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在陽光的午後漫談回憶和人生

在陽光的午後漫談回憶和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在陽光的午後漫談回憶和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每段經歷都會成為過去,每個人都會回憶過去。而回憶究竟是個名詞,還是代言詞,就得由自己去酌量了。

  有的人回憶過去為曾經溫飽而飢不擇食的窘困,有的人回憶過去不曾有過的幸福;有的人回憶曾經滄海桑田的浪漫,有的人回憶因為誓言沒得以實現的酸楚;有的人回憶起那些青春時光的代言,有的人回憶無人問津的安寧。

  你,和我,還有他們,都擁有一個無人替代的回憶,它在我們腦海盤旋揮之不去,反而會額外增加利息,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而累積成一條漫長而無形的火焰種子,慢慢延伸我們整個人生,再而侵蝕我們的靈魂,無法熄滅。

  回憶並不值錢,因為它跟錢根本扯不上關係——即使錢很金貴。它可以買一個貴重的承諾,可以買一座華麗的金山,也可以收買你廉價的靈魂。但它卻買不到回憶。

  所以,它一分不值。不值得跟金錢扯上任何關係。

  有的人,沒有回憶,活着很難。有的人,沒有回憶,落得輕鬆。這究竟是人心的轉變,還是時光的無情,或許就像白開水,冷暖自知。

  也許吧,世界並不是那麼如人意。因為不是每個人的回憶都是美好的。

  當身邊親愛的人——你認為最貼近自己心靈的人不顧一切地阻撓你的存在時,你是否依然相信,世界依舊美好着。

  我一個人,時常走在時光的隧道中,在陽光灑滿的午後,懷念起曾經因為無知而快樂的無憂時光,時而快樂,時而憂傷,這樣的心緒交錯,一直走着。常常邊走着,就到了一個不知道分多少個岔的路口,像曾經經過的軌跡,卻又像不曾走過。多少光陰的變遷,才得以如此平靜的心境。回憶起曾經,帶有波動的心緒竟沒有多少的起伏,因為我自己也不清楚,這是長大,還是一種瀟洒。

  而當散落的回憶鋪滿一地的時候,就像兒時的玩具已經過時般地進入冬眠,一層層的包裹中,明知道裡面是什麼,卻始終不願掀起看一眼。

  一名叫若盼的網絡編輯跟我說過一句話。她說回憶其實就是被子,冷了拿出來晒晒,這樣就暖和了。我不知道在網絡的另一頭“她”是女生還是男生,但我認定她應該是個女孩。如此煽情的話語,如此感性的表達。

  不知道她的名字是不是也蘊涵了這樣的含義:如果我變成回憶,能否盼得你歸來。

  看吧,女生大多都挺煽情的。想得多,煽情的話越多。

  多多也這樣說過我。他說姐,你不該煽情,也不適合煽情,在你的筆下可以寫成這樣,但在現實生活中你要這樣的話會遭人誤會的,男生很吃這套。

  針對大多數人的質疑,我選擇了逃離。

  因為我自己也不知道,我本來就可以這樣,還是因為某些人變成這樣。

  有人曾經說過,我說話太坎坷,常常詞不達意,這麼古板很不討人喜歡。

  還曾有人說過,我說話太委婉,有點神經斷路,這麼煽情也不討人喜歡。

  而說這些話的人,都來自於同一張嘴。

  雖然他的這些話不痛不癢。但聽在我耳里怎麼就那麼不順耳。

  我天生的正常神經得不到他的讚賞,我認真的改變也得不到他的認可,這導致我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都嚴重懷疑自身問題所在,後來我才知道,並不全是我的問題。

  好與不好的看法都源自於每個人自己,每個人的眼球底下的東西都不一樣。就像相比於別人眼中看到的他那麼優雅高尚,而我看到的他,如同他說過的我一樣:死板而無趣,文雅而虛偽。

  這就是別人眼中和自己眼中的不同。

  而有些的人說的有些話,有些人會看似不經意卻故意地將你某個致命傷口感染,讓你體無完膚。

您正在瀏覽: 在陽光的午後漫談回憶和人生
網友評論
在陽光的午後漫談回憶和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