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道的存在於發展

道的存在於發展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道的存在於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關鍵在於落實

  老子用“穀神不死,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等詞來描述道是不會滅亡的。用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俞出”來比喻道存在和發展的形式。老子把“道”的發展比喻成拉風箱一樣,風箱空虛但是不會窮盡,越鼓動風就會越多。既然如此為何不直接把“道”叫做“風”呢,我們都知道風不可能是道。這裡就要問“道”為什麼會永遠不滅亡永遠不會窮盡?難道就是莫名奇妙的存在發展嗎?

  答案只有一個,“道”的能量是恆定的。永遠不會減少永遠也不會增加的,能量之間只有相互轉化而沒有憑空產生。人類通過科技手段可以從把物質中的能量釋放出來為人類所服務,就像煤和石油一樣燃燒之後發現它們變小了或者是看不見了,但是它們本身所釋放出來的能量依然存在於宇宙之中,只不過的存在的形式改變罷了,經過漫長的演化這些能量還會變成其他的東西。這樣一來“道”就不會憑空創造,也不會莫名其妙的沒有窮盡越發展越多了。

  生命也是一種能量,佛家講生命的輪迴,按照這樣的說法,一個生命輪迴只會輪迴為另一個生命,而為什麼包括人類和其他物種在內會越繁衍越多呢。其實生命並不會輪迴,輪迴的是生命的能量。當一個物種發展到極限的時候就會逐漸走向衰敗和滅亡,然後又出現新的物種繁衍生息。

  一張紙有自己的邊緣,一個國家有自己的邊界,海洋也有彼岸,星球有邊際,星系也有邊際,宇宙自然也有自己的邊際。我們不能因為看不到摸不着就說沒有,那樣的話太狹隘了。

您正在瀏覽: 道的存在於發展
網友評論
道的存在於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