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中那霜一般的月

心中那霜一般的月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中秋,我更加懷戀霜一般的月。

  丹桂飄香便是中秋的標誌。萬木霜天,天高氣爽,此時的月也似乎靚了許多。

  大約二十多年前,我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便在租住的三間平房棲身了。房子雖矮,但窗戶近乎落地,如霜的月常常悄然飄灑在床頭,窗檯和角角落落。霜一般的月給這個素淡的小屋平添了許多的溫馨。我在那裡生子,他們長大之後皮膚細白,房東說是霜一般的月給的光澤,我便微微一笑。後來我索性把窗帘拿掉,讓如霜的月盡情地光臨這素淡的小屋。妻子也常說,你為何如此戀月,大約是在月圓之時出生的緣故吧。月光每每進入小屋,“夜半鐘聲到客船”的意境就會油然而生,便會領悟到江夜、漁火以及那飄渺的歌聲所帶來的一絲絲寂寞和惆悵。在那靜靜的夜,如霜的月總會攜着我的靈魂進入一個復活和升騰的空間,讓我回首那零碎的往事,遙望那不可測的未來。這意境大約是最能凈化靈魂的,使靈魂像霜月一般的自在、平和、純正。

  然而,如霜一般的月與神秘大海的契和更是一種絕妙的境遇。那年中秋剛過,我帶宣傳戰線的同志在南戴河辦講習班,常常沉浸在海月一體的意境之中,在海風、濤聲、明月的陪伴下度過了許多美妙的夜晚。真正認識如霜的明月大約就是在那個時辰的。海上的月格外的溫柔,溫柔得足以讓你戀惜;海上的月格外的白,白的讓人心碎。海月渾然一體,月下的海是如此的深情,深情得使生命多了許多血肉;海上的月如此的嫵媚,嫵媚得讓你飽含着淚水。你回首灘面上留下的一串串深深的腳窩裡,也都灑滿了霜一般的月。此時,置身於明月與大海懷抱的人也許都會得到一種領悟:天有陰晴,月有圓缺。人都不要把順境和逆境看的太重,看重了豈不大喜大悲么!中秋的海岸遊人稀少,海風忽有絲絲涼意,讓人的思緒像月光一樣灑在軟軟的海灘上,然後便在紊亂的思緒中理出一條通往順境的路,這路或許長或許短。我時常想,大海、明月、思緒能水乳交融,讓思緒能染上月的光澤的時光,大約不會太多吧。有時,霜一般的月,會讓原本熟悉的事物變得陌生起來。大約是在過去很久的一個夜晚,傳來老父病重的消息,那時通訊和交通非常不便,當我騎車到了生我養我的莊子,似乎感到一股清冷,真是“中天明月光,村莊滿是霜”。村后的青山,眼前的沃野,還有村邊的牛棚,全脫胎於霜的世界。我踩着灑在地上的月,匆匆趕到生命垂危的老父親的床頭時,霜月清冷得讓人不知所措。

  送別了老父親后我常常感嘆:故鄉的月光會白得讓人憂傷,這憂傷往往可帶你去親歷一段無奈的生離死別,於是你會真切地感受到疼痛,懂得了哭泣,學會了珍惜,等你從霜一般的月光走出,面對那陽光時,才有了一絲苦澀的燦爛,讓你整理思緒,把該撿的撿起,把該丟的丟棄,讓心房永遠的純凈和簡單。你倘若能深情地親吻如霜的月,大約可以吸取其精華,進而升華為靈魂或者靈魂的詩章。你的生命就會因光澤而延續,因升華而使你的生命更加鮮活。

  “霜一般的月”,我不知道我寫了些什麼,我對霜一般的月和她所孕育的意境無法去梳理的如此清晰。“此間有真意,欲辯已忘言”。我願在大海的懷抱中,去深情地擁抱霜一般的月。

  (作者:子雋)

您正在瀏覽: 心中那霜一般的月
網友評論
心中那霜一般的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