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崛起的農村

崛起的農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崛起的農村 標籤:大國崛起 了不起的蓋茨比

  最近回到了闊別九年的故鄉—齊魯大地,登門拜訪了我的親屬,被他們的生活環境和條件驚呆了,居住着200平方米的五室二廳,室內裝修的富麗堂皇,室內設施齊全(且有地熱),樓下的一樓均設為儲藏室與車庫。看着他們滿意、無憂無慮、安樂、詳和的笑容,我極力尋找着農村以前的影子,怎麼也找不到,相形之下,我到覺得自己顯得寒酸,自己的居室還是蝸居,並且每天忙忙忙碌碌,為了生計而奔波,思想上還承受着很大的壓力,已忙到中年了,生活還是平平。不禁使我感嘆,現在農村已不是貧窮落後的代名詞了,而是被富裕、安樂、和諧所代替了。

  以前偶爾地在報刊、雜誌等相關資料上看到過一些關於農村發展的報道,只是看看而已、聽聽罷了,沒有從根本上改變對農村的看法和印象。尤其是看到一則報道:“返農熱”,即非農業人口轉為農業人口難,也只是淡然一笑。這次讓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我的一個親屬,在十幾年前託人花了約五千元錢,轉成了非農業人口,吃當時所謂的“國庫糧”(那時是多麼農付人嚮往的、求之不得的,幾乎是一個身份和地位的象徵),沒想到在五、六年前(為了享受農村人口的福利待遇),又託人花了六千元錢轉成了農業人口了,一反一正花了一萬一千元,又回到了自己的原點。這要在十幾年前說起來,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簡直是天方夜譚,如今已變成了事實。

  這正是中國農村發展的一個縮影,是崛起的新農村的真實寫照。國家改革開放三十年,在國家政策的扶持下,農、工、商、牧各行各行欣欣向榮。農業是一個國家發展的基石,農業興則國興,農民富,則國富,農民強,則國強。這正說明我們偉大的祖國已實現了一個偉大的飛躍,使廣大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人人奔小康,共同走向富裕。

  十二五的宏偉藍圖已經繪製,一個騰飛的中華民族又要揚帆起航。中國,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藍圖鼓舞人心,目標催人奮進。”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3億中國人民團結奮進,艱苦奮鬥,一定能夠把握機遇,戰勝挑戰,不斷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部勝利,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創造新的輝煌!

您正在瀏覽: 崛起的農村
網友評論
崛起的農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