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城市的倒影

城市的倒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城市的倒影 標籤:平安城市

  六月的顏色,在畢業分離的雨季中淡薄遠去,雨滴擊碎了平靜湖面,讓小湖的面龐也滿帶歲月的皺紋。置身在這座熟悉的城市,卻再次推向陌生的另一面。

  昨晚,又一次的回到學校,取回所剩的最後一件物什,那株隨了我兩年的文竹。其實,也不是我偏愛文竹的什麼特點或風尚,也不是我刻意地去附庸些什麼,只是因為她是我所栽培的第一種盆栽,因為習慣。

  當我向阿姨拿着宿舍的鑰匙,準備最後一次看一眼曾經那麼凌亂的宿舍,再坐上一坐,卻不想六個自稱電院的學弟,水洗一般地打掃着空蕩的房間。突然地失望,無以遏制的襲上心頭。

  驀然地拿着文竹,在校園裡溜達了一圈,太熟悉的一幕幕場景,似乎到處都能找到過往的回憶和那一張張笑臉。看着教室里滿是抓緊複習的學弟學妹們,不禁笑了笑。當然小湖邊是永遠不缺一對對的甜蜜,似乎期末考也與他們無關。南門外,依然繁華熙攘,只是這片熱鬧之中,再無親昵地招呼或是呼朋喚友的結對成群。

  或許,這也是畢業離別的一種涵義。在昏黃的路燈陰影下,踏上148,看着車窗外熟悉的畫面,一步步地後退,在熾白和橙黃的燈光交替下,迷失在這個城市的深處,聽着車上報着熟悉和不熟悉的站牌名,看着沒有七彩但也稱得上是斑斕的霓虹,以為待了五年的這座城,會有自己的熟知,卻不想竟是如此陌生。因為熟知總是那樣的窄小,而偏執的也只在小我的圍城裡。

  在夜幕下的穿行,是一次城市倒影里的旅行,撿起一座城的回憶,告別一段往事的追溯,仰望一鉤殘月的輪迴。沒有孤獨,沒有悲傷,沒有絕望。

  蟄居方能遠行。與其在不居的歲月里,輕嘆曾經的花落知多少,不如手植大木拄長空,撐起一片無垠的視野。

您正在瀏覽: 城市的倒影
網友評論
城市的倒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