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百寶箱里的記憶

百寶箱里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百寶箱里的記憶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青澀記憶

  記憶猶如放電影一樣,一旦記憶的閘門開始放映,記憶中的酸甜苦辣就娓娓道來;記憶是寧靜的,一旦記憶的閘門打開,外面的塵囂都將坦然無存,獨自沉浸在記憶的征途上;記憶是令人回味的,回味那曾經的崢嶸歲月;記憶是勵志的,在記憶的空間里有我們曾經的奮鬥歷程;記憶是感恩的,讓我們憶苦思甜,感恩自己的親朋好友,感恩自己的奮鬥歷程。

  近日,閑來無事,像往常一樣把電腦打開,電腦里,播放着我曾經喜歡的經典老歌。不過這次多了一道程序,就是順便打開我的百寶箱(真實的箱子),裡面有我點點滴滴的記憶,記錄著我曾經的每一次過往行程。在美好的音樂旋律中,記憶的閘門猶如暴風驟雨般打開了,記憶猶如潤物細無聲的下起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在暴風驟雨下,我體會到了酣暢淋漓的感覺,在潤物細無聲的淅淅瀝瀝的小雨中,我體會到的是一種別樣的滋潤舒暢。我的記憶像夜空中的流星,轉瞬即逝的回憶着以往的點滴存在。我想起了很多過往的點滴記憶。

  亂七八糟的百寶箱,裡面寄託着多年塵封的記憶,每件東西都是一個獨立的記憶,每件物品都有一個說不完的故事,樣樣物品凝聚着過往的點點滴滴,寄託着無限的意猶回味。其中兩件東西深深的吸引了我,觸發了我深層次的記憶,其一,一張張微微發黃的火車票,其二,銀行存摺上密密麻麻的記錄。

  首先,在百寶箱裡面映入眼帘的是一張張火車票,看着微微發黃的火車票,一下子拉開了時空的距離,把我帶入了八年前至今的那段人生歷程,八年前,第一次在父親的陪伴下坐上了開往山城重慶的列車,那時的一幕幕展現在眼前,火車站人山人海的場景浮現在眼前,由於乘坐的火車是綠皮車又沒有座位,在小站只停兩三分鐘,面對員擁擠不堪的出行隊伍,出現了令人不可思議的一幕,好多人都是越火車窗戶而進,我們也不例外,就這樣踏上了山城重慶的列車,由於到山城重慶沒有直達車,第二天早晨我們又在湖北漢口轉車,就這樣一站又一站,最終到達目的地。人生的第一次火車,人生的第一次旅程,人生的第一次遠行就這樣漸行漸遠。看着每張發黃的火車票,我的思緒此起彼伏,跌宕萬千,猶如火車在運行時刻發出的節奏聲,不光有規律而且令人回味無窮。雖說坐火車是單調的,痛苦的,可是現在回味起來,也是一種享受啊,不坐火車哪能體會到中國的春運的高漲啊,不坐火車哪能體會到黃牛黨的猖獗啊……

  其次,引起我巨大興趣的是我的中國農業銀行的存摺,看着一本本存摺,我思緒萬千、感慨萬千。記憶的閘門一下子猶如春天的小雨淅淅瀝瀝的下個不停,從在外地求學用的存摺一直保存着,足足有兩本,上面密密麻麻的鉛印着每一筆存款以及每一筆取款。看着這密密麻麻的存款取款,小到幾十元大到幾千元,每一筆數字都凝聚着記憶的在現,在這個存摺清單上,可以清楚的發現,每當存款出現時,基本上都是少則幾百多則成千,這是父母給我寄存的錢;大筆的款項是我用來繳納學費的,小筆的費用是我的生活費。每一筆錢都凝聚着父母的血汗,每一筆錢都寄託着父愛如山、母愛如水的親子情,當看着存摺着密密麻麻的記錄時,我想到了一首詩: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輝。存摺上密密麻麻的記錄猶如遊子臨行前,父母在自己的衣服上密密縫、意恐遲遲歸。這裡面寄託的是一種無現的憐愛之情,寄託着父母潤物細無聲的滋潤着子女的心情。

  百寶箱的記憶猶如電腦的硬盤,存儲着無限量的記憶,不是我們沒有記憶,只是我們沒有打開記憶的閘門。百寶箱里的記憶就像我們電腦裡面的A盤、B盤、C盤、D盤、E盤一樣,每個盤放着不同的故事,記憶着不同的人生歷程。我們的百寶箱有着無限的空間,在這裡有着回收站無法刪除的記憶,回味記憶、品讀記憶、思索記憶,其實又何嘗不是一種記憶呢?

您正在瀏覽: 百寶箱里的記憶
網友評論
百寶箱里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