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舊聞舊事 > 廚子頭上一把刀

廚子頭上一把刀

手機:M版  分類:舊聞舊事  編輯:小景

  舊北京的午門外,有一個菜根香飯莊。菜根香飯莊不僅名氣大,來頭更大。

  菜根香飯莊原來不叫菜根香,而叫午門外飯店。午門外飯店裡的掌勺廚子劉老根廚藝超群,由劉老根烹制的飯菜,色、香、味俱佳。午門外飯店因有劉老根掌勺主廚而聞名京華,就連深宮內的老佛爺也要隔三岔五地點午門外飯店的外膳。

  劉老根有一個徒弟藝名叫劉小根,拜師多年,深得師傅真傳,如果不是親眼看着廚子掌勺,客人很難區分出哪是師傅烹制的飯菜,哪是徒弟烹制的飯菜。

  徒弟手藝學成了,劉老根只等着徒弟單獨操勺為老佛爺做一席外膳之後,就算是完全出師了,他就可以安心地退下來,回老家安度晚年了。可是,還沒有等到宮裡來人定製外膳,劉老根的老家就捎來信說,小兒子的婚期已經定了,時間就在下個月,一家人都在等他回去主事。其實,徒弟已經得到了他的手藝真傳,早已就可以獨當一面了,但劉老根仍是不放心,他想親自看着徒弟單獨操勺為老佛爺製作一席外膳之後再走。劉小根知道了師傅的心思后,催師傅說:“俺弟弟結婚是大事,您老還是早點回去吧,給老佛爺做外膳已經不是一兩次了,我單獨製作一席外膳絕對沒問題。”師傅說:“你弟弟的婚期在下個月,時間來得及,老佛爺的外膳,說不定就在這幾天,我還是再等幾天吧。”可是等了幾天,宮裡並沒有像往常那樣有規律的來午門外飯店定製外膳,看看離兒子結婚的日子越來越近,徒弟也在不斷催他回去,他便坐下來仔細地向徒弟交代每一道菜的用料、火候、烹制細節……一生的經驗積累,得用多長的時間才能講完?徒弟催師傅說:“這些您平時已經對我講過多少遍了,我早已熟記於心了,到時保證錯不了,您還是早點起程回去操持俺弟弟的婚事吧。”劉老根想想,自己也是過於擔心徒弟的能耐,或許徒弟也想急於在老佛爺面前展示手藝,早點出名吧,既然徒弟不想聽,自己就不必再多口羅唆了。因為,自己該講的,平時都已經講過了,兒子的婚期也越來越近了,自己也到了該走的時候了。

  劉老根頭天走,第二天宮裡就來人為老佛爺定做當天中午的外膳。劉小根拿出渾身解數,為老佛爺做了一席色、香、味十足的豐盛膳席,中午隨着宮裡來的宦官把膳飯送進了儲秀宮。到了儲秀宮門前,宦官把膳飯送進了內宮,劉小根就在宮門外等候。宮裡有宮裡的規矩,皇帝或是老佛爺若是要點宮外的外膳,廚子必須跟着進宮,皇帝或是老佛爺一高興,不但要給廚子封賞,偶爾還會給廚子封個一官半職都不好說;當然,若是皇帝或是老佛爺沒吃出滋味,或是膳飯吃出了問題,坐牢殺頭都有可能。所以,廚子在宮門外等候的這段時間,也是血與火的煎熬。

  劉小根在宮門外久等不見有宦官出來,心裡就急了,按師傅以往送膳飯的情況,此時已經該回到飯店了,可是宮門內連一點動靜都沒有,是怎麼回事呢?難道是老佛爺準備在膳飯後召見自己?

  劉小根正在想,只聽宮門“咣當”一聲開了,從宮門內快速走出一位宦官,一聲令下,守門的御林軍把劉小根給綁了,押到牆角被兩個手持器械的御林軍看管了起來。時間不大,就有五個御醫在宦官的帶領下急速進宮。

  劉小根不知道宮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難道是他製作的膳飯有問題?老佛爺吃出了事?不會的。他已經得到了師傅的真傳,由他親自精心製作的膳飯絕對不會出問題。自己早就在等着這一天,能夠親自掌勺為老佛爺製作一席外膳,不為封賞,只求揚名立萬。可是想不到結局竟會是這樣。他想問問看押他的御林軍,自己會不會被殺頭,但是他不敢。

  他嚇得要死,頭抵着地,什麼也不敢看。他真後悔昨天沒有聽師傅把話說完……

  也不知過了多長時間,他聽到了一聲熟悉的嘆息,忍不住抬頭一看,是師傅跟在一個宦官的身後,手裡提一個精緻的飯罐來到了儲秀宮門外。這時從宮門內走出一個宦官接過飯罐拿進了內宮,師傅站到了他剛才站立的地方……

