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於美霞課改經驗學習心得

於美霞課改經驗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於美霞課改經驗學習心得 標籤:工作經驗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鄉村教育也能創造神話

  ——於美霞課改經驗學習心得

  陳瑜亮

  2011年12月2日,學校一行12人,前去濰坊昌邑市飲馬鎮楊屯小學參觀學習,聽了一節於美霞老師執教的《梯形的面積》,在辦公室和於老師就小學數學“互助式”特色教學的一些問題進行了深入座談,路上、回來后,認真翻看了關於於美霞老師的相關經驗材料,真可謂獲益良多。

  一、學習初印象

  1、課堂活了,學生真正動起來了

  整堂課上,老師的語言不多,主要做了兩項工作,一個是上課之初的問題呈現,再就是精選了四道練習題。

  其他時間,都是學生圍繞呈現的問題進行自主探究、合作探究的活動。

  課上,學生或動手摺疊、拼圖,或冷靜思考,或二人合作,或四人合作,或大膽質疑、追問,學生手動、眼動、耳動,更可貴的是腦動,學生一直在思考,一刻不停,忙得真叫是不亦悅乎。

  2、小組長認真負責,組織能力強,合作學習井然有序,效果好,效率高

  每位小組長都是一名稱職的小老師,課上、課下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到什麼環節,學習小組改幹什麼,小組長心知肚明,組織很到位,不但沒有浪費時間,反而效率很高,組織組內全體同學都積极參与其中,全體成員都多種感官動了起來,尤其是腦瓜動了起來,這樣學習起來一定是有效、高效的。

  為此於老師下了大量心血:

  (1)加強對小組長的思想教育,逐步培養他們的責任心。

  (2)對小組長進行正確誘導,不出現過激行為。

  (3)把民主管理權讓給小組長。

  (4)注重培養學生彙報交流的習慣。

  3、不搞題海戰術,精講精練,重算理、算法

  於老師設計練習題,都是本着少而精的原則,力求練習題體現層次性和開放性,因為當前的數學教學重點不在於做題,而是通過練習題讓學生各種能力得到發展。(當然,計算能力也是其中之一,不容忽視)

  試想,如果學生的算理、算法都不清楚、不明白,做練習題的效果又會好到什麼程度呢?更談不上解決此類數學問題的能力提高了。

  本堂課上,於老師不是通過課本例題直接告訴或講述梯形面積的公式這樣一個固定的結果,而是設計了一個開放性的問題呈現,重在打開學生的思維,讓學生充分動手嘗試、合作討論,用多種辦法來推導梯形的面積,讓全體學生經歷一個自我發現的學習過程,他們的受益不僅僅是一個計算公式,而是多種解決問題飛辦法,並且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提升。

  4、有效教材整合,省時高效

  學生在探究梯形面積的時候,不僅有學生探索出了梯形的面積等於上底加下底的和除以2乘以高,更有學生大膽探索出了上底加下底的和除以2就是梯形的中位線這一初中數學的概念,雖然學生不知道梯形中位線的概念,但是老師大膽趁熱打鐵,順勢而導,點出了梯形中位線的概念,從學習效果來看,學生自然接收了,確實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難怪於老師經驗材料里提到她用一年的時間就全部學完了9—12冊共計四冊的數學教材,並且經測試,全班學生對所學內容全部掌握,優秀率達到了100%,有時甚至達到平均分97.5分的高分,神奇之處,就是於老師對小學數學教材爛熟於胸,有效整合教材達到的神奇效果。

  常言道,百聞不如一見,從親自聽課的情況來看,於老師絕不是吹噓,而是不爭的事實。

  5、學習興趣、良好習慣、有效評價是課堂教學高效的重要保障

  我們搞課堂教學改革,研究高效課堂,只停留在課堂教學的環節設置、教學方法上面還遠遠不夠,於美霞老師課改的成功之處,還在於她注重學生學習興趣的激發與調動、良好學習習慣行為習慣的養成,並下足了功夫,並通過有效的小組評價,真正調動學生學習的內驅力,使之形成了定勢,習慣成自然,讓學生真正成了學習的主人,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高漲,小組合作的意識強,課堂教學的效果自然就有效、高效了。這又是“功夫在詩外”的佐證吧!

