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馬架子一瞥

馬架子一瞥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那蕩漾在人心的綠浪,在白牆紅瓦的映襯中,波瀾起伏,正把一個茂盛的季節呈現……

  【散文詩】

  馬架子一瞥

  桂花王

  走近你,走進夢裡千百次的呼喚,走進風雨洗滌后的庭院,走進歲月無法抑制的期盼……

  你,依然保持了百年不變的稱號,用淳樸的鄉音在塞北的黃沙中樹立了不屈的形象。也許昔日的烈酒已經分解成你的血液,膨脹了老哈河水的漫延,而使你的綠色藤蔓鋪滿山野?也許干打壘的苦澀已經滲入你滄桑的肌膚,記憶了鹽鹼灘的淚水,更讓你的目光在珍惜中明亮放遠?( : )

  在我的腦海里,你曾是灰頭垢面的孩子,衣衫襤褸,食不果腹——春夏之交,是你最難捱的日子,即使腰深的青草也難遮掩你的蒼白;隆冬季節,是你被風暴任意撕扯的時刻,只有那不斷延伸的沙塵成為你屋脊的被褥……你在貧困中堅強地把紅柳的根須深埋,讓綠色和着血液一起向上攀援,把情感的糾結幻化成人生的風景。

  你,就這樣留存在我的影集里。

  那個讓人流淚的年代,你黃沙一樣的肌膚演繹着民族的悲哀。你的名字,就是歷史的縮影,於辛酸中承載了村落的低迷。你在草原的邊緣築起一道屏障,用黃沙阻擋了黃沙,用綠色裝點了綠色——貧窮,不能阻礙你的快樂;落後,不能阻擋你的思想;艱苦,不能埋沒你的希望!你就是這樣揮動鐵杴,挖掘着腳下的鹽鹼地:平整方田,修渠引水,植樹造林,培育水田……

  那時,我青春的血液和你一起流淌。清晨,迎着朝霞出工;晚上,踩着月光歸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檢閱着我稚嫩的肩膀,只有信念的羽翼在驕傲地飛翔——為了鄉村的未來,我們把“家”的概念轉化為理想,自豪地行走在希望的田野上。知識,引導着我們改造的腳步;信仰,堅定了我們前進的方向。一幅美好的藍圖,讓你擺脫了陳舊的束縛,走向了新生!

  你,就這樣留存在我的記憶里。

  三十三載離別的情愫,不知承載了多少夢境多少深情多少呼喚?

  三十三載后的再次相見,不知給予了多少驚奇多少喜悅多少感慨……

  走進你,感覺你被綠色包裹的溫柔,感覺你無邊無際的浪漫——梁下,已是千頃稻浪翻騰的良田;樑上,早成萬棵秀樹包圍的村莊。昔日的沙包,也被綠草和灌木覆蓋……那蕩漾在人心的綠浪,在白牆紅瓦的映襯中,波瀾起伏,正把一個茂盛的季節呈現。那一張張洋溢幸福的笑臉,鼓脹了淳樸的鄉情,也把你的娓娓的鄉音植進拔節的稻浪里……

  因為信仰,你獲得新生;因為希望,你走向明天。

  走近你,我看見了中國農村的變革畫卷。

  走近你,我看見了塞北魚米之鄉的最美的風采!

  2011年7月11日上午重訪馬架子有感

您正在瀏覽: 馬架子一瞥
網友評論
馬架子一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