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讓存在於片刻的我,也窺見永恆

讓存在於片刻的我,也窺見永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讓存在於片刻的我,也窺見永恆 標籤:關鍵在於落實

  像一束鋒銳的光亮,刺穿黑暗的領空,文學二字劃開了人類歷史的混沌迷離,為我們古老的先民照亮了一條通途。從此,人類的精神開始在這天地宇宙間穿梭流轉。奇異的幻想,神秘的符號,古老的歌謠,在竹林深處舞蹈,在清水激蕩間歡歌,在原野天地間旋轉,或是在靜默山峰間佇立。那些古老的情懷,今日的我們還能否感同身受。那些古老稚拙的話在歷史的翻雲覆雨之中流傳了幾千年而沒有消逝,並非因為幸運,而是無論在怎樣的時空,我們不一樣的身體中,卻有着一樣的感覺。站在千年之後的鋼筋柏油之間,我們還在回應着那些亦真亦幻的傳說,那些詩篇,那些先哲思想的火花,從中看見了歷史變幻,也看見了自己,看見了生命的博大與深邃。

  有了唐詩的盛世氣象,有了宋詞的細膩與理趣,有了雜劇散曲的市民趣味,先秦好像是一段被太多人遺忘的時光,可那時樸拙的文字卻記下那麼多關於萬事萬物,宇宙人生的現象,感受和思考。那麼遠在不同時空中的你在哪裡,在傳頌着什麼,你會不會想到在遙遠的未來,有人因為你留下的聲音而頓悟,而感動,而樂此不疲的去思索。你的聲音會讓遠在幾千年後的另一個生命體驗不同的人生,讓一顆平凡的心在一瞬間,與永恆相接。

  我在千年後某個蟬鳴的夜裡,我想我體會到了你心中的敬畏和信仰,而你在哪裡。

  或許你們自己也忘了是多久之前,你們開始講述着往古之時那場“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復,地不周載”的大災難。幼稚的人類在自然的喜怒無常中過着風雨飄搖的生活,為自然所賜的生命,卻極輕易的就被自然奪走,不由自己掌控。誕生之初的人類想象着女媧救世造人的情形,大概都會是望着天空就像望着高大的身軀,眼裡儘是對母性和自然的崇拜之情。就如同黑暗之中的我們,站在無垠的曠野之間,星在閃爍,風在流動,黑夜在顫抖,此刻的我們才會褪下平時一切高傲的偽裝,放棄早已習慣的輕浮的眼光,真切的感受到人的渺小。僅有的自我意識在這無邊無盡的宇宙中被漸漸吞沒,最後消失為無,只剩下心的跳動向我們低聲訴說著人的軟弱與卑微;訴說著在平凡的生命不可觸及的地方,一定有着更高遠的存在;訴說著我們來自塵土而又復歸於塵土,自然,是生命的初始與歸處。

  某時某刻,某情某景,彷彿平行宇宙中,心情在和千年之前的某段思緒漸漸靠近,最終契合。我彷彿看見你當時所見的一切,彷彿感受到了你心中的所想。你在哪裡,此時我心中的震顫,遠在幾千年前的你能否感知。

  我在千年後某個綠意復蘇的季節,我想我看穿了你的思念與惆悵,而你在哪裡。

  “南有喬木,不可休息。漢有游女,不可求思。漢之廣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不可休憩的喬木,不能奢望的愛情。你一心想着那比天邊還遙遠的她的身邊,自言自語的說盡了這短短几句詩中的渴慕與無奈。而當你想起與美人隔江而望的情形,是不是也會有無數個“優哉游哉,輾轉反側”的不眠之夜。我懂得是愛情讓你忘記了疑問,儘管這份愛戀也許渴望不可即。你已不再去想她的美是否只是因為距離,反正不論答案如何你可能都早已找不回自己。我看見你心中的不安,因為你或許並不熟悉她心裡的脈搏,不懂她的一顰一笑,你不能掌控這距離。我看見你心中的無奈和悲涼,因為或許在這遠遠地對望之中,你們正慢慢錯過彼此的世界。

