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尋覓,為心中那抹逝去的記憶

尋覓,為心中那抹逝去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尋覓,為心中那抹逝去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夏日裡,太陽依舊憨憨的爬上了天空,光輝灑滿了大地。時間一如過往,歲月的風吹過那記憶的牆沿,只留下了不遠處幾顆榆樹諂媚的眨眼扭腰。我踟躕的望了望,梔子樹下,櫻桃花開,但怎奈開不過歲月的花簇,敵不過相思的情長。錯過的年華,在北漠開出斑斕的紫薇花,卻荒蕪了輪迴的春夏。

  閉上眼眸,深深淺淺的回眸,記憶的歲月里,曾經還是曾經,如今卻早已七零八落。拾不起的記憶,在咫尺外零碎飄散紛飛。歲月里,你攜衣帶笑的款款而來,那記憶的小徑遍布下了你的芬芳;那幽幽的空巷,是你明媚皎潔的倩影一片。花前月下,怎敵幾盞黃梅酒,酒力淡似浮霧懸,卻是暖了心頭,冷了心腸。耐不過千萬端愁結的思緒,愁結滿腸,密密麻麻……

  曾經試着用微笑回想,無奈最後淚卻隨着微笑流出了眼眶。曾經,記憶里,那淺淺的笑意、脈脈的柔情,早已凋零飄落。

  總有些歡樂的記憶,掩藏在內心的角落,在無意中被輕輕的撩撥掀開,抖落一室的寒意。留不住你的時空,卻不想就此放鬆;那橫飛的翎羽在我手中肆意的飄蕩,徒留的傷心紛飛在咫尺外的天空,碎了一地。

  找不回的曾經,在歲月里斑駁飄遠,那裡有我,有你,有我們的曾經。縱然滄海變換,讓一切滿目瘡痍,我也會一直在……我會一直在,縱使寂寞成海。

  你是我小心維護的夢,夢裡,你就在咫尺,拉不近的距離,咫尺成了我的天涯。我目送着日落,緊抱一個花紅柳綠的枕頭,游不出回憶,學不會放手,叫我怎麼走。

  一個人,在這夏日裡,靜坐於窗前,任那沙窗外的車粼粼馬蕭蕭,也經不起我心中半點的漪淪;一個人,在那餘暉里,徘徊於曠野,任那曠野里的風呼呼水潺潺,也找不回我心中零星的笑顏。

  幸福已然走遠,挽留也只是枉然。我終於相信,愛情,有時候只是一個人的事情。當初的愛情即使再華麗浪漫,最後也躲不過這殘忍的結局。懷念過去,那些你不曾在意的記憶。演譯得再華麗,也終究是戲。一個人,在這月落無星的靜夜裡,依然獨自張望,縱任心海澎湃,黯然成傷。

  拖着步履,或輕或重,遊走在記憶的去處。那短籬外牽延着毛豆的葉子,叢綠里,總有些經不起歲月的蒼老,已露出枯黃的顏色來。白色的小野菊,一叢叢由草堆里攢出頭來,還有小朵的黃花在涼勁的晚風中顫抖。

  不遠處,有一方塘,塘水不太深。往日里,我亦曾來此遊玩,暢敘那心間的幽情,而今只是少了一個人的陪伴。荷葉,或稀疏或擁擠的撐滿了不大的塘面。有的亭亭玉立,彷如成年的少女,娟秀中透着大方;有的半掩藏於葉下,一如豆蔻的少女,清秀中帶着羞澀;有的半曳於水面,恰似貪杯的少婦,嬌美里掩不住嫵媚……

  荷葉里,細細碎碎的探出無數的荷花。或全開,花瓣層層疊疊,潔白里浸着火紅,淡處泛着微綠。在此情景,心中免不了徒添”紅萼早隨人,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感傷。或半開,外層花瓣早已盛開,中間留有緊密抱緊的一團,似乎不願彼此分離,我想過不了多少時日,她亦會全數盛開。或打着花骨朵,渾身通透着潔白,不曾沾染半點世俗的俗氣,潔白里彰顯着高雅……

  一陣微風過後,她們東倒西歪,就在我側目凝神望去時,很多卻還未站穩身姿,恰似一群愛玩愛鬧的孩童,嬉戲於池中,給這獃滯厚重的時光,增添了一份流動的色彩、輕盈的靈動。我憨憨的望着,細細的嗅着,那荷葉的幽香四處飄散,沁入了我的鼻孔,潤進了我的心田,為我繾綣了短暫的愁怨……

  我趁着短暫的閑愉,偷偷的逃離。不願這短暫的愉悅,演變成相思的哀歌。那些還在那裡,變淡的只有回憶。就在我還未曾走遠時,歲月的記憶,向一股浩蕩的洪流一樣劈頭蓋臉的向我傾瀉了下來,澆滅了我內心絲縷的僥倖。

  我的生命中不斷地有人或離開,或進入。於是,看見的,看不見的,記住的,記不住的,不斷地失落。這一切無關緊要,而你,為何也要扮演我生命里走進又走出的人。是宿命的悲,還是輪迴的痛。在那石砌的小道上,心碎的陪着你走完同一條街隅,再次回到兩個世界,扮演你轉身就遺忘的路人一個。

  你,我,人海中擦肩而過,縱然相逢亦不識,失去了牽強的借口,叫我憑什麼再陪你蹉跎年華到天涯。

  歲月芬芳了往來的小徑,而記憶卻如一彎輕淺的小河,時常流動於我的心澗。古殿的樓宇,山澗的泉水叮咚,都在訴說著你儂我儂。

  :

您正在瀏覽: 尋覓,為心中那抹逝去的記憶
網友評論
尋覓,為心中那抹逝去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