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走進馬陵山

走進馬陵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一提到新沂,人們立刻會想到“一山一湖一古鎮”。其中的“一山”就是南馬陵。但在南馬陵的北面,還有一座山與它遙遙相望,那就是北馬陵。

  我的家就在北馬陵的山腳下。在我很小的時候,爺爺常常帶我到山上玩。大山的每一處幾乎都有我的足跡,每一處都有我的童年。我對北馬陵有着深深地眷戀之情。

  然而隨着年齡的增長,我的空閑時間越來越少。轉眼十年過去了,我竟未能抽空去探望一下她。終於在去年,我放下了一切瑣事,像小時候一樣,和爺爺再次登馬陵山。

  從我們家到山腳還有一段路要走。還記得這條路曾是泥路,每逢晴天,便塵土飛揚;若遇雨天,則泥濘不堪。可如今的路卻被修成了水泥路,從莊裡一直通向山腳。在山風輕柔的撫摸下,路面光潔如鏡,彷彿有人打掃一般。我們的車子一路歡快的奔跑着,不一會,我們來到了山腳下。

  通往山裡的,是充滿神秘的崎嶇小路。在十年前,人們盲目的開山採石,山體被炸得滿目瘡痍。那些被炸傷的山神的皮膚,像一個個乾癟下陷的眼窩,每逢下雨,這些大坑聚滿了悲傷地淚水,很長時間也不幹涸。這次上山,我眼前煥然一新:人們開山採石的身影已經消失;漫山遍野種滿了鬱鬱蔥蔥的馬尾松,像一個個綠色的衛士一樣堅守在崗。“政府說要發展農村,開發馬陵山,沒想到這麼快就開始實施了。沐浴在改革發展的春風下,我們老百姓的日子是越來越好啦!”爺爺高興地感嘆着。欣賞着美景,使我們忘了疲憊,不知不覺走了很長的路。

  臨近中午的時候,我們來到了一個比較近的景點——望海樓。雖被稱為“樓”,其實就是坐落在懸崖上的一塊巨石。在其東南處,有一座很大的水庫立於巨石之上,則有一種“以觀滄海”的感覺,故而得名“望海樓”。雖然這座山尚未公開開放,但“樓”邊卻有很多的遊客。我們在這稍作休息,又繼續前行。

  來到北馬陵,黑龍潭是不得不去的。黑龍潭位於望海樓的東面,這個水潭曾有一個美麗的傳說:相傳古代時有一條黑色的巨龍作惡多端,觸犯了天條,被玉皇大帝囚禁於此。在潭底,它真心悔過,決定造福周邊百姓,於是它便向村民許諾——凡遇到旱季,只要用草編織成龍的形狀,圍着水潭舞動,然後將草龍浸於水中,黑龍便會施法降雨,滋潤着周邊萬物……

  今日的黑龍潭還是那樣美麗:潭的四周長着碧綠的柳樹,柳樹像一位位美麗的少女,微風吹過,柳樹擺弄着她秀長的枝條,潭水將岸邊的美景倒映在心中,構成了極有詩意的山水畫。我臨近水潭,躬身掬了一捧水,輕輕地吮了一口,很涼,很甜。清爽的山風吹過,彷彿一雙輕柔的手從頭頂撫摸到腳趾,一路上的疲憊、炎熱蕩然無存。我又舀了一杯子潭水,大口的喝着,大呼過癮……

  回去的時候已是黃昏。飽經滄桑的北山在夕陽的照射下散發著金色的光輝,好像一隻浴火重生的金鳳凰。回頭望着這個有着我童年足跡的地方,我忽然發現,能來到在這裡,是一種機遇;能住在這裡,是一種享受;能長在這裡,是一種幸福。我就是那個最幸福的人。

您正在瀏覽: 走進馬陵山
網友評論
走進馬陵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