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清明,帶着漂亮的百合花

清明,帶着漂亮的百合花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pp958

  清明,帶着漂亮的百合花

  文/草苗

  “可帶漂亮的鮮花,請着漂亮的服裝”這是《與史鐵生的最後一次聚會》陳希米女士發出的短信。

  父親說:“清明,去掛青,”母親說:“閏月,掛青不好,我們還是帶漂亮的鮮花。”

  閏月,掛青不好?母親不說原因,我心裡問問。我喜歡母親的話,她的話像詩人心靈樸素的感知。想想:要是讓我評詩人,母親可以進中國作協,也像“檸檬葉子黃了”的傅天琳得個“魯獎”什麼的。

  帶漂亮的鮮花,我和妻子願意。妻子說:“帶百合花,”母親笑,表示同意。

  我們自己培植百合花,我用手指輕輕去探粗壯的葉莖,有花苞了;妻子也來探,葉莖像翠綠的翡翠,探到心愿了吧?她說:“會順我們心愿的,清明哪天百合花會像天亮一樣準時開放。”我說:“嗯。”

  清明,——帶着漂亮的百合花,着上漂亮的衣服,我們到山野去,去參加春天的宴會,去會喜歡的親人;我們唱着歌,心兒像春光一樣嫵媚。

  爺爺、婆婆在山腰上候我們一年了,願意看我們高高興興的樣子。

  到了河泉水庫,身子歪倒在澄澈的湖面上攝了影,比了比誰漂亮:所有的票都投給了百合花,妻子高興,她捧着百合花。我看了看,——她和百合花都漂亮。

  我們向山腰上攀,上山的小徑鋪着腐爛的落葉,軟軟的像母親縫的鞋墊,適腳。滿山都是花草、灌木、綠樹,風裡蜿轉着鳥語花香,我們落入了山水自然的懷抱;“宜居”兩字用在這裡恰當。母親望見了一家農戶,門前立着一位村婦,一會跑出來一個穿紅衣服的女孩,她們望了望母親,像兩朵彩雲又回到了房裡。母親還在佇立,凝望走了神,是想當回房屋的主人?房客?住一宿,讓夢續續。

  等了會母親,父親喘完氣,臉色紅潤,他開始提勁:“年輕的時候一天一夜從獅子灘走回重慶……”光榮的歷史,他還是心痛,回到家爺爺已經辭世。孫子彷彿懂了他的心境,接過話:“爬山、走路爺爺第一。”我心裡說:“小子,靈醒,會拍馬屁。”

  上了山腰,彎了一彎,出現一遍梨樹林,梨花已經謝了,枝條上萌生出舒展的綠葉,是那種抹了蠟的綠,浸着黃,浸着陽光的黃的那種綠,風吹動陽光,陽光又晃動她的臉,她向我們招手,漾晃出迎面的笑聲。仔細看,——米粒大小青澀的梨仔結滿褪去花兒的花莖,清甜的梨香、梨汁開始上路了,梨人梨家甜蜜幸福的生活上路了。

  到了爺爺婆婆墳前,妻子放上百合花,兩束,一人一束,說的是:“爺爺婆婆百年百合、百年好合、百年恩恩愛愛,永遠……”還有什麼呢?風和陽光幫我們說,天和地幫我們說。父親扯了幾株雜草、添了幾捧新土,跪下說:“爸爸、媽媽,兒子帶一家人看您們來了……”母親扶起他;我跪下:想起爺爺婆婆的音容,有淚沒流,父母在旁邊相互攙扶着看我,神情流露出:快點,陪我們到林地里去挖側耳根、撬香蔥、摘清明菜,一個76、一個72,還貪玩;妻子穿着漂亮的衣服等我攝影,炫美。我磕了三個頭起身,兒子跪下,頭磕在泥地上咚咚咚,額頭叩印上了泥痕,讓人心痛。他虔誠:今年高考,或許是要祈求祖先保佑,讓他考一個心裡滿意的成績。

  我想的是:要他將對祖先的憶念延續,延續沒有盡頭。

  環顧四周,山野蜿蜒着山野,墳墓依靠着墳墓;掃墓的人像山野的小樹。我要對他們說:“塵世和離世都像今天這個清明;春光明媚,那邊這邊都在陽光里甜蜜幸福。”那邊人!你們聽到了嗎?大聲些,噢!

  我又說:“人之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人與自然相和諧的生死觀實在是微妙得很!“死不是死者的不幸,而是生者的不幸。”我稍稍發揮:死是死者的幸運,生是生者的幸運;我們要為那些愛我們的,以及我們愛着的人,珍惜生命,快樂每一天!

  我們在快樂里憶念着他們的快樂!

  (2012。4。5)

您正在瀏覽: 清明,帶着漂亮的百合花
網友評論
清明,帶着漂亮的百合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