

  習慣了從窗戶里仰視天空,第一次,從這棟30層樓里眺望,恍然發現,我是立在這個城市之上的。原來,我離現實的人與事,已經很久遠了。我想,也許,我該從這永遠也看不到盡頭的工作里逃開,到一個舒適愜意的地方尋找一方有如初生林海般的新呼吸。

  麗江不愧育於玉龍雪山之下,奇特壯麗的面貌的確足以擔當所謂茶馬古道。我想,我在這裡會拋開我一切的設計策劃案工作,好好的賞閱一下這裡的風景與人情。陽光細碎,我隨意就走到了一個山村,這裡所與繁華都市有天壤之別的那種很古老的風味倒是深深的吸引了我,在這裡,我看到了山清水秀,閨中怨婦,村野兒童的愜意。

  透過跡點斑駁的古藤窗,我分明的看到了一個穿着格子襯衫的男子在一個樸素的小女孩面前拿着一些包裝盒比劃着什麼,只見,小女孩笑的星光燦爛!不知覺,我也被他們的快樂熏染了。以致,男子回過頭來的時候,我都沒有來的及收起嘴角的弧度。我禮貌性的回過一句“抱歉,路過”。轉身欲走。

  “沒關係,如果你不忙,也可以加入我們的遊戲”背後傳來他從容的熱情。

  我再次回望他們,微笑的點了點頭。“只是,這遊戲?”我很疑惑的問道。

  “好,帶你去一個地方就知道了”。他還是一臉熱忱。我好奇的跟着他繞到了村子的最裡頭,在一間內部攔成格子卻有點空蕩的房子前他停下了腳步,“這個地方叫文海村,是有名的貧困地帶,我每年都會來這裡旅遊,順便看望我的這些可愛的娃娃兵,也會在這間格子屋給他們講講一些人生的激情。你知道,她們的夢想是很容易滿足的,但是,我希望她們能走的更遠。這也算是我在這裡的快樂之一”。

  “你好,我叫陸雲曦”這一次,我卻主動介紹。

  他先是一怔,然後,禮貌的回應“謝楹”。

  那天,我們天南地北聊了很多,包括那些為人所知的和那些埋在內心深處的。臨走前,我把我最愛的那支蘭花簽送給他留做紀念。回到錦城,讓我眷戀的不是那一天夕陽西下的晚霞有多美,最讓我動容的是謝楹那嘴角的笑容。我時常會想起那番質樸的語言與那個給人溫暖的弧度。

  <二>

  攬悅避暑山莊落成的時候,我正在料理我新栽種的蘭草。助理王嵐驚喜的告訴我,我所設計的外景及室內裝潢不僅讓客主很滿意,而且,被國際知名設計公司總裁Rufill看中,表示願意把這個山莊的設計放入本年度設計展覽中心的首席。

  我默然。這次設計的主題我把它定位為“曲徑通幽,鍾靈毓秀”。曲徑通幽,是我異化麗江的景,而鍾靈毓秀,卻源自於一個散播着不平凡夢想與激情大愛無聲者。使得山莊里不僅景色宜人,更具特色的是其中融入了很多人文理念。

  慶祝晚會上,看着整個工作室的同事們如此開心,我心底也忽然流露出了最原始的快樂。可是,空蕩蕩的酒杯,還是映襯出了我的悵然。一段不期而遇,讓我激起了一次最成功的設計。一個萍水相逢的人,卻讓我在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裡如此的掛戀。我明白,我們不是擦肩而過,而是原原本本就不會有什麼交集。所以,我必須面對現實,丟掉彌留在我心中的這個過客的影子。找到最初所期待的那份生活。

  新年一過,我所期待的那盆新栽的鶴望蘭卻一直沒有開出一朵花,我不明白,為什麼我悉心照料了這麼久的這盆花,就是沒有一點點的開花的跡象,好像一絲感恩都沒有,可是,我對鶴望蘭的鐘愛,卻又從不會讓我因為它不具人性化而放棄它。又或者,是我的原則在使然,我不願半途而廢,更不願放棄所愛。我明白鶴望蘭在我心中的意義。

