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婚姻里的愛情

婚姻里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婚姻里的愛情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我們那個時候,結婚是很簡單的事情。收下同事朋友送來的洗臉盆或者暖水瓶,散給人家一些花生米或者水果糖,將兩人的被褥抱在一起,就算是結婚了。早上醒來,幾乎要嚇一大跳:旁邊怎麼睡個女的?好一陣才反應過來,原來自己已經是結了婚的人了。;那時有一句俗話,叫先結婚後戀愛。婚前的選擇很草率,見了幾次面,說了幾句話,憑着一些細節,借了一些好感,就定了終身。男人的想法,是上得廳堂下的廚房,女人的想法,是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至於兩人的交流溝通,對方的脾氣秉性,只有慢慢來,慢慢摸。

  也許是當初的選擇餘地不大,所以婚後的經營格外賣力。大概是隨了先結婚後戀愛那句話,結婚之後,夫妻間就會倍加珍惜婚後的生活,把愛攪拌在生活的中,撒播在日子裡。

  結婚之前,以為只要兩個人好,就是生活的美滿。其實生活的觸角很寬泛,沒有真正的二人世界。愛人的家人,親戚,朋友,同事,會讓你再次扮演很多角色。為了家庭的幸福,就要照顧愛人的情緒,體味愛人的感受。愛人孝敬老人,你就得必恭必敬,愛人憐惜弟妹,你就得長兄如父。愛人的遠親來了,你就是主人,要盡地主之宜,愛人的同事有難,你就是天使,要解燃眉之急。在自己這一邊,你一定要成為泥水工,稍有不平,就和稀泥。老人想要孫兒,而愛人生了個女孩,你就要告訴老人,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你還要告訴愛人,老年人觀念陳舊,請多包涵。老人身體不好,你要買了營養品帶回去,說這是兒媳婦孝敬你的。你的雙手裡永遠都要有兩樣東西,一邊是解釋,一邊是安慰。你會很忙,你會很累,但是,看見愛人的舒心,你會很快樂。

  結婚之前,以為只要兩個人好,就是生活的快樂。其實生活的含義很深刻,沒有真正離開物質的精神享樂。男人在婚姻里的一個重要責任,就是要讓家庭富足。有了體面的穿着,才有人前的幽雅;有了豐富的營養,才有健康體魄;有了安定的居所,才有家庭的溫馨;有了良好的教育,才有孩子的成長。這一切,都要一個錢字來支撐。有人不齒金錢物質,這是一種錯覺。共建一個家庭,沒有一定的物質基礎,夫妻的感情也會隨之脆弱起來。這個時候,男人就應視開源節流為己任。開源,要奮發突強,有知識有技術,多拿工資;有門市有廠礦,多做生意。節流,要屏棄奢侈,減少不良開支;要精於計算,不花冤枉錢。你的雙手永遠都拿着東西,左手是錢,右手也是錢,右手是掙來的,左手是上繳的。你會很忙,你會很累,但是,看見愛人的輕鬆,你會很滿足。

  結婚之前,以為只要兩個人好,就是生活的幸福。其實生活的內容很瑣碎,沒有真正能掉餡餅的天空。一個家庭里,瑣碎的家務總是太多,買菜做飯,抹灰拖地,洗衣理被,油鹽醬醋等,日復一日,鋪天蓋地。還有接送孩子,輔導學習,見班主任,開家長會,都很費神。但家務事總得有人去做,就象毛主席說的,掃帚不到,灰塵照例不會自己跑掉。男人絕不可以在家務事面前做甩手掌柜,女人體力不支,還有例假不便,在煩瑣的家務事面前,真的是心有餘力不足。在沒有盡頭的家務中,再勤快的人,也會有心煩的時候。所以,你多做一點,她就少做一點。既是夫妻,就沒有計較的必要。你會很忙,你會很累,但是,看見愛人的笑容,你會很幸福。

  夫妻在婚姻里,沒有自我,只有家庭。沒有一個人的快樂,只有全家人的幸福。因此夫妻之間,可以有自尊,但不能有傲慢;可以有謊言,但不能有欺騙;可以有疼痛,但不能有傷害;可以有懶散,但不能有墮落;可以有忘記,但不能有漠視;可以有爭吵,但不能有凌辱。

  就這樣生活下去,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夫妻之間誰也離不開誰了。那個和你生活了許多年的人,既是你的愛人,更是你的親人。你再也離不開她,捨去了就會痛。她早已經是你身體和心靈的一部分,離開他你就會變成殘廢。在老了的時候,你甚至會很霸道地要求她不能死在你前面,因為沒有她你很會孤獨。那對你將是一件很殘忍的事。

  婚姻里的愛情,原來裹在婚姻的夾層里,永遠都無法剝離。

  婚姻承載着愛情,愛情幸福着婚姻。

您正在瀏覽: 婚姻里的愛情
網友評論
婚姻里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