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童年趣事之婚宴席上

童年趣事之婚宴席上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趣事之婚宴席上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快要下班的時候,同事小楊走進我的辦公室,穿着考究而且筆挺的西服的,頓了頓后,面露喜色而又不失嚴肅的對我說:“小李,我要結婚了!”隨即,變戲法般從背後拿出了一份鮮紅的結婚請柬。緊接着從兜里掏出了一把花樣繁多的喜糖,說:“國慶節那天就在咱們礦小餐廳舉行,屆時可要光臨啊!”我說好的,一定來。並且恭喜他終於抱得美人歸了!

  ??看到他一臉興奮喜悅的樣子,打心底為他高興。一來,在我們這裡男孩子能夠找到一個值得自己用一生的時間來心疼真愛的姑娘真的很不容易!二來,終於也有人可以把我當個“人物”,鄭重的邀請了啊!忽兒,覺得自己真的長大了,是個大人了。一絲心酸的喜悅爬上眉梢。童年時候,曾經厚着臉皮跟在母親後面參加他人婚禮,蹭吃蹭喝的往事一股腦的湧出記憶的門檻。

  ??記憶當中,婚禮總會和國慶節有着或多或少的聯繫。大約五、六歲還沒有上學的那陣子,我是在農村老家生活的。八十年代農村人的生活並不富裕,大魚大肉的美食佳肴要不是趕上逢年過節,一般是吃不到的。除非村裡有紅白喜事。白事即喪事,席上雖然可以吃到好東西,但必須是本族本戶的人才可以參加,並且還要大獻殷勤幫人家打個下手忙裡忙外的幹活,況且也不是什麼高興的事情,混吃混喝的時候,年少無知的我如果因為可以吃到美味而表現的異常興奮的話,會被人瞧不起,當然更會被母親責罵,甚至攆回家吃剩飯。那時,最大的喜事就是村裡有人結婚。那時人們結婚大多選擇國慶節。即使生活並不富裕的家庭也要風風光光的大辦喜事,邀請眾多親朋好友來祝賀。參加婚禮是要搭禮的。原則是一家出一個代表來,並且交上一份禮錢,不能多來人。如果多來人的話,需要另交一份禮錢。兩、三歲的時候,母親抱着我去參加婚禮,不會被人說閑話。可是,苦於我那時還不知道美味為何物?等到五、六歲稍微懂事的時候,知道大魚大肉的好處了,卻苦於“年齡”太大了。每次母親交上一份禮錢參加婚禮的時候,我聽到“風聲”后,總會纏着她帶我去。有時母親實在熬不過我的糾纏,就決定把我帶上。為了能夠讓我的肚子多塞些油水大的好東西,婚禮那天早晨,我是絕對不吃早飯的,餓着咕咕叫的肚子屁顛屁顛的一步三跳的跟在母親後面。

  ??筵席上,大多先擺上幾個小菜,什麼油炸花生米啦,涼拌凍肉啦,粉絲啦,變蛋啦、油炸薯片啦等等,花花綠綠的很惹眼,看得我眼睛瞪得老圓,口水直流。我這個“半大”的人被安排在一群婦女當中,一般是還沒有等到主持人宣布開吃時,我就趁人不注意偷偷的伸出小手在菜盤子捏幾個油炸花生米來“開開胃”。支持人宣布用飯的話音剛落,我的筷子就同步的伸向菜碟子啦!婦女人經常會邊吃邊議論菜的好壞,說些新媳婦漂亮賢惠的好話。我哪裡顧得上聽她們瞎聊,一心只顧着往嘴裡塞美味。因為我是左撇子,經常是剛夾起的肉,就被旁人打掉了,特別是條狀的海帶啦,白白細細的粉絲啦,更是很難送進嘴裡,真是急死人。後來索性把那些不容易夾到的好東西整盤子放到自己這邊,大人們不會和我們計較的。有時,參加婚禮的像我這般大的孩子多的話,就專門給我們孩子安排幾個桌子。哈哈!那可就更熱鬧了,競爭更激烈了啊。手裡攥着“上白粉”蒸出的白面饅頭都顧不上咬了,常常是菜碟子一放到桌子上,七、八雙筷子就開始同時進攻了。可謂風捲殘雲,不銷幾分鐘就被我們瓜分殆盡,然後舉着筷子到處張望,嘻嘻哈哈說笑個不停。這裡有一個叫做王蛋蛋的童年夥伴值得一提。不管村裡誰家娶媳婦,他都要自告奮勇去給人家“幫忙”幹活,目的是在宴席上吃些好的,10多歲了還是這樣。所以,人送綽號“坐席主任”。還有就是6歲那年,我們在婚宴席桌上的競爭是空前激烈的。後來,由於這傢伙好東西塞得太多,回到家居然拉了幾天肚子。

  ??時光荏苒,一晃十多年過去了,當初那個貪吃的愣頭小子早已經長大成人,有了自己的思想和新的生活,並且可以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每日都能吃到“大魚大肉”了,不必再去與夥伴們為了“美食”掙搶了。如今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按照當年“美味佳肴”的標準,我們現在可以說是天天過節,頓頓飯都在過年啊。然而,即使眼下豐衣足食的我,在面對一桌“絕好”的美食時,卻時常會想起那些好笑的童年趣事,想起那段苦日子。

  ??倏然間,心裡有些沉重!(全文完)

  〖作者:掘地三百米〗

您正在瀏覽: 童年趣事之婚宴席上
網友評論
童年趣事之婚宴席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