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茶與咖啡

茶與咖啡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如水的日子裡,喝茶會讓人變得沉靜、安靜、寧靜;喝咖啡會讓人變得富有激情、活躍、浪漫。————題記

  在平淡的日子中,淡得比白開氺還淡的日子中,淡得令人乏味,更讓人疲倦尋不到一個溫暖依靠時,我想起了清香迷人的茶和濃郁芬芳的咖啡。情思百轉千回,就是這樣一杯茶亦或一杯咖啡,在生命中,使我靠近了溫暖的氣息,靜靜地感覺幸福流淌的聲音。

  從我記事開始,我就看見,家中來了客人,父母要用滾開的水泡茶,熱情招待遠方來的客人。那熱氣騰騰的茶,冒着的熱氣,裊裊升入空中,茶葉在水中“如柳葉才舒,蔥倩可愛”,茶葉在水中慢慢舒展、翩翩起舞,裊裊婷婷,把水染成瑩瑩的醉人綠意,待茶葉塵埃落在杯底,客人端起茶,慢慢的喝……友好的氣氛在喝茶中蔓延開來,忘了時間,忘了歸去,待一杯一杯的茶喝完,不能再喝了時,忽然記起時間已晚,此次已經盡興,說好下次再來。美好的友情就是在喝茶中這樣加深着、延續着。

  與大眾說“喝茶”比較穩妥,與文人說“品茶”比較貼切,但有時兩者是難以分清是喝還是品,應該說在喝中品吧,亦或是在品中喝吧。

  自古以來,老祖宗就遺留下了茶文化,有比較講究的茶道;由於文化的傳遞和流動,茶散發的魅力,吸引了世界其他國家的人也越來越喜歡中國的茶文化。

  由於在剛畢業時曾經在外資公司工作過的原因吧,那時就喝上了咖啡,而且愛上了咖啡,那時我更喜歡咖啡的味道,它的滋味比茶濃,比茶香,比茶苦,好似一個熱情奔放的異國女郎……它更能使我的思維活躍,它更能滲入我的體內,我的血液,我的生命,我甚至愛它成癮,每天都要喝好幾杯。當時聽法國的一位同事說,喝咖啡是有來歷的。他說:很久前,一個牧羊人向修道士抱怨他的山羊徹夜不睡並且行為異常;修道士於是很好奇,便於同伴一起探個究竟,結果讓他們驚訝地發現了一種灌本的果實,將這果實與水同煮,發現喝下這種汁液確實能讓人保持清醒;後來就有了《一千零一夜》中關於也門發現咖啡的傳說。可見,咖啡文化也是源遠流長的。咖啡的氣味分很多種,我喜歡那種帶有苦味的散發著濃郁芬芳氣味的咖啡,它能讓我提神,工作富有激情;在工作之外的閑暇時光,喝着濃郁芳香的咖啡,看着窗外燦爛陽光,聽着鳥鳴,再聽着抒情的鋼琴曲,是浪漫的、心情是愉快的。

  漸漸地,我很少喝茶了,因為我移情別戀了。當時我看見很多的外國人在喝中國人的茶,在他們歸國探親時經常要買中國的茶給親戚朋友做為禮物。

  後來我不在外企幹了,我又回到了國企,我周圍的人都喝茶,於是,我又開始喝起被我遺忘的茶。我忽然發現茶是那樣清香,好比脫俗的女子,不着一點粉黛,清新自然,純真樸實,不假外漏……它滋潤我的心田,它的香氣沁人心脾,我又愛上了傳統的茶。茶的氣味喝咖啡的味道是截然不同的,它們各有各的妙處。

  會品茶的人,我很是欣賞。我喜歡在忙碌的辦公室里泡一杯熱茶,滋潤自己的喉嚨;也喜歡在飯後泡一杯茶,放着古典音樂,在高山流水的樂曲中欣然享受生活的美好;更喜歡在靜靜的夜裡,泡一杯香茗,溫暖自己的心靈,讓文字變得也生動起來……以前我喜歡喝茉莉花茶、毛尖、紅茶,後來我喜歡上了鐵觀音、碧螺春、龍井……我最喜歡喝碧螺春,當我將它投入水中,春染杯底,色嫩綠明亮,約2分鐘,幾乎全部舞到杯底,只有幾根茶葉在水上飄着,多數下落,慢慢在水底綻開,飲后回甜,香氣清雅瀰漫,味道入口清香濃郁。

  喝茶的日子波瀾不驚,生活就像涓涓溪流在流逝着。

  一日,逛商場,看見貨架上的雀巢咖啡,我又憶起了曾經的咖啡時光,那濃濃的香味好像又撲鼻而來,實在忍不住,我又買了一大包咖啡。

  現在的日子中,我的生活中有茶也有咖啡,我同時擁有着它們。我享受茶的清香脫俗,同時我也享受咖啡的濃情蜜意;我享受中國傳統的茶文化,同時我也享受泊來的咖啡文化,誰說我不能同時擁有它們呢?我真是魚翅和熊掌兼得!

  想一想,現在的社會,現在的世界,每天都在變,我們必須不停學習新的知識,古為中用,洋為中用,學習別人會的,把我們不會的趕快消滅掉,變向和變位思考,不要因循守舊,要求實創新,才能追趕和攆上時代的腳步。我們必須學會在茶與咖啡中共生存,在傳統的茶文化中完善自己,在泊來的咖啡文化中創新自己。

  現在,茶和咖啡都是我的最愛!

您正在瀏覽: 茶與咖啡
網友評論
茶與咖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