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兩個燒餅的溫度

兩個燒餅的溫度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兩個燒餅的溫度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我的家鄉是中原邊城的一個小鎮。

  那一年,我十三歲,那是我進入中學校園的第二個冬天。

  清晨,雪花把校園點綴成了童話世界。雖然,那潔白的一片,在我的生命中早已變得異常冷淡,可是人們呼出的熱氣還是那麼光鮮。

  早自習依然不可間斷,同學們打着瞌睡,拿着課本,晃動着腦袋,夢囈般的讀書聲練成一片。

  一個個年輕的身軀,被包裹在農村特有的自製大棉襖中,覺不出幾分涼溢。只有幾個家境貧困些的孩子,穿着稍顯單薄了一些,懂的瑟瑟發抖的身子不停地跺着腳。學校是沒有暖氣的,沒有誰會抱怨,因為在那個時候,我們壓根就不知道有暖氣這個詞。

  下課鈴聲在一陣期待中響起,我帶着省了兩個星期的一元錢,混在回家吃早飯的同學中。他們大多是家住鎮上的,也有家裡有些錢的同學,常常都會在外面買飯吃,學校的伙食雖然便宜,但有些難咽。

  我家離學校將近一個小時的路程,中午是可以回家吃頓午飯的,晚上卻就不得不住校了。我的家境並不是很富裕,更重要的是姐弟三人都在上學,高昂的學費全靠幾畝地和父母那執着的汗滴來承擔。常常都能聽到父母的唉聲嘆氣,註定了我要成為一個勤儉節約的孩子。

  校門口不遠處有一個賣燒餅的烤爐,隨風漫舞的熱氣迎面飄來淡淡清香。我曾經在這裡徘徊過很久,我不是一個連燒餅都買不起的窮孩子,可是我從來都不會亂花錢的。此時,我卻決定為自己買兩個燒餅吃。

  我走到燒餅攤子前,鄭重地對老闆說“買兩個燒餅!”這時卻發現自己手裡緊緊攥着的一塊錢不見了,是被風吹走了嗎?我尷尬地撓撓頭,衝著老闆一個憨笑,可老闆盡然無視我的存在。我說了,我不是一個連燒餅都買不起的窮孩子,我轉過頭,走向學校的方向,我要找回我丟失的錢,我今天是一定要去買兩個燒餅的。

  同學們熙熙攘攘地從我身邊走過,我看到同班的王富的在那顆我們必經的大樹下彎下了腰,像是在撿什麼東西。然而,當他走到我身邊時,手裡正拿着一元錢,我認定了那就是我所丟的。我沖他嚷,“撿我的錢,快點還我。”

  王富家比我家富裕,我經常看到他把各種零食帶到學校,有許多都是我沒有見過的。他也沖我嚷,“誰撿了,這就是我的錢。”說著晃了晃手裡的一元錢。

  於是,在這個雪花漫舞的清晨,我和王富在學校門口上演了一場口水戰。漸漸開始有同學和路人駐足圍觀,我們扭打到了一塊,他比我胖,可我比他更有力,最終還是我從他手中奪回了我的一塊錢。我再次回到燒餅攤,對着老闆大聲地說:“買兩個燒餅!”

  王富在我的身後大喊:“搶錢了……”可這原本就是我的錢,我很坦然。我接過老闆遞來的燒餅,那剛烤好的還有些發燙的燒餅,我還沒來得及咬上一口,忽然有人拍了拍我的肩膀。我一回頭,居然是老校長。

  不知道是誰叫來了老校長,他或許是聽到王富的叫喊聲了,於是乎就搶過我手中緊緊攥着的兩個燒餅,他沒有問我是什麼原因,而事實上,圍觀的眾人正在七嘴八舌地指責我的劣行。老校長把燒餅遞給王富,只對我冷冷地說:“我等會去你家找你家長過來。”我打了一個寒顫,是不是因為一陣冷風突然吹過了我的心房了!

