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雨墨江南

雨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江南,多少年來在夢瑩中,浮現出她柔美,飄渺的倩影。歷經數百年,江南齊聚了多少青年才俊在此住居,留戀。他們用自己的才氣為江南平添了一抹又一抹鮮亮,才有了今日的詩意江南。

  詩中有有真情,詞中有真意。從“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到“閑夢遠,南國正清秋”再到“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欣喜,無奈,離愁交織出了一個婉約,清麗卻又帶愁苦的江南。都是因為她太美的緣故,美得千姿百態,致使才子們用他們各有的情懷來解讀她的思緒。將自己的熱誠灑遍了江南的每個角落,用唯美的辭藻將江南裝點得靈秀有詩意。

  正因為幾個世紀的熏陶江南已成為一朵寖潤在煙雨中,半含半露的芙蓉花,儘管她也是飽經風霜,但她不是世俗的尤物,她只是有太多的凄苦與無奈,她是一位書香女子,才情橫溢,明眸善睞,真情滿滿。此情,此意,已深深地注入了這片土地,不曾動搖,只將一生的心愿,一世的歸宿寄托在那。

  絲絲小雨,是江南特有的,煙雨江南就是用水駐出的城。當你搖坐在烏篷船上,看着天賜的細雨,玉珠晶瑩又飽滿,它們像仙女一樣墜落在屋頂,青石,船篷,水面上。化成了白霧,勾出了仙境,喚起了水雲鄉。陶醉着過客的心。

  不遠處有一株瓊花,詩意江南,怎能沒有花呢?瓊花皎白似冰輪玉光。雕欄玉砌、幽幽芳境、細雨如珠。現在我只想將時間定格、定格、再定格。請讓我與眼前這一切融為一體,哪怕要用盡餘生,也心甘情願!

  小雨依舊,瓊花依舊,江南依舊。絲絲小雨不知扣住了多少來人的心魂!

  一水隔天涯,別離過後註定要相思,這也是江南永恆不變的情愫。紅豆是南國特有的相思寄物,江南的相思是凄美的,斷橋上他們初見又重逢。縱然人妖殊途,卻也要生死相依,白髮齊眉。終於到了分離之時,眼淚化成了西湖水,那顆被錐痛的心是斜掛的殘陽。西湖的楊柳被風吻得脆弱,似她悲痛的心痕。同樣的離苦也在一位君主身上演繹。江南本是人傑地靈的人間天堂。雖然經歷了烽火,但還算富庶,怎奈他有才無力,昔日的盛世已為陳跡。他也拭去帝號告別故國,伴着東風蒼茫的辭世,我想這也是他最好的結局。他隨無力卻將一生用詞寫盡。江南在他的詮釋下是那麼讓人難忘。

  江南啊!你應該好好的感激這些文人,若不是他們,又怎能有今日的如畫詩意呢?錦繡春江,兩岸留下的歲月痕迹,印在心房。

  那些令人心醉的故事將會傳送在每一條河溪香徑,匯成如此詩意的江南。

您正在瀏覽: 雨墨江南
網友評論
雨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