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故事新編 > 禮儀故事:張清豐頭爐燒餅孝爹娘(散文)

禮儀故事:張清豐頭爐燒餅孝爹娘(散文)

手機:M版  分類:故事新編  編輯:得得9

禮儀故事:張清豐頭爐燒餅孝爹娘(散文)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紅色故事匯

  張清豐頭爐燒餅孝爹娘

  作者 磐石城

  河南清豐縣,是我國唯一的一個以孝子之名命名的縣。清豐古稱頓丘,隋朝時境內出了聞名華夏的大孝子張清豐,唐朝大曆年間,為紀念這位孝道先人,欽定更名為清豐縣。

  相傳,張清豐幼時天資聰明,機敏好學,然而家境貧寒,難以從師入學。他便每天在私塾學堂外偷聽偷記,學習知識。後來其父重病,張清豐日夜守護,葯食便溺,從不煩怠。其父病逝后,與母親相依為命,靠制賣燒餅維持生活。每天精心製作的頭爐燒餅必敬其母,從不出售。有出高價強買者,張清豐就恭恭敬敬地勸解:“山高高不過太陽,人大大不過爹娘,不知父母養育之恩者,枉為人也。”

  從此,張清豐孝名遠播,家喻戶曉,其燒餅店的生意也越來越好。為了不忘眾鄉親對自己的幫助,張清豐與妻子商定,在燒餅店門前掛一塊“施捨牌”,上寫“老、弱、病、殘者前來購餅,一律半價”。 一天,一位衣着破爛的瘸腿客人來到他的店裡,先在“施捨牌”前仔細端詳,然後問道:“掌柜的,你的燒餅多少錢一個?”張清豐答道:“一枚銅錢一個,你來買,一枚銅錢兩個。”瘸腿客人嘆氣說:“貴賤無妨,只是家裡二老娘親,身患重病不吃不喝,只想親口嘗嘗您的頭爐燒餅。我爬山涉水好不容易來到這裡,盼您能賣我兩個頭爐燒餅,也好安慰病危的爹娘。”張清豐趕忙抱拳作揖:“孝人在上。您能有這份孝心,清豐實在感動,只是本店規矩從不破例。這樣吧,你遠道而來,我把特製的兩個上供的燒餅送給你,分文不取,算我張清豐為您二老盡點孝心!”清豐轉身取餅,那客官卻連忙擺手,聲稱不是頭爐燒餅,沒法回家面見二老。說著蹲在門口,好像不給他頭爐燒餅,他就不走了。正在這時,一群騎馬的官兵呼嘯而來,在燒餅店前勒馬就餐。

  官兵來自京城,為首的是提督魯大人。張清豐趕忙迎上施禮問安:“大人,要買燒餅嗎?”

  魯大人把馬鞭往桌上一放:“對嘍,十多年沒吃上老家的燒餅了。快把烤好的燒餅拿來,我還急着趕路!”十幾個官兵很快將案頭的燒餅一掃而光。魯大人沒有輪上,張清豐讓他稍等片刻,這時,張母劉姥姥走過來指了指木箱:“豐兒,木箱之內,不是還有兩個餅嗎,先拿給大人吃吧!”張清豐趕忙推辭:“那怎麼行!這是頭爐燒餅,是給你老留的!”說完,忙將爐上燒餅取下給了大人,“還是剛出爐的好吃,快拿去用吧!”

  魯大人拿起熱餅就咬,湯得嘴皮發燒,頓時火冒三丈,點名要吃店裡的頭爐燒餅。張清豐見大人動怒,忙抱拳作揖解釋:“對不起大人,本店有個規矩,頭爐燒餅從來不賣,就是當今皇上來了,給我萬兩黃金,我也不能壞了小店規矩……”話未說完,魯大人猛地就給張清豐一耳光:“膽大包天,竟敢蔑視皇上!”張母見惹怒了大人,也趕忙過來求情,勸張清豐破破例,把那兩個頭爐燒餅讓大人吃了。但張清豐堅決不從,並向母親跪下:“娘啊,我不能那樣做。俗話說,山高高不過太陽,人大大不過爹娘。人愛吃鍋尖,神愛頭爐香。清豐開店打燒餅,當留頭爐敬高堂。燒餅事小,可我不能毀了今世恪守的信仰,做一個萬人齒笑的不孝子孫!”

  魯大人聽了張清豐的一席話,深感愧疚:“掌柜的請起,恕我無禮,我只知吃燒餅,卻不知道燒餅里還有這麼多禮儀。本官也是父母所生,也想做個孝子,可是天不作美,父母早已過世,你的頭驢燒餅就留給你的娘親吧。”張清豐趁機再次將燒餅奉上:“大人不燙了,請用燒餅吧!”魯大人雙手接餅,連聲道謝,帶領官兵,揚鞭策馬,奔跑而去。

  張清豐剛剛送走魯大人,一直蹲在門口的瘸腿客官突然站起,哈哈大笑:“掌柜的,你真是名不虛傳。我乃是魏州刺史,為舉孝廉特來暗訪。你的事迹雖早有耳聞,但今日一見,更加信服。我頓丘境內有如此大孝的子民,實乃頓丘之福、大隋之福也!我將聯書上表,奏請皇上!”說完告辭而去。

  自此以後,張清豐孝名遠播四海,受世人景仰,成為中國第一孝子。

您正在瀏覽: 禮儀故事:張清豐頭爐燒餅孝爹娘(散文)
網友評論
禮儀故事:張清豐頭爐燒餅孝爹娘(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