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那個初夏的午後,我被一抹幽香喚醒

那個初夏的午後,我被一抹幽香喚醒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大約十多年前了,也是一個初夏的午後,我在睡夢中被一縷幽香喚醒。那種花香,比梧桐花的香味清淡,比槐花的香味幽遠,哦,那是一個多麼美麗的初夏的午後啊,我被一縷幽香喚醒。

  正是花事過了綠蔭漸濃的季節,是什麼花如此清幽,浸人心脾呢?我循着花香到處尋找。

  這是政府的一所公共建築,六十年代的時候,它是人民公社莊嚴辦的公地點,七十年代改成了派出所,八十年代的時候是銀行,九十年的時候是民政所,之後這裡就進入了衰敗期,荒置了幾年之後,被改成了集體家屬院。不見了車水馬龍,不見了威嚴榮耀,甚至這裡整天整月的不會有外人來,人們漸漸地忘記了這塊曾經的政治經濟中心, 成了真正的門可羅雀。只有房前幾株參天的古樹,黑色嶙峋的樹榦,傘蓋般樹冠還依然不計榮辱的把一片嫩綠的綠蔭罩在屋脊上。

  如此美妙的幽香會是從這參天的威儀的不入塵世的大樹上散發下來的嗎? 高高的樹冠上,那些舒展的新葉之間,似乎是有一些細碎淡紫色的小花,可是我無法看清楚,更無法采一朵下來聞一聞,但是我很難相信,這棵黑黑的又粗又重毫無表情的大樹,能散發出來的如此動人的幽香。於是那個下午,我就被一股清淡悠遠的香氣吸引着,到處尋找。直到最後,無奈的坐在樹下,被一種美妙的幽香包圍着,忽然感覺有一種時空交錯的奇異,說不上美好,也說不上落寞,似乎一切本來就是這樣,又似乎應該不是這樣。

  後來我終於等來一個懂得的人,告訴我這香味確實是這幾株樹上的,這種能散發奇異香味的樹叫苦楝樹。

  苦楝樹!我覺得這種樹的名字就像這種樹的香味一樣耐人尋味。 這裡應該有一個非常非常久遠的故事,久遠到歷史都不記得。比如,有一對戀人很相愛,但因為種種原因沒有能夠在一起,於是他或者她把自己站成了一株樹,並用縷縷幽香訴說自己的思念。我追問過許多人,是不是真有這樣用一個故事,可是他們都搖頭說不知道,但我相信是真的有,只是人們不記得了,只留下這樣一個耐人尋味的名字。

  苦楝樹?它會有多苦呢?後來我上網查了查,原來這苦楝樹全身都是寶,它的樹皮樹葉花和種子都可以以入葯,而且樹形優美,枝葉優雅。那一刻我似乎明白,苦楝樹,戀的依然是烈烈風塵,苦的是自己,奉獻的是愛。它並不需要人記得,因為愛本來就無關名利·榮辱·得失和悲喜,愛就像陽光和水一樣,本來就無需負擔或銘記。

  這是不是多少有一點失落呢? 就如那時我坐在空寂的階前,彷彿坐在歷史的長河裡,那些繁華的熱鬧的莊嚴地世俗的,人間一幕幕的喜怒哀樂都曾經在這裡上演,可短短几十年,它就從榮耀走到了衰亡,變成了無人問津的無名之地,只有苦楝樹依舊,苦楝樹的香味依舊,它不會因為榮耀濃烈,也不會因為頹敗寡淡,它用它本來的香味詮釋着世界本來的模樣。

  那個初夏的午後 ,我被一縷幽香喚醒,我被那種美好的味道深深地吸引了,不顧一切的獨自坐在階前,如痴如醉的享受那份清幽與落寞混合的味道,看着陽光安安靜靜的從我面前走過。閉上眼睛,我彷彿看見那些熙熙攘攘紛紛爭爭是怎樣被時間粉碎在腳下的塵埃里,那些榮耀,那些落寞,其實都沒什麼實際意義,有意義的是一片幽香,沁人心脾。

  有時候人們會問,愛是什麼?時間是什麼?空間是什麼? 這似乎很難回答。人們習慣的說,物是人非,時間會消磨愛意,無論多真多深的愛,在久經歲月的沖洗以後,都會變得面目全非。可是我卻從未忘記過,那個初夏的午後,把我喚醒的那一縷幽香。哪怕兩年以後,那幾顆承載着歲月記憶的苦楝樹被伐了,那所老房子也被推到了,可那縷香味依然深深地留在我的記憶里。我想這就是愛的味道,它似乎飄渺無依,又真實細微。它可能不屬於任何人任何事,又確確實實的是為了任何人任何事。它去留無意,只為有心人而留。

  哦,那個初夏的午後,我被一縷幽香喚醒。

那個初夏的午後,我被一抹幽香喚醒 範文推薦:

  • ·那一抹幽香
  • ·一抹幽蘭
  • ·那個,那個,那個,那個
  • ·這個初夏之一
  • ·這個初夏之夜寧靜安逸
  • 您正在瀏覽: 那個初夏的午後,我被一抹幽香喚醒
    網友評論
    那個初夏的午後,我被一抹幽香喚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