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流淚的元素

流淚的元素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這些天就守住二個地方;一個是中央電視台一套的抗震救災節目,一個是我們協會網站不斷更新的“抗震愛心捐”紅榜上已竄上28萬元的捐額數字。

  年過半百了,總覺得男兒寧流血不流淚,總覺得流淚是一種懦弱,而這次的震災我流了很多的淚,對災民的同情,對子弟兵捨生忘死救人的精神。

  從來沒有什麼事會讓我如此多次反覆地感動過,我的心從來沒有像今天一樣受到如此強烈憾動!一種愛與責任攖緊我的心,我產生了寫的衝動!

  提筆時,大愛無語。這是一刻千世的場景,這是凝重繽紛的壯麗,這是生命與生命的攜手,這是誓言與天抗爭的頑強見證┅┅

  總理印象

  我眼前撲閃過一幀幀山崩地裂震災現場的照片,撲閃過如蟻的生命在煙霧中驚惶奔突,撲閃過廢墟下傳來撕心裂肺的哭喊聲音┅┅

  此時,我更看到68高齡的溫總理連夜趕往災區,綿雨濃霧中挑帳坐鎮點將排兵;我看到他攀爬上岌岌可危的廢墟,給流淚的孩子送去安慰。

  那是一雙何等蒼健的手呵,扶起危難中的信念,這是一雙何等穩健的腳步呵,踩穩了還在狂怒晃動的巴蜀大地,用洪鍾般厚實堅定的聲音發出了∶“只要有一分的希望,我們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和“需要多少兵力就給多少兵力”的鋼鐵誓言。

  於是,八方鐵騎凌風,四面旌旗浩蕩,千萬雙溫暖的手伸向蜀山腹地汶川,北川!

  毋須問,老人的眼眶裡為何淚光晶瑩,因為他心中裝着養育他的人民!是呵,只有永遠記住是人民養育了我們的人,他對人民才會愛得如此深沉。

  此刻的黨中央,徹夜不眠!

  汶川挺住!北川挺住!廢墟下的眼睛,請你不要睡去!請靜靜聆聽八方奔襲救助的跫音!

  戰士印象

  記得小時候讀了巍巍的散文《誰是最可愛的人》,那是一個抗美援朝戰場上的壯烈故事,中國士兵在戰場上的不屈不撓的頑強精神一直陪着我成長的生命。

  而我們的祖國一直在發生感動,時時會讓人將心最柔軟處的那份情感在淚腺里體現出來,而源於感動的往往是那些穿着橄欖綠,迷彩服的中國士兵。

  他們是箭,是重拳,是中國的支柱,是鋼鐵長城!

  當洪水泛濫吞噬村莊時,是我們的戰士挺身而出,用生命之軀築成人牆,擋住洶浪惡濤,以鋼鐵堤壩的形象傲然洪峰。

  當大火衝天,紅色信號升起在烏魯木齊,是我們的戰士捨生忘死,為人民的利益奮戰火魔三晝夜,終於將大火撲滅。

  當風雪襲來,大地的神經被板結的時刻,又是我們的戰士奮勇向前,晝夜風餐排雪開路,為人民勇當先鋒。

  而今天,我們的戰士聽從黨中央的命令,以最快的速度大面積地向震區挺進,與死神搶奪淪陷中的生命!

  生命很脆弱,但生命又很頑強。我看見一張現場照片,一個士兵擁抱起剛從廢墟中挖出的幼兒稚氣地笑着,那幼兒似乎也忘卻了黑暗的昨夜,也天真地笑着,此刻對視的笑容里我傾然讀懂了什麼叫∶最美麗的笑,是無邪的純真。

  這又是一個如何令人揪心的場景啊,一堆高高的廢墟下有一隻孩子的手在晃動,她用微弱的聲音喊出了對生命的渴望∶“解放軍叔叔,救救我┅┅”,但由於沒有重器械,又不能搬開廢墟的坍塌物,在等待重械的無奈間隙里,我們的戰士們放聲大哭。是啊,戰士也會哭!這哭聲血濃於水,這愛滲入骨髓!

  一個武警部隊的首長,面對咫尺間埋着5位家人生死未訃的廢墟,強忍悲痛地發出了先救他人的命令!事後,他說這不是我的無情,只因為我的天職是中國軍人!

  人民,人民,偉大的人民!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團結抗災,眾志成城┅┅

  這些天來巴山蜀水,餘震不斷,這些天神州大地群情沸騰。人們喊得最多的口號就是團結抗災,眾志成城。

  於是,我看到人民與自然災害展開了一場浩大的人民戰爭。我看到龍的子孫血脈相連,我看到中華民族在困難面前的不撓不餒的氣節,我聽到神州處處團結抗震,地動山河換新顏的呼聲一片。

  這是一堆藍天下靜靜的廢墟,有人在上面插上一面鮮艷的國旗。這畫面讓我看到生命的頑強,讓我看到人民的力量,看到人民以自已對國家的信念,托起一個重建家園的信心!

  一個老太太顫巍巍地來到我們募捐箱前,從腰間布包里掏出300元。當我們得知她是孤寡老人,決定送還一些錢時,她說;這些年我一直被人照顧,你們就給我一個助人或感恩的機會吧。

  他叫葉建偉,是一個做小家電生意的人。二天分三次就捐了112000元。問他為何一次又一次地捐時,他說∶第一次捐20000覺太少,老婆說災民太苦了,你就去多捐一些吧,後來就捐了8萬元,心裡總覺太少,又捐了12000元,他說;我的錢不多,但這樣捐我心裡卻很坦然而舒服。

  我看到在溫州街頭,一個拿着導盲棒的老盲人,硬是用導盲棒點准了募捐箱,拿出5元錢投進去,一位記者上前問你為什麼要捐款時,他回過頭用沒有眼睛的眼睛盯住記者說;不要問得太弱智吧,難道你就不懂什麼叫愛心么?

  一個手指上還纏着繃帶的外來打工妹正往募捐箱里放了1000元錢,他說;這是我工傷九級殘疾鑒定后賠來的撫恤金,為了災區,讓我送上這些心意吧!

  這三天在家電協會的募捐站里,讓我不但募集了救災款,還讓我募集到一顆顆令人感動的愛心;令我高興地看到了不同的人與不同的心境。這些事都讓我感到我所在的時代的偉大與驕傲,正因為有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才出現了那麼多熱愛生活的人,那麼多充滿愛心的人,那麼多有着無私奉獻,舍已為人的精神,而正因為有我們偉大的人民,我們的時代每天才有許多感動發生!

您正在瀏覽: 流淚的元素
網友評論
流淚的元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