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長大的感覺

長大的感覺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老秋/文

  “孩子,咱家窮,你就讀個師範吧!”父親近乎哀求。

  我無語。

  父親在如老牛般的嘆息中背起祖先留下的漆黑的木箱,踽踽走出了巍山二中的大門。

  我飛快的在中考志願表上填上“大理州民族中學”后,走上了一條不與父親同行的回家路。長長嘆了一口氣,一股奇妙的感覺湧上心頭,頭一次有了長大的感覺。

  2003年,在我用完了所有的人民幣的時候,我的女兒突然在醫院出生了,在她如天籟般動聽的哭聲中,我隱約聽見我的媽媽抱着我的女兒說:

  “孩子,別哭,看看你的爸爸!你的爸爸還要為你準備很多錢呢!”

  “爸爸?誰是誰的爸爸?”

  “誰要為誰準備錢?”

  “準備什麼錢?”

  “準備多少錢?”

  茫然中我有了第二次長大的感覺。

  “爸爸,您出院時讓我弟弟來接您吧,我在單位很忙,脫不開身。錢我已經拿給他了!”那年,爸爸從豬圈上摔下來,摔斷了手。

  “不行!必須你來!”爸爸的口氣不容商量。

  於是,我騎着一輛豪進牌半爛不爛的摩托,行駛在泥濘的山區公路上。路上瀰漫著風聲、雨聲、哭泣般的摩托車的轟鳴聲、咒罵領導請一天假就扣我半個月工資的咒罵聲。

  “亮吶,請假了嗎?扣工資了嗎?”

  “請了,爸。沒扣!”

  回家的路上,爸坐在我的摩托車上,緊緊摟着我的腰桿,那勁使得不大不小,我的腰桿被摟得不緊不松,手勁中,充滿了對我的信任。雨一直下,路上仍瀰漫著風聲、雨聲、摩托車歡快的轟鳴聲,少了我的咒罵聲,卻加上了爸爸的鼾聲。我感到了今天的確非我不可,扣半月工資不為多。我有了第三次長大的感覺。

  “阿燕她爹,我結婚時你還沒有給我買過‘三金一玉’(金戒指、金項鏈、金耳環、玉手鐲)呢!一定要記得補上哦!”

  “爸爸,給我一點錢,學校要交教輔錢。”

  “阿燕她爹這煤氣罐太沉,你把它抬到家吧!”

  “爸爸媽媽,你們還好嗎?要注意身體,單位忙,周末我不能回家了!”這是我對爸媽的問候。

  “老邱,安排你干X工作!”

  “喳!”

  “阿燕她爹……”

  “喳喳!!”

  “爸爸……”

  “喳喳喳!!!”

  “兒子……"

  “喳喳喳喳!!!!”

  唉,長大的感覺,一個字“喳”。

  ……

您正在瀏覽: 長大的感覺
網友評論
長大的感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