  一年後,我和熱戀中的男友正打算攜手走入婚姻的殿堂。正是因為之前的那場成功的設計,不僅是我的工作室註冊成為有限責任制公司,也讓我結識了現在的男友蕭晨。他是名門後裔,不僅外表氣宇軒昂,而且事業更是如日中天,年紀輕輕卻已接管了兩個跨國公司。站在大多數女人的立場上,被一個如此優秀卻又有情有義的男人愛着該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我也感到很幸運。

  <三>

  人生若奕,卻總是躲不過常棋。很多事情,真的是冥冥中的安排。幸福的,避不了,不行的,也絕對躲不過。

  蕭晨曾允諾我,讓我成為世界上最完美最幸福的新娘。在錦城最繁華的地帶的夢芭莎婚紗店裡,當蕭晨看到那個鏡中穿上那件價值不菲的限量版婚紗的我時,他輕輕的從背後環抱住我呢喃道“你真美”。

  “是嗎?”我反過身,蕭晨卻迅速俯下頭在我的臉頰上印上一個淺淺的吻。我雙頰頓時緋紅,不自覺的把頭低低的埋在他的胸前。此時此刻,屋子裡遺留的滿是溫馨。

  久后,我挽着蕭晨準備離開。迎面,真的是他,謝楹。我心頭一顫,再次的不期而遇,還是觸動了藏在我心底的思念。

  “嗨!”他依舊主動致切。

  “好巧啊!怎麼,你也喜歡這種蘭草?這是你栽的嗎!”我餘光集中在他手上拿着的那盆鶴望蘭。

  “哦,我是欣賞它開花時的那種傲姿,但是,這是我十個月前在科鼎大廈樓下撿的,只是覺得綻開的鶴望蘭就這樣被蹂躪太可惜了,就料理了一陣子,不過,我現在要離開這座城市了,只好把它放在我姐姐的婚紗店裡。”

  “是嗎?可以送給我嗎?你不知道,其實,我也喜歡這種蘭草。”我壓抑住心中極度的驚喜,故作作泰然自諾。

  “嗯,交給你,我放心”。他宛然一笑,小心的把那盆蘭草遞給我,轉身欲走。

  這一刻,我的心忽然就痛起來,淚水再也抑制不住的打濕了我的眼眶。只有我知道,這盆蘭草不是被拋棄,只有我知道,它真正的主人是誰。可是,他卻從來都不知道,他在我的心裡曾經是怎樣波濤洶湧過。蕭晨忽然扶住我,眼裡滿是痛惜“雲曦,沒事吧!”我搖頭“沒事,只是我累了想回去休息”。

  一路上,蕭晨只是緊緊的把我擁在懷裡,也沒有再多問我一句。曾經,我一度期待謝楹能夠出現在我的世界里,之後,我以為我會和蕭晨過一輩子,可是,謝楹卻在此時出現了,我真的很害怕,我害怕我會失掉自己,我更害怕我會傷害別人。

  <四>

  當春天的第一朵蓓蕾被風摧開的時候,我依舊實施我一成不變的春遊計劃。這個習慣我已經堅持了很多年。腦海里卻沒有像往日一樣在山清水秀的古城與繁華琉璃的名都之間徘徊,充斥在我腦海里的只有一個決定:再游一趟麗江。

  咖啡廳里,我看着有點疲意的蕭晨,這些日子蕭晨一直在為著這越來越近的婚姻忙碌着,他卻從來不讓我累着,每次,都只是撫着我的額頭讓我只管準備好做他最幸福的新娘。

  放下杯子,我伸手去握住他的手,殘留的餘溫恰好傳遞到他的手心。他先是顫抖了一下,而後,激動的對我說,“雲曦,你知道嗎?這一年來,是你第一次主動讓我看到你的愛,我真的很開心”。

  “傻瓜,你就要成為我的丈夫了,我當然要關心你了”。是啊!無意間,我自己也成了一個近視眼,忽略了身邊最真實的幸福。後來,我還是決定隻身一人去麗江,可是,我卻只是告訴蕭晨我是去外地參加一個為期一個星期的設計研討會。

