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神馳月明時

神馳月明時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元宵夜,月出東山,億萬人仰首瞻望,正是“天涯共此時”。

  小城裡,一片歡騰。路上,彩燈如練;天上,萬花怒放,陸離璀璨;街上,人潮似海。此時,我卻避開喧囂,斜倚窗前。我憑軒遠眺,南天上金輪冉冉,銀輝爍爍。我舉頭遙望那嬌秀的月華,似乎她若有所言,又似乎她移身下臨。我不禁心動神馳,不知不覺地攀牽着萬縷清輝,步入了那月思的夢海。

  這輝煌燦爛的金蟾,初照不知何人,復照不知何人,但總是依着朔、望、晦的周遭巡地經天,亘古如斯,永不休停。

  我知道,月亮無非是一個天體,但她那纖麗身姿。瓊潔心蕊、耿碧含宏的神韻,還有那滄桑累積之深,興亡批閱之廣,沉浮歷視之多,善惡感懷之厚,着實讓我神馳意惘。

  自天地開闢,她來到世上,億萬年以來,她都保持着她固有的深沉。不矯飾,也不打扮,只以無蔽的磊落臨照凡間。她吸天風地氣,攝山靈水光,修豁達真摯,求明察嚴正。這難道不是令人迷戀留連的品格嗎?

  “古人未見今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雖然世間滄桑數易,歲華無聲,但是她,把“天理”二字大寫在雲天,為的是旌表貞操,撻伐邪祟。她曾親見蘇武淪沒胡中,持節不辱;親見包拯不畏權勢,昭雪民冤;親見岳飛心懷忠義,屈死風波。所以,過蘇武廟。包拯墓、岳飛墳,她都祭掃忠魂,每當照見李陵碑、秦檜像,就懷着激憤,用光劍抽打奸魂的脊樑。在那夜深人靜、萬籟俱寂的時刻,或許是初旬的一勾殘月,伴着南翔的驚寒雁陣,或許中望的一輪華轂,伴着風吹鳥臼的伯勞啼鳴,或許下弦的一牙天牛,伴着瀟洒起落的海潮江濤,伴着孤燈獨坐,短褐青衿的學子,攻涉學海書山。那有情系紅樓的曹雪芹,有苦斷甲骨的郭沫若,有碧石耿千秋的李四光……

  將蟾光,寫英烈。她不僅秉春冬筆寫悲壯詩,並一向與軍中將士同仇敵愾,征戰沙場。當強敵寇邊,入侵者悍兵壓境,軍中將士與敵兵對陣夜斗時,邊城夜月給他們以威以膽,照護他們料敵制勝;他們打了勝仗,她翩翩起舞;看到他們的露宿風餐,她則用光華慰藉他們,把感激和酬勞遞送給他們,把智慧和勇氣透過他們的鎧甲,輸進他們的心房。當他們遭遇罹患,逢受災難,她則重映靈光,把他們的忠史烈績寫入碧空,把他們的烈魂英魄刻進宇宙的史簡。那有震敵心膽的檀道濟,有抗金滅敵的韓世忠,有收復台灣的鄭成功……

  我彷彿踏上了絲綢之路,月照我的緇衣,隨張騫出使西域;又彷彿踏上了遠航的航程,月照我青衫,隨手把舵輪的鄭和三下西洋;還彷彿手持旗幡,月照我皂服,隨明妃和番出塞,並追從“環佩空舊月夜魂”的昭君,探歸永訣的故國。而這,都有她的照拂。是她,陪着遠方的遊子,引着他們去斗,去闖,又牽着他們心頭的絲縷,引着他們從海角天涯歸來。

  諍臣直士,喜歡對月長思,貞亮死節的輔弼,憂國憂民的廟堂砥柱,常常在夜中對月冥想對策。魏徵佐太宗安天下,月下思忖,提出“以史為鑒,以事為鑒,以人為鑒”的高策,終使太宗成就貞觀之治。林則徐望月沉吟,與穆章阿鬥智而終在虎門銷煙,打擊了殖民主義者的氣焰。寇準披月修本,參奏潘美,保護楊氏忠良。月亮是他們的謀伴,他們是月亮的知音,他們之間息息相通。遠自周秦,近至本世,這些鐵肩擔道義的骨鯁之士為皓皓明月添加了多少姿彩光輝。

  月身玉潔冰清,月心光明磊落,她用皎潔分開了世間的清濁,又用柔情純意給人以慰藉和解脫。古往今來,吟月抒懷的文人浩如煙海,而寵月抵命人更是百億千千。李太白自詡為“明月奴”,杜甫在亂離之際待月如親,蘇東坡更是想“抱明月而長終”那是因為她善梳理愁緒,寬解胸懷,聯繫心音。

  有人說,明月的內秀外華是天地造化。不錯,她是天光地氣的精靈,但根本還是她千修百鍊,自磨自勵和萬載恆如的毅力。她依託地球的引力,永遠圍着地球行走。她四季無惰,從不嬌縱自己,在萬類蘇生的春,他陶冶自己,奮發朝氣;夏天,在火熱的境域中培養自己的謙遜;隆冬里,他孕育自己的溫柔和熱情。她的膽量是在雷鳴電閃中形成的,她的品格是在萬代千年的雕琢中形成的,她的形象是在宇宙的輪迴中形成的。她用江河湖海照視自己,用罡風吹拂自己,用九霄雲水盥洗自己,不容許自己在心蕊容顏上有一點光斑垢末。她用片片白雲擦拭自己,為的是保持自己的純秀與皎潔。

  此時,我推眼細看月輪,那秀媚而輝煌的月輪,彷彿更加神聖而莊嚴。我想起來,惡霧險雲無休止的糾纏,雷吼電射無恥的恫嚇,陰雨苦霜卑鄙的撕扯,始終難於損害她絲毫,相反倒使她更加成熟,更老練,塑造了她的出雲霧而不染,處狂熱而不隨,處風光而不驕的屬性。

  震耳的鞭炮驚回了我的神思。我望着月身如水的清粼,望着她豁達無諱的坦誠,望着她那凜然光輝的形影,戀戀不捨地收住了那馳遠的思緒。我開始扣問自己,你喜歡明月,可你更愛她什麼呢?啊,我告訴她:

  我愛她那雍雅、高貴的氣質;

  我愛她那偉大、高尚的情操;

  我愛她那純良、高潔的志趣。

  我聽見了,她告訴我說:

  月亮知道我的心。

您正在瀏覽: 神馳月明時
網友評論
神馳月明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