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走進重大

走進重大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文唐偉

  每個大學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景,比如北京大學未名湖、武漢大學東湖、廈門大學芙蓉湖、深圳大學文山湖等等。似乎在每個高校里都有別人無法媲美的那道風景。最讓我難忘的要數重慶大學虎溪校區的晉湖。

  詩意的晉湖蘊藏着讓人痴迷的魅力,只要你站在這兒它就會慢慢被洗禮熏陶你的靈魂和思緒。

  十一月的重慶有暖心的陽光,信步走進重慶大學,去看看思念已久的晉湖。

  重慶大學如一塊絢麗的珍珠,靜靜地鑲嵌在虎溪這片迷人的土地上。漫步重大沒有壓抑,沒有背負。暖暖的陽光下,順着一條曲曲折折的石板路走到盡頭。在這兒沒有都市的喧囂,沒有街道的浮華,在這兒思想如同斷線的風箏隨意飛舞。

  一開始晉湖這個名字一直讓我匪夷所思,只有站在這兒我才感受到晉湖所蘊含的深度感染力。佇立水榭,那一段段暗黃的木頭似乎在述說久遠的傳說。輕踩上去,腳下泄出絲絲縷縷的聲響。走過那淡灰色的路燈,讓我不忍停步為它看上幾眼。它靜靜的站立在那兒,一聲不吭地沉默着。或許它沉睡在甜美的晉湖邊,或許它在等待自己心中的船兒靠岸。

  晉湖如一面鏡子,靜靜地陪伴着飄飛的秋葉。那瓦藍的天空映在水裡,如同神話中再造了一個世界。天際馳騁不休的雲朵,時而如同躍馬飛奔的梟雄血戰沙場,時而如正書寫一首纏綿的情詩。

  抬頭望天是一幅鬼斧神工的五彩油畫,低頭看着失色的世界如同是一隻深邃的眼睛。微風悄然吹拂湖面,驚然而起的湖水不禁盪起了淺淺的柔波。我望着晉湖,它像一個久遠的朋友,貼着我的耳朵悄悄地述說著。湖上的天鵝,你在哪兒?四月天里我看到你,黑得發亮的羽色蓋不住你心情的喜悅。曾經我在無數的詩詞中看過你,那文人騷客筆下的你宣洩着生命的多姿多彩。

  你的身影從淡然的湖面退去,像個掛滿勳章的英雄光榮地告別自己的歷史舞台。我看不到你,如同看不到自己的愛人那般着急。看着湖面上的小屋,靜靜地懂透了我的心思。

  湖面的四周還有淡淡的花香,吸一口迎面撲來的風醉人心腸。柳絮依舊開得耀眼,依舊開得快樂!在深秋的日子裡,它們不懼怕化作春泥的苦澀命運,而是用自己最後的顏色去點綴一個沒落的秋色。靜立着的石塊像個有着故事的老者,它靜靜地等待自己的伯樂來傾聽自己的情愫。

  上行幾步,眼前卻是另一番風景。

  偌大荷塘裝着滿滿的一池荷葉,而今荷葉敗落,枝幹羞答答的。褐色的枝幹飽受風雨,曾經舉起了滿葉的絢爛。看着滿池的荷蛻變成一地的悲傷,我的心為這些不屈的靈魂奏響一曲悲壯的歌。看!一條清幽的石板路從兩個荷塘間穿梭而過,如同綉在荷塘上的一條柔美的腰帶。荷花早已凋謝,荷葉漸漸枯萎,那風雨中依舊挺立的荷干讓我肅然起敬。它們飽受了多少風雨,它們沉澱了幾多歡樂。我不得不聯想荷花盛開之際,那荷香一定夾雜着濃郁的泥土氣息。在我眼中這滿池的荷葉,竟像是一池寫不盡的藝術品。那種殘缺的美,如同斷臂維納斯承載的無窮魅力。

  思想是匹不羈的野馬。我沿着小路靜靜地前行,順着自己的思緒慢慢撿拾一路的感動和欣喜。陽光如同甜甜的糖果,打在臉上漸漸消融了身體的疲倦和虛偽。我望着眼前一大片翠竹,自己似一隻木船飄浮於那詩意的綠海中。重大的學子最幸福,他們可以在這兒享受田園般的大學生活。閑適的大學時光如同甜美的奶酪,每一口都是滿滿的幸福和快樂。

  和朋友躺在鬆軟的草坪上,望着雨後無比瓦藍的天空遐想。眼眸里裝着自由,思想如同淡雅的雲朵慢慢遊走。雲捲雲舒,似若人生。漸漸放鬆身體,讓鬆軟的細胞暫別緊張。平靜的做個觀眾,讓自己的思想慢慢流淌。重慶大學別具一格的校園裡,存放着寫不盡的靈感和無窮的知識。兩場短暫的講座,讓我從中讀懂了活着和生活。

  夜幕降臨,燈火闌珊。邀約幾位交心的朋友,在酸甜麻辣的火鍋里嘗盡人生中類似的味道。歡笑聲在屋裡回蕩,幸福在指尖流淌。我作為一個患有文學病症的過客,在這兒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心窩。

  走進重大,我收穫了醉人心脾的風景;走進虎溪,我在這一草一木里汲取了靈感和欣喜;走進晉湖,我得到了滿滿的幸福。

  如果可以,我希望把自己的文字埋葬在這詩意的晉湖,待到山花爛漫時讓文字與它為伴。

您正在瀏覽: 走進重大
網友評論
走進重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