  我站在剛發芽的不知名的樹下,而你在哪裡。不同的時空之外是否你又享受着一個不能入睡的夜晚,輾轉反側的你又能否聽見我的迴音。

  我在千年後某個漫天飄雪的時候,飛雪吻別天空,滲入大地。我想我懂得了你的心痛與決絕,而你在哪裡。

  一陣北風吹熄了熾熱承諾,曾經的信誓旦旦見識到了歲月的無情,隱匿得不見了痕迹。你知道這是你無力改變的結局。“桑之落矣,其黃而隕”。青春早已離你遠去,而它留下的痕迹也使你不再是當年那般可愛的模樣。愛情,曾以為是那麼牢不可破的字眼如今卻已成往事。而回憶越美,便越鋒利的折磨着早已疲倦的心。曾經的他“匪來貿絲,來即我謀”後來卻變成了“士也罔極,二三其德”。曾經的你“不見復關,泣涕漣漣”後來也只好變成了“靜言思之,躬自悼矣”。你曾憤怒,曾怨恨,曾試圖改變現狀,但最後你或許也只是會意的苦笑。孰對孰錯又何必再說,就到這裡,不會再沉溺於追憶與悔恨。“反是不思,亦已焉哉。”你乾脆的放棄這早已跌落得粉碎的夢想。這是你最無奈的選擇,但也是決絕不可動搖的決定。別人的眼光早已不再重要,因為你知道你不應該再冷落了生活。

  我並不能知道那之後你會怎樣,甚至我也不能確定你是否真真切切的在這世界存在過。但每次看着雪投向大地,我總在想,能夠放開,能夠選擇重新開始,能夠追趕自己認為的幸福和自由,是一種怎樣的膽識和氣魄。而對於一個幾千年前的平凡女子,這又是多麼的不易。你聽得見么,我的讚美與敬佩,來自與你不同的時空。

  我在千年之後某個草木凋零的時節,看深綠變為枯黃,看葳蕤變為荒蕪。我想我窺見了你的超然與逍遙,而你在哪裡。

  你說:“凡人心險于山川,難於知天。”所以你便不去猜測那些心機,反而去尋找人性的釋放,於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逍遙於天地之間,而心意自得”。你在渾濁的世道和社會思想的激烈碰撞中,選擇了閉上眼睛,掩住耳朵,只願在清風明月中,做着化蝶的夢。“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哪一個是真,哪一個是夢;或者兩個都是真的,胡蝶與莊周都是你,只是生命的形態不同;或者兩個都不是真的,莊周的存在,胡蝶的存在,其實都只是虛無。物我,生死,夢境與現實,興盛或是衰敗,又有什麼分別呢。“方生方死,方死方生”。生命存在的那一刻就註定會走向死亡,而死並不是生的終結,而是作為生的一部分永存。因為齊物而超然物我生死盛衰之外,因為超然所以沒有欲求,從而不為世間萬物所制約,逍遙天地之間而無所待。

  生而為人,瀟瀟此生,看破塵埃。化而為蝶,俯瞰世間,徹悟表裡。

  自古文人悲秋,看着秋風中搖曳的乾枯的枝丫,踩着滿地的黃葉,似乎心也跟着枯萎了。你若見得這樣的場面,是會笑還是會搖頭,還是依舊望着遠方,心中不起一點皺褶。凋落便是秋天,而等待黃葉落盡,秋天便離去了,卻是冬天的開始,何必悲傷。我在這滿眼凋敗的深秋,想着你曾想過的問題。而你在哪裡,能不能告訴我是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有答案,能不能給我和你一樣平靜如水的心情。

  那些古舊的文字在長久的歷史中記下了浮生里萬千的臉孔,這之中隱藏了太多種人生,太多種心緒,太多種關於生命的思索。或許在不經意間,穿越時空的默契便讓我們體驗了另一段人生,讓我們開始跨越現實的界限,思考更多不同的事,生命才累積了自己的重量。收穫如果只是指知識,就太少了,真正的收穫是記下這些未在時空中消磨的句句箴言,讓我們擁有更豐滿的人生旅途,讓未來也充滿回味。

  你在哪裡,一道註定解不開的謎題。

  而我會一直在這裡,去體驗你曾說過的百般心緒和萬種風情,去同那舊簡上斑駁的字句定下契約,讓跨越時空的你我心意相通。在歷史洪荒中,讓存在於片刻的我,也窺見永恆。

讓存在於片刻的我,也窺見永恆 範文推薦:

  • ·就讓存在者自己說
  • ·存在於兩個心靈中的我
  • ·片刻的沉靜
  • ·片刻的停歇
  • ·片刻的記憶
  • 您正在瀏覽: 讓存在於片刻的我,也窺見永恆
    網友評論
    讓存在於片刻的我,也窺見永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