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回家的感覺真好

回家的感覺真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家,一道漂泊數年亦將棲身的港灣;家,一座洗凈心靈塵埃的玫麗城堡。當歲月的年輪隨着時光不經意碾轉着你額頭那道深深地皺紋時,親愛的朋友,不防回家看看。當你與家人們歡聚一堂、舉杯換盞、共享合家團圓的天倫之時。那一刻的你,一定會被幸福簇擁,一定會讓你由衷地感受到:回家的感覺——真好!

  ————-題記!

  陽曆的2012年1月8日,我永遠記得這個日子,一輛開往家鄉的汽車把我從漂泊了十年的南方城市,載回了生我養我的那座美麗心城。當汽車的引擎轟隆隆地發出了第一聲低鳴,激動的心情也跟着疾馳的車輪開始了飛越狂奔。

  一天一夜的長途顛簸,對於那個時節的我來說,分分秒秒都是煎熬。然,當我釋下內心的那份躁動,當我靜下心來細細打撈這些年所有的努力就為了等待這樣的一天。那時的那刻,我象個孩子般地歡呼雀躍。

  汽車終於在緩馳中悠悠停了下來,同車的老鄉告訴我說,到了,到了縣城車站了。我不可置信睜大眼睛環顧着車窗外的四周,這是嗎?這是生我養我的那座城市嗎?以前狹窄陳舊的站台怎麼不見了?以前孤挺傲然的那條老街去哪了?在質惑中我在苦苦搜索記憶。

  “這是新車站,以前老車站搬到城邊去了。”一個聲音傳入我的耳畔,回頭一看,一位操着濃厚家鄉醇音的中年男子打斷了我的記憶。在瑟瑟的冷風中我推開了車窗,一幅懸挂於半空中的幾個鍍金大字《巫溪車站》映入我的眼帘。

  變了,家鄉所有的一切都變了,棟棟高樓拔地而起,幢幢新房與天接壤,車水馬龍的街頭人潮湧動,喧嘩吵嚷的巷尾人聲鼎沸。鳴笛聲,歡笑聲,叫賣聲,嬉笑聲,打鬧聲,把這個昔日冷清的城市匯聚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

  還記得十年前,懷揣着對家人的承