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時光清淺笑嫣然

時光清淺笑嫣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來到這個新的環境已一個多月,不知不覺已過新春驚蟄日。萬物復蘇時,枝頭吐花蕊,斜陽映科苑,悠悠徘徊在時光的碎影,依舊是那麼恬淡安然,花絮飄香,暗香盈袖。想着不太平的三月昆明恐怖襲擊,至今下落不明的mh370,讓人不由得發出感嘆。生命有如煙火,瞬間的生動與激情就在這個時候綻放了。生命也如煙火,就在我們無法接受的時候熄滅了。

  很多事情,在想象中發生的時候,不管是神聖還是失望,人們都會發現,它遠沒有想象的那麼“糟”,然而,在意料之外,卻常常使人感到沮喪和無奈。

  幾乎所有人都會經歷幾次痛苦而又慘烈的鬥爭。不管是別人還是自己,只要不是病入膏肓精神完全崩潰,那時候的你和平時的你或許並沒有什麼不同,可能唯一多的就是別人毫不在意的沉默或者眼神。但是對於那些全都有着自己心事的身邊人,誰又會注意到其它人的這些表現呢。因此,很多時候,我們都是被迫着獨自去成長。

  很多人應該都得過牙疼,即便沒得過也應該聽過“牙疼不是病,疼起來要命”這句話,很多時候就像這牙疼,看起來的確是些微不足道的小病,但是真正體會過的人才知道,這種“小病”,疼過一次就多麼讓人刻骨銘心,那種真實的存在感絕不像輕鬆的回憶那麼簡單。

  很多事情往往等你失去了才發現那些被你忽略掉的東西是多麼寶貴。至少當你從擁有者轉變為觀望者的時候,你會羨慕那些別人現在擁有而你只是曾經擁有過的東西。

  有些東西,只有在經歷過關乎生命的事情后才能突然明白和更加看重。比如健康比如生命。但除此之外的還有溫暖的親情和友情。生活就是這樣,很多原本你覺得重要的東西突然就變小了,原本很多你覺得平常的東西卻變得格外珍貴了。就像空氣和水,這些天經地義的東西突然失去了,你才會發現原來擁有它們是一件那麼美好的事。

  我本就不是一個樂觀的人,與其說理性,倒不如“悲觀”一詞來的更貼切些。但悲觀並不代表絕望和消沉,它只是一種選擇的生活方式而已。我用悲觀適應和理解我所在的世界,也用悲觀來認識和規劃我的人生。於是,那些在別人眼裡不盡人意的事情,我卻能很平淡地接受,那些別人很平淡接受的比較完美的事,我卻要竊喜一陣子,因為好事情永遠比想象中糟糕的事要讓人愉快得多。所以,對於習慣了倒霉的孩子,苦,是一種常態,樂,是一種施捨,苦中作樂,是自己給自己的施捨。

  因此,人生,先有了,再去走。

  人生就是這樣的一段段經歷,花開花落等來的是另一個季節的開始,人去樓空帶走的卻是一段不可挽回的記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可習慣了多愁善感的我們總是充滿着感性,不管怎樣的逝者如斯,都阻止不了我們悲傷的情緒。

  很多時候,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就像一次長途旅行中的邂逅,一節車廂的距離足以讓我們看清身邊那一張張陌生的面孔。從陌生到熟悉,只須一眼,彼此便相識了,從熟悉到陌生,也只須一轉身,大家就失散了。當我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再次回眸,已尋不到熟悉的身影。經年之後我們再次想起,已是花非花,霧非霧,唯獨剩下那些模糊的記憶,我們往往止不住那顆懷舊的心,在細數流年的時候,翻閱着那一篇篇殘章斷詞,看着看着,就開始多愁善感起來了……

  關於昨天的今天和今天的昨天,記載着一幕幕的喜怒哀樂。生活的苦樂,工作的閑忙,人情的冷暖,這些從來都不是那麼涇渭分明。但無論日子多麼辛酸、多麼愁苦,我們也要做我們心中的硬漢,因為陽光依舊,我們一路前行,一路嚮往。只要不放棄,我們終究會尋找到我們想要的東西。用笑容和信心面對,你會發現,其中精彩紛呈,總有屬於你的領地,走進去,你會與美好不期而遇。

  在這平淡的時光里,把一縷幽靜,安然於心底,讓一顆心,安然於流年,如溪水般清澈,如雲般飄逸,如此一切安好。人生如花,淡香者雅,不必苛求,只需從容綻放。

  生活就是這樣,有暗淡就會有精彩,有薄涼就會有溫暖,有高潮就會有低谷,有失落便會有希望。世間種種,一半盈圓,一半殘缺,生命的繁華與沒落,都是一種圓滿。只要我們擁有一顆梨花似雪的心,笑對生命中的苦和難,如是過了這一季缺雪的冬天,春風仍會拂面,時光清淺笑嫣然。

您正在瀏覽: 時光清淺笑嫣然
網友評論
時光清淺笑嫣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