  6、抓班風、學風建設是課改的根本法寶

  於美霞老師課改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是堅持抓班風、學風建設,這應該是課堂教學高效的根本法寶。

  在聽課學習期間,我們充分感受到了於老師所教班級的孩子坐得住,沒有小動作,於老師也自豪地介紹說:“我們班沒有罵人、打架的”。班空里,孩子們還是在那裡以小組聚在一起講題、分析,講的津津樂道,是於老師硬把孩子攆到室外去活動一會兒,即便如此,仍有過半學生沒有動。老師們和於老師在辦公室座談期間,我又抽空去了於老師教的班級,由於英語老師職稱晉級去了市裡,班內並沒有老師,我看到的是小組長把小組組織得秩序井然,學的熱火朝天。此情此景,真是讓人感慨萬千。真正達到了變“要我學”為“我要學”的理想境界。

  什麼叫“班風正、學風濃”,這不是最好的例證嗎?孩子們真正成了學習的主人,一直在幫着學、比着學,自然就沒了其他鬥嘴、罵人、打架等不良現象了。

  所以,一個成功的老師一定要善於抓班風、學風建設,且不說是班主任,還是非班主任,這點都非常值得大家認真學習和借鑒。一旦走向良性循環,學生的精力都用在了學習上,老師擺脫了教學外繁瑣事物的處理,一心撲在如何教好的研究上,長此以往,教學的效果不好、效率不高才怪呢!

  7、兵教兵,出奇兵,讓士兵成為將軍

  2002年,於老師剛接手三年級一班的時候,有接近10名學生不及格,有的學生成績竟在20分以下,怎麼辦?於老師沒有氣餒,更沒有破罐子破摔,而是大膽設想,發動全班學生,利用集體的力量,實行“兵教兵”的辦法,讓每個學生都積极參与到教學活動中來。從那開始,於老師走上了一條“互助式”教學的課改探索之路。結果不用多說,於老師成功了。

  傳統的教學,老師是元帥,在老師眼裡,學生都是士兵,老師是絕對的權威,老師覺得改怎麼教就怎麼教,試想這種方式的教學,學生相當於單兵作戰,戰果可想而知,基礎好點的學生接收快點,學的就好點,而基礎差的孩子,只能是落伍了。

  而於老師通過“兵教兵”的互助式教學,老師定位在自己也是一枚小卒,而且身先士卒,既拉近了和士兵的關係,同時着力培養讓小組長如何學會組織,化整為零,把時間還給了學生,讓他們以小組為單位,自主嘗試、合作探究,並廣泛展開捆綁式小組整體評價,多渠道、多手段調動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讓大家都動了起來。為出奇兵、出元帥創造了良機。從於老師課改的成果來看,確實做到了這一點,不僅取得了大面積豐收,同時,一大批“將軍式”佼佼者脫穎而出,他們不但自己學的好,而且會組織,善於幫助小組成員學會,真可謂是“一箭多雕”。

  8、學會質疑,學會追問,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聽於老師執教的《梯形面積》一節課,有幾次合作交流時,幾位同學大膽質疑,連續追問,把大家帶到了探究問題實質的求索道路上來,呈現出了思維交流、智慧碰撞的良好局面。很好地呈現了學生學習所得的過程,而不僅僅是結果。

  這一點,也是於老師教學藝術的高明之處,在學生提出質疑和追問時,於老師非但不急不躁,反而煽風點火,把思維之火煽的更旺,讓學生去深入思考,甚至辯論、爭辯,讓學生在思考和辯論中得出真知。

