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想念外婆

想念外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外婆今年96歲了,遠在古城西安,許久沒見了…

  夢鄉里,思念的雲,朵朵漂浮,變幻縈繞,醒時淚雨紛飛,打濕久遠的想念。心中的依戀堆積如絮,亂了思緒,痛了心扉,似蒲公英的花蕾漫舞着牽挂和流長的記憶。儘管心如明鏡,知道我無論在哪裡,外婆的心始終伴我左右,從未離開過。

  望漫天柳絮飛舞,心緒里想念的精靈在這萌芽起伏的季節里雀躍飛迸。

  想念時,我就化身外婆庭院中的那顆大榕樹。

  抖落着紛紛揚揚的粉色絨花,輕輕柔柔的落在芳香的大地上,讓揮灑的想念,落在外婆辛勞的背影上,跳躍歡笑,帶給外婆心中的撫慰。陽光從榕樹的枝葉中緩緩落下,閃着燦爛,讓金色的光暈映在外婆坐在樹下搖椅上縫補衣裳的笑容中,身邊的小凳子上,有個乖巧的小女孩,托着腮幫子,天真的凝視着,稚嫩的小手不時地撫摸着外婆臉上的皺紋,那裡藏着溫馨和女孩的幸福。那是外婆身邊童年的我。

  想念時,我就會化作外婆家小油燈里的燈花。

  跳躍着、閃爍着、舞動着我遙遠的寄託。我會把濃濃的相思點亮,撫慰着外婆的艱辛,用那輕柔的光芒,延綿着和外婆相依為命的甜蜜。燈花跳動着生命的撼動,銘記着外婆在燈下交給我的道理。記得我將要離開外婆和媽媽隨軍生活的那個晚上,外婆點着油燈,叮嚀最多的就是做人一定要善良、獨立、自信、有真本事,記牢了“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處事之道。從此,我依此做人,依照行事,心底踏實,生活實在,受益匪淺!每逢佳節,我就會對着燈花許下我的祝福,乞求保佑上蒼保佑外婆健康長壽。

  想念時,我就變成外婆手中的那把蒲扇。

  輕撫着思念的搖籃,揮舞着星星的光燦,滑落着我欣慰的淚珠,輕搖勞頓,趕走勞疾,沉落寧靜,洗涮走外婆心中的所有心酸。外婆外公均出身於紹興的大戶人家,躲跑過日本鬼子、經歷過三年自然災害、文革中挨過批鬥,住過牛棚……,但這些從來沒有削弱她的樂觀和堅強。她總是把家操持的其樂融融,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從不抱怨。無論是精心照顧癱瘓了20餘年的外公,還是百般呵護子女、外孫們,她的付出都是如此的自然和愉悅,一輩子的平平淡淡,卻讓我感覺她是無可比擬的偉大,傳承給我的是享用不盡的財富。我只想搖動着親情和思念,給外婆注入心底的溫暖和欣慰。

  想念時,我只想做能給予外婆支撐的拐杖。

  用我還算堅實的肩膀,扛起外婆生活中的堅強,用我成長起來的腰桿,支撐外婆頭頂上的一片天,湛藍的,和煦的、陽光的、清澈的,抵擋所有的風雨寒冷。記得,外婆89歲那年,不小心摔了一跤,腿骨骨折了,手術后,醫生說如此狀況,恐怕難以再行走了。偶爾一天,表弟凌晨三點看見外婆正扶着床框做恢復鍛煉,持續堅持多日,竟然可以拄着拐杖走路了!時隔數年,外婆那堅持的身影時常在我的眼前浮現,當我遇到難處時總會告誡自己要堅強、要堅持。

  想念時,我就是外婆心中的那股清泉。

  我要用外婆為我灌溉起來的心泉,給外婆釀出一杯醉心的美酒,滋養着外婆心中的快樂,蘊育着外婆心裡的無限希望,甜了心房,暢了笑顏。外婆就是我的驕傲和支柱。又一個新年的到來,泉水汨汨,流不盡我的想念,流不盡對外婆的敬愛、流不盡外婆帶給我的財富和寄託,

  凝視光陰,回憶往事,品味想念,沉澱的甜蜜讓我倍加享受親情,和外婆短短的生活時光讓我這一生都富有和快樂,由衷的幸福着。

  感受生活,滿足於他人的關懷,體恤着家人的冷暖,享用着愛人關懷,真的感覺我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了。

您正在瀏覽: 想念外婆
網友評論
想念外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