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生命的守護神

生命的守護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生命的守護神 標籤:傾聽生命

  “紅豆生南國,此物最相思。”莫非,這眼前的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的果實、含抗癌物質的名貴中藥材紅豆杉——-一株株綠色的“海洋”盆景又宛如香山紅葉、像火一紅的“西紅柿”就是那首名詩的創作源泉嗎?帶着那朦朧的迷惑和好奇,我走進了人工種植紅豆杉的江南水鄉江蘇省。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整齊排列的盆景又像是站崗的哨兵,遠觀尤如松柏模樣的紅豆杉種植基地。一股清新的空氣迎面撲來,讓人有說不出的舒暢。它雖然形狀像樹,卻可以種植在花盆之中。無論是放在客廳之中還是廳堂門前,都不失為一道美麗的風景線————清爽逸人。據說,就算是在中南海也被奉為“上賓”。

  到了陽春三月,花兒盛開之時。那鮮艷的花瓣,總不時地引來一群群辛勤的蜜蜂和一對對翩翩起舞的蝴蝶。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起梁山和祝英台那動人凄美的愛情故事。

  進入夏天,那一顆顆紅豆宛如寶石一般“鑲”在枝頭。遠遠望去,不認識的人一定說是山楂或者紅棗,可是等長大以後就再也看不出那樣的形狀了。似乎又變得像“紅富士”或者櫻桃來了,簡直是變化無窮。據說,紅豆杉之所以珍貴不僅在於它是抗癌藥材唯一可提取的植物來源,還是像銀杏一樣的千年活化石。屬世界上稀有植物,野生的紅豆杉生長在高原之上或者山脈之中。而我國的江蘇是世界唯一的人工種植紅豆杉培育基地,這不就連美國佬都想把它種到大洋彼岸去了。

  春去秋來,葉子也開始紅了起來。也不知果實染的還是有人在故意“搗鬼”,到處都是火紅的一片,讓人彷彿一下子置身於香山之中。真可謂是美麗無處不在,青春常留人間。

  說紅豆杉渾身都是寶,一點都不為過。它不僅可以凈化空氣,治病救人。也可以為人食用,裝點家園。我不由得想起那空中飛舞的雪花,那路中指揮交通的民警,田野里勞作的農民……一陣陣由衷的敬意湧上心頭。

您正在瀏覽: 生命的守護神
網友評論
生命的守護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