  整堂課上,老師總是把學生從一個問題帶到另一個問題,而解決的辦法不是老師講出來的,總是學生通過自主嘗試、合作探究甚至交流、辯論中自認而然達成共識得出了正確結論。既呈現了解決問題方法的多樣化,又很好地培養了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9、充分相信學生,多表揚,少批評

  於老師在工作當中,相信學生,多表揚,少批評,注意保護孩子的自尊心,即便是犯了錯誤,從不當眾批評,對優秀的,有進步的,愛幫助人的,則是在班裡大張旗鼓地表揚,形成了人人爭先,助人為樂的良好風尚。

  在於老師眼裡,全班都是好學生,學生樂於接近她,也樂於學她執教的數學學科。有了如此深厚的“群眾基礎”,無論是教學,還是教育,自然會“如魚得水”,效果顯著了。

  二、領悟與反思

  深刻反思於美霞老師課改的成功,還有很多深層次的原因,簡述如下:

  1、於老師對教育事業情有獨鍾

  於老師對教育事業的那份執着,她對學生的無私關愛,都很好地詮釋了《中小學職業道德規範》的內容,堪稱為人師表的楷模。正是這一點,讓於老師走向了課改的成功。

  我們常說當教師是個良心買賣,只有老師熱愛教師這個行業,真正打心眼裡關愛學生,才會自然迸發出無限的熱情和活力。很多教育大家反覆強調的“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正是說的這個道理。學生很聰明,也很敏感,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在學生的眼中,能否讓學生“親其師,信其道”,全在老師的真心付出,正所謂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當學生相信老師、佩服老師的時候,一切教育、教學問題都不是問題,哪怕是老師批評他,他會感到內疚、自責,也才會起到教育的效果。相反,老師工作不努力,有問題都把原因推到學生或家長身上,往往事與願違,適得其反。

  2、教師兩項基本功要過硬

  備教材、備學生是每位老師必背的兩項基本功,並且必須過硬,於老師這兩項基本功就非常過硬,所以才取得了如此驕人的成績。

  於老師是一位有心人,小學、初中的數學教材爛熟於心,自然駕馭課堂就會輕車熟路,遇到課堂教學的突發問題,方法就會多多。

  對學生的學情以及心理、習慣的研究更是於老師的法寶,於老師重點研究小組長,小組長深入了解組員,所有解決問題的辦法都是建立在對學生深入了解的基礎上,自然對路、有效。這也正應了毛主席說的“一切從實際出發”的道理。

  3、要有一股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韌勁

  在課改的道路上,於老師也不是一帆風順的,也遇到了這樣那樣的問題。於老師沒有被困難嚇到,憑着對教育事業的一腔熱情,憑着一種不服輸的倔強勁兒,更有一股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韌勁,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披荊斬棘,走出了鄉村教育的課改成功之路。

  前去參觀學習的老師都親眼見到了,學校的校園沒有教學樓,沒有多媒體輔助設施,學生都是來自農村的孩子,就在這樣的條件下,於老師單槍匹馬,摸索出了“互助式”特色教改的路子,靠的就是於老師那股不達目的不罷休的韌勁。於老師是可親、可敬的,她勇於改革的精神更值得我們去反思和學習。

  4、磨刀不誤砍柴工

  和於老師座談的時候,於老師談起課改,津津樂道,頭頭是道,樸實的話語了掩蓋不住他對鄉村教育的深情,幸福感溢於言表。但是,於老師談的最少的就是“如何教”。我們很納悶,我們不遠千里去學習,她這位“砍柴人”卻少談“如何砍柴”,更多的是談到了“磨刀功”。仔細琢磨,其中大有道理在。

