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風往南吹、思念向北

風往南吹、思念向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許多年過去了以後,當我們再次回首時,是否還會記得那個寂靜的仲夏,那場紛落的槐花……

  自那一日起,風又往南飛去,只剩下孤獨的我獃獃的站在舊時的風景里,發現自己早已不再是從前的自己了,而你卻依舊還是當初的那個你。

  ——題記

  風過無痕,水起自漪,瀟瀟芳華縱是百般媚好,但我卻依舊困守在那半畝方田裡,囚禁無期。

  日出青雲散,暮落鳥倦還。我屈指細數,只依稀的記得那些散碎的往事,似水涓涓,繞指綿綿。一心只念時光荏苒,流光不返,卻不料那往昔的餘音卻依舊繞樑耳畔,恰似沉睡了許久,醒來之時卻不知已是何年何月何日天。

  那天的一個不經意間,聽朋友說莊裡的槐花開始落了。我低頭冥思了良久,才發現自己果真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都未出過門了,甚至連那些曾經走過的舊路也漸漸的淡忘了。窗外依舊還是那些斑駁樹影,寥寥蟬鳴,只是此刻伏在桌前的我,看着那些悉悉種種的風景,瞬間感覺到心裡有了些不具名的陌生。

  我緩緩地走在人潮散盡的大街上,走了一路,於是也想了一路。那席繾綣過耳的北風,漸漸地模糊了我的記憶,也漸漸地凌亂了我的思緒。每次不管自己多麼努力的去回想,總有那麼一段空白的記憶,在想要溫存的時候,卻又無從記起,在想要放下的時候,卻又揮之不去。

  夜,漸漸的有些深了。我依舊隻身遊盪在那幕昏暗的燈光里,四顧相望,滿目迷茫。

  每逢仲夏的時節,都很喜歡一個人在黑夜裡輕嗅着那抹安靜的空氣,其中彷彿還夾雜着一些槐樹花香的細膩,隱隱地透露着一種淡淡的芬芳,沁人心脾。漸漸地想起了去年的這個夏天,彷彿也是這樣的一個深夜,那時的我正緩緩地走在從藏谷到家的路上,驟雨初歇,晚風遲涼,而心裡也有了些莫名的悲傷。

  路的兩旁,依舊還是那幕仿若昨日的風景。那席掠過發梢的夜風,悄悄舞落了一地的青槐碎花,掛在巷尾的那盞幽黃的熒光燈,撲朔着無數縈繞的飛蟲。我獃獃的看着那些不曾改變過的風景,又回頭看了看自己的背影,漸漸的猶豫了,終於連自己也不知道自己身處於哪年裡的那個仲夏。

  一直都渴望着能做夜空里的一顆辰星,因為這樣就可以在別人的生命中活得隱姓埋名。回首往日,這些年來,不是忙的發慌,就是懶在了床上,已經很少有過像這麼輕鬆的出去走走了。或許真的是自己變得越來越淡漠了,又或許是自己過於健忘了,所以才會模糊了那些面孔,那些身影。紅塵蹉跎,任春去秋來,我卻始終沒有記住過一場花開花落。在感情的故事裡,我們始終都在扮演着一個弱者的角色,而如今細細想來,做個無聲的過客,或許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我拖曳着沉重的腳步,卻始終尋不到屬於自己的歸宿。終有一天,我會離開現在的這個城市,背着一個背包四處地漂泊流浪,或許也終會有那麼一天,我驀然回首時,會發現那片仲夏的槐花,那條走過的舊路,那些美好的當初,都已經在我的記憶里悄然間變成了這般生疏。

  總想找一個終點,去釋懷心中所有的雜念。我在風中逐步逆行,心中卻異常的平靜,彷彿從那席劃過耳畔的風中聽到思緒在心中絮語的聲音,我終於停在了站在這個路口,祭奠着那些已然逝去的光影。

  彼時柒月仲夏,彼時紛落槐花,我們一路走來,不知落寞了多少年華。

  風往南吹,思念向北,或許,只有深夜才懂得仲夏的嫵媚,也只有眼淚才懂得心痛的滋味……

  (初柒:)

您正在瀏覽: 風往南吹、思念向北
網友評論
風往南吹、思念向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