  我看着王富把那香噴噴的燒餅放入口中咬下了一塊,又吐到了地上,然後把手裡的燒餅都扔到了地上,踩了幾腳,重新去到一個賣熱乾麵的早晨鋪子。他對着我得意的一笑,這讓我很受傷。

  不知道是因為圍觀的人群還是那兩塊發燙的燒餅,我的臉紅的像火燒。

  老校長果然去了我家,我從來都不知道他是那麼盡責的。愛面子的父親是不肯來學校的,只好由母親出面了。

  當母親走到我的教室的時候,我正站在教室後面的一個角落裡罰站。班主任老師說了,像我這樣的孩子,是應該好好教育一番的。母親來了,她向老師歉意地一笑,她來到我的面前,一個巴掌響徹了我的耳邊。我的委屈,還能與誰訴說!母親,她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打了我,我不怪她,可是她為什麼要向老師和校長道歉?在我的心裡,我似乎被掛上了流氓,強盜和小偷的標籤,我什麼時候就與那些人混為一起了,這是多麼可悲的事啊。

  我想向母親說明原因的,可是老師沒有給我這樣的機會,老師及時出面制止了母親繼續向我動粗,我看着她們走出了教室,母親回頭看我,我轉過頭去不再看她。此時,我對她有無盡的怨恨,我甚至懷疑,我到底是不是她親生的孩子。

  每一堂課上完,我都迎來同學們熱情的圍觀和評判,他們鬨笑着,嬉鬧着……

  一個早晨的時間,我為了兩個燒餅,從一個好孩子忽然間淪為了十惡不赦的罪人。我捂住臉,我想哭,可是沒有一滴淚流出,我從來沒有認為自己是個可憐的孩子,可是現在,我可憐的連一滴淚都擠不出來了,我不知道,自己究竟犯下了什麼不可原諒的錯誤!

  上午放學后,同學們都去吃飯了,我獨自留在教室。

  很餓,可我決定不去吃飯,瞧瞧我為了兩個燒餅犯下的錯吧,我甚至有些對自己的輕視。我恨王富,恨老校長,恨班主任老師,更恨我的母親。

  我恨母親,母親卻又出現在我的面前,她告訴我,她剛為弟弟做完飯就趕了過來,我沒聽的十分清楚。她把兩個燒餅塞到了我的手裡,那燒餅還是暖的,可是卻沒能暖回我冰冷的心。我憤怒地把它們扔到了窗外的花壇里。

  我看到母親哭了,哭的那麼傷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不爭氣。我以為她會再來打我幾個巴掌,她卻默默地走出去了。雪花映寸出她消瘦的背影,這讓我為之心顫,恨她的心頓時變得平靜。

  我從來都是個懂事的孩子啊,十三歲了,還耍什麼脾氣呢。

  我走出教室,去撿回了我剛扔掉的燒餅,片刻功夫,已在白雪的覆蓋下變得冰涼。我拿一個準備塞到嘴裡,卻看到了兩個燒餅中夾着一張字條,是母親寫給我的:“媽xiangxin,你是一個好孩子!”

  不知道母親是刻意加重了這兩個字還是她真的寫不出來才用的拼音。母親是讀過書的,也都在十幾年的縫縫補補中漸漸淡忘了吧。

  我從來沒想到我是一個多麼自私的孩子。相信,是啊,母親是相信我的,我不是更應該相信自己的嗎!

  此時,無盡的淚,泛濫到了臉頰,所有的委屈隨之傾泄。

  母親,在這個寒冷的冬天上午,來回穿梭在我的校園和家中,卻受到了我和老師同學們不同的責備和冷眼,最委屈的人,應該是她啊!我追出去,跑了幾條街,也沒能找到母親的身影。

  而我此時,手裡正捧着母親買給我的兩個燒餅,早已冰涼的餅,在我的心中卻是暖暖的。而且,在未來的日子裡,它溫暖了我無數個冬天。

  請相信,這是一個真是的故事,如今,在許多城市,已不那麼容易看到賣燒餅的攤鋪了。

  母親那兩個燒餅的溫度,卻在我的生命中,至今仍未能揮發殆盡!

您正在瀏覽: 兩個燒餅的溫度
網友評論
兩個燒餅的溫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