  試想:一位砍柴人刀不鋒利,整天忙於砍柴,砍柴的效率會怎樣呢?結論不言而喻。而於老師在磨刀上下了不少功夫,她的砍柴刀始終是鋒利的,砍起柴來,效果和效率自然好了。

  《中國教育報》2006年12月15日第6版在報道於老師的經驗時,就特寫了一個小細節:第一周不上課

  接手一個新班級的時候,於老師有一種特殊的做法:第一周不上課。在這一周里,她每天上課時都跟學生談心,談家庭情況、科學故事、名人軼事,談他們學習中的困難,抓住每個學生的閃光點,盡最大的努力了解學生。之後,她會給學生們“上思想政治課”,營造學習氛圍,激發學習的熱情,鼓舞士氣;課前飯後她幾乎全跟學生在一起。漸漸地,學生把她當成心目中不可缺少的朋友。數學課堂,成了於老師和學生情感交流、思想交流、學術交流的紐帶。在這樣的課堂上,老師為學生的進步高興,學生為能跟這樣的老師一塊學好數學高興。 跟許多老師不同的是,於老師喜歡當班主任。甚至有一段時間,她接手班級有一個條件:必須當班主任。她說:“只有當班主任才能有更充分的時間和孩子們在一起,了解他們的個性特徵,與他們建立感情。”

  為了和學生自然地融合到一起,課間,她和學生一塊兒跳繩、踢毽子;學生生病了,她領着看病、買葯;天冷了,她會叮囑學生們多穿衣服……學生點點滴滴的變化都裝在她心裡。談到和孩子們在一起的時光,48歲的於老師臉上常常洋溢着孩子般天真爛漫的笑容。這種笑容使我們相信,是於老師對學生真摯的愛打開了學生的心扉。

  反思於老師的經驗做法,我認為老師的磨刀功還真不少:

  (1)備教材、備學生是“磨刀”。熟知教材的重點、難點、易錯點、易混點、關鍵點,充分了解學生的學情、習慣、心理。

  (2)抓學生學習習慣、行為習慣培養是“磨刀”,並且要常抓不懈。

  (3)抓小組的建立、小組長的培養是“磨刀”。

  (4)抓學生學習程序的建立是“磨刀”。

  (5)抓練習的設計更是“磨刀”,體現精心聯繫,富有實效,逐漸達到高效。

  一個聰明的老師應該像於老師那樣,學會點“懶惰”,在課堂上,“砍柴”是學生的事,老師只管磨好刀,老師絕不包辦代替,長此以往,學生在學習中鍛煉了學習的各種能力,還有什麼比這更讓人高興的事呢?

  三、當前課改之路,我們應該向於美霞老師學習什麼

  於美霞老師長期任教於鄉村小學,創造了鄉村教育的神話,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了,結合我們的實際,摘要如下:

  1、下定決心,堅定課改的信心,付出艱辛的努力,不達目的不罷休

  借用縣教研室趙保太主任的一句話就是:“基礎教育改革10餘年了,課堂教學沒多大變樣,本身就不對,已經落後了,必須進行課堂教學改革,就得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動起來,積极參与到學習的每個環節中去,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2、積極創設好課改的良好氛圍,大膽放手,關愛學生,相信學生,尊重學生,了解學生,發展學生,成就學生。

  3、搞好小組的建立是突破口,抓好小組長的培養是關鍵。

  4、堅持對學生進行培訓,教給學生方法是成功的法寶,在學習方式上讓學生學會預習,學會合作,學會探究。在學習過程中,學會參與,學會表達,學會評價,學會傾聽,學會補充,學會質疑。在素質培養方面:學會欣賞,學會分享,學會感恩。在做人方面,學會微笑,學會自信,學會自強。

  5、定好位,徹底轉變角色,堅決把 “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思想落實到位。

  6、必須落實精講精練的策略,徹底杜絕題海戰術,減輕學生過重的學習負擔,追求實效,力爭高效。

  7、狠抓班風、學風建設,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興趣,搞好學生學習習慣、行為習慣的培養,堅持做好基礎過關,適當搞好教材整合,讓學生各項能力得到真正提高。

  8、教師一定要在“備教材、備學生”兩項基本功上下足功夫,一切從實際出發,採用科學合理的辦法,為課改成功實施奠定紮實的基礎。 類上一頁

您正在瀏覽: 於美霞課改經驗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於美霞課改經驗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