  師傅不是回老家去了嗎?怎麼現在又回來了?他送進去的飯罐是怎麼回事?難道師傅沒把手藝傳完,他自己還留了一手?劉小根想不通,但又不敢問。

  時辰不大,五個御醫從宮門魚貫而出,劉老根向御醫問話,五個御醫分別對着劉老根耳語一聲走了。劉老根無奈地搖了搖頭。半個時辰之後,一個宦官從宮門內走出來,讓御林軍給劉小根鬆了綁,讓師徒二人在外房等候老佛爺的召見。

  老佛爺召見師徒二人時,老佛爺問劉老根:“你既然收劉小根為徒,就應該把‘逍遙湯’的手藝也傳給徒弟才對。”

  這時劉小根才知道,師傅送進宮內的飯罐內裝的是“逍遙湯”。

  劉老根說:“回老佛爺話。下人按照師們的規矩,等徒弟出師了,才能把‘逍遙湯’傳給徒弟。現在小根已經出師了,我這回去就把‘逍遙湯’的手藝傳給他。”

  “不對吧。”老佛爺說,“你的徒弟如果是出師了,那他做的外膳用后怎麼肚裡不舒服呢?”

  “回老佛爺話,這正好說明小根的手藝已經超過了師傅,所以由他製作的外膳就特別好吃。因為好吃,才用得着‘逍遙湯’,不然,這‘逍遙湯’就是我的師傅也不敢用。”

  老佛爺吃得有滋味,聽得也舒心,心裡高興,就說:“師傅做的外膳香,徒兒做的外膳更香。師傅叫老根,徒兒叫小根,你們這一門就叫‘菜根香’吧。”

  ……

  出了午門,劉小根就急不可耐地問師傅:“師傅您不是回老家了嗎。怎麼又回來了?”

  “我不回來,恐怕你的小命就沒了。”原來,劉老根昨天晚上在途中的一家旅店住下后,夜裡總覺得還有件事沒有給徒弟交代清楚,因此在床上輾轉了半夜也沒有睡着,直到後半夜,才忽然想起自己擔心的還是為老佛爺做外膳的事。於是他連夜起身往回趕,等他回到午門外飯店時,已經是吃中午飯的時間了,而此時,他的徒弟已經跟着宮裡的人進宮去了,他到操作間里問了膳菜、膳飯的規格種類、下料多少后,叫了一聲“壞了!”就趕快從一個臟不溜湫的布袋潭裡舀出幾勺水,又抓一把紫色作料放進鍋里煎熬,熬好之後,裝進一個精緻的飯罐往宮裡送。

  劉老根熬制的湯料是否能順利送進宮,他自己心裡也沒有數。因為,若是沒有宮裡的宦官帶路,朝廷的命官都難於進宮,更別說一個廚子了。但劉老根為了自己的徒弟,還是要去午門外碰碰運氣。

  劉老根來到午門口時,正好有一個老佛爺身邊的太監從宮外回宮,由於劉老根經常到儲秀宮去給老佛爺送外膳,他便喊住那個太監說,徒弟剛才隨宮裡人去給老佛爺送外膳時把罐里的“逍遙湯”給忘了,他要親自給老佛爺送進宮裡去,向老佛爺謝罪。

  劉老根到了儲秀宮門外時正好碰到御醫從宮門內走出,見到了御醫,就證實了自己擔心的事到底是出現了,老佛爺真的是因為吃了徒弟做的膳食而引起了肚子病,徒弟所以就被綁了起來。後來,是他冒死為老佛爺送去的“逍遙湯”,才為徒弟解圍。

  徒弟不解地問師傅,我和師傅做的外膳一模一樣,怎麼師傅您做的外膳老佛爺吃不出病,而我做的外膳老佛爺就吃出病來了呢?

  劉老根說,這就是你催我回老家催得急,我沒有來得及告訴你的秘密。高明的廚子,講究菜的少而精,客人還沒有吃透菜的真正味道,菜就沒有了,給客人留下想象和盼頭;如果客人一次吃膩了,也就沒有了想頭,誰還回來吃你做的回頭菜。給老佛爺做外膳,就更有講究,下料少了,老佛爺吃得不盡興,我們做廚子的討不到封賞;下料多了,老佛爺一旦吃高了吃出點什麼“病”來,我們當廚子的吃不了兜着走,若是為這丟了小命就更不值了。你今天的虧,就吃在下料多上,雖然是僅僅多了那麼一點點。你想想,老佛爺的肚子能像咱們黎民百姓,吃多、吃少一個樣,老佛爺的肚子,天天用山珍海味養着,金貴呀。

  “那您今天送進去的‘逍遙湯’是用什麼做的,老佛爺一喝病就好了。我以前怎麼就沒有聽師傅您說過。”劉小根問。

  “還不是這幾天你催我催的。”劉老根說:“什麼‘逍遙湯’?那是用冬天收集的雪水加進消食散熬制的湯料。如果不起一個好聽的名字,老佛爺喝嗎?”

  “那御醫給您說老佛爺得的是什麼病?”

  “他們誰都不敢說那叫什麼病,怕殺頭。每人只說了一個字,共五個字。”

  “哪五個字?”

  “吃、飽、了、撐、的!”說著說著,午門外飯店到了。

您正在瀏覽: 廚子頭上一把刀
網友評論
廚子頭上一把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