  陽關下,麗江古城還是那麼的迷人。在格子屋,寂靜的有些嚇人。沒有謝楹的格子屋,就算陽關在燦爛,也只是死灰一片。我把帶來的唯一的一個行李箱打開,裡面只有我用安全帶綁好的那盆鶴望蘭,我想,既然,我已經有了新的蘭草,它最好的歸宿應該就是在最初的地方。我希望,我會在這裡忘掉這裡的一切,整理好我的思緒,重新開始一個全新的生活。回到旅館,夜幕已經落下。

  “陸雲曦,我剛剛去過格子屋看到了那盆蘭草,我知道,是你”。轉身,謝楹任然微笑如初。只是,久違的微笑在我看到她的那一剎就僵住了。

  他們並排,他清秀挺拔,她高貴靚麗,極為般配。“嗯,我只是想讓充滿朝氣的蘭花給孩子們一點鼓勵。還有,可能這是我最後一次體驗一個人的旅遊了,我馬上就要結婚了”。我努力擠出一抹笑。

  “恭喜你,希望你一輩子幸福”他卻不吝祝福。我微笑道謝。轉身,我想,那過去糾結了的一切,應該都可以畫上一個句號了,不管是否圓滿,總之,一切已經結束。那一刻,淚,在我的心裡崩潰了邊緣,我知道,我們,本來就是過客,從一開始就只是我幻想的一廂情願,我必須要在宇宙面前承認我的渺小,不是所有的愛情都會開花結果,甚至,都不會萌芽,原來,有的愛情真的是不被生活給一點點機會的。

  <五>

  醒來,已是三天後,在醫院的病榻上,我的意識開始恢復,具體,我不記得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但是,我記得我那天喝了很多酒,之後,謝楹一直在大聲喚我的名字。在之後,就是一片模糊的片段記憶。

  “你知道嗎?他一直都愛着你”。她臉上流露出濃郁的悲傷。

  “他?”我疑惑。

  “我是夢芭莎的負責人謝菁,他是我弟弟謝楹,一年前,他就告訴過我她愛上了一個在麗江偶遇的女孩,後來,她在旅店的登記處找到了你的地址,就在那一天,他去找你的時候,恰好遇見你和你的未婚夫在我的婚紗店裡”。她的神情愈加凝重。並遞給我那支蘭花簽。

  “他現在人呢?我要見他”我激動的差點就要從病床上起來。

  “那天晚上,你喝醉了,他為了在那場車禍中保住你,他已經,死了”說完,她已經泣不成聲。

  世界就在那一天停止了轉動,原來,愛情從來就存在。我的淚水早已泛濫。閉上了眼睛,我想,我的世界,再也不需要明天,活下去,對我已無多大意義。我能聽到那條象徵活着的心率線脆弱的響聲。所有的人都知道這是代表什麼。在慌亂操作的房裡,我放鬆了緊握着的蘭花簽,開始慢慢解脫。

  蕭晨衝進病房的時候,我的意識開始慢慢渙散,迷糊中,我能感受的到他的淚水,還有撕心裂肺的呼喚。只是,對不起,我只想忘掉這一切,只想我能就這樣靜靜的睡一輩子。

  “陸雲曦,你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女人啊,我弟弟為了你放棄了一切,甚至他的生命,你知不知道,他的最後一個願望,就是要我好好的照顧你,讓你好好地活下去”!旁邊的謝菁開始怒吼。

  不,我不能就這樣死去,那盆鶴望蘭以後會沒人照顧,我也不能讓謝楹白白犧牲,我要活下去,我要幫他延續他的夢想。不管我們是否身處兩個世界,我要讓他知道,這個世界上,我們的愛情是永恆的。

  後記

  三年後,我已是多家設計公司的最高總裁。在年末的慈善基數捐款彙報上,我的名字寫在第一。我知道,謝楹一直都大愛無聲,他是一個極度熱心公益事業的人。不過,後來,我並沒有和蕭晨結婚,他是一個王子,絕世,獨立,非凡。可是,我卻從來沒有忘記過謝楹,他自由,幸福,瀟洒,這是鶴望蘭的花語,也是我對愛情的初衷。我們之間沒有正式愛過一天,一分,甚至一秒,但卻足以刻骨銘心。

  鶴望蘭,又名天堂鳥。從此,他在天堂守護天堂鳥,我在人間守護鶴望蘭。

您正在瀏覽: 一生一度鶴望蘭
網友評論
一生一度鶴望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