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落寞故鄉的年華

落寞故鄉的年華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最溫暖的地方,永遠充斥着陽光的凈土。

  心底最柔軟的地方,家鄉總會在那兒輕輕,輕輕地歌唱。

  家鄉的雨,還在唱么?那細小的雨滴落在家鄉特有的磚瓦房上,啪嗒啪嗒,如珠璣在玉盤中亂跳;雨滴落在窗戶的玻璃上,叮咚叮咚,如風鈴在風中搖擺;雨滴落在院前的大水缸里,咕嚕咕嚕,如魚兒在水中幸福地冒泡。雨滴叩在小銅盆中,像極了琴聲的高音階;叩在青石板上,又變成了琴聲的中音階;叩在濕潤的泥土中,如琴聲的低音階般深沉……美妙的旋律在我心中唱響。在燈紅酒綠的都市裡流浪,耳邊儘是嘈雜的歌舞聲,再也聽不到那輕輕的,輕輕的,絲般柔美的音調。

  家鄉的人,還在笑么?有人說過,微笑是兩人之間最短的距離。那甜美的笑啊,是家鄉人民熱情好客的表達,他們的微笑,發自內心,真誠純潔,不受世俗的污染,彷彿天使降臨人間。他們笑着,樂着,似乎沒有什麼事能讓他們停止笑容。這微笑,使得冬日也不再寒冷,對,家鄉的冬天確實不冷。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徘徊,所看到的,只是人們在離我很遠的地方,麻木而機械地笑着,再也看不到那靜靜的,靜靜的,溫和恬靜的微笑。

  家鄉的味道,還在飄么?成熟的水稻混着米粒的清香,只要在秋天便可以聞到,可家鄉的味道,遠不止這些。春天,有青草的香氣與泥土一起發酵的味道;夏天,有灼熱的陽光與水波的味道;冬天,就有和雪一起醞釀的生機的味道。四季的味道,融合起來,就是家鄉的味道。可如今,在自家門前的花園裡散步,聞到的只是濃煙尾氣,刺鼻難聞,再也嗅不到那甜甜的,甜甜的,凈化心靈的味道。

  輕輕的,輕輕的絲般柔美的音調。

  靜靜的,靜靜的溫和恬靜的微笑。

  甜甜的,甜甜的凈化心靈的味道。

  離開了故鄉,落寞了年華,我已不知該去向何方。

您正在瀏覽: 落寞故鄉的年華
網友評論
落寞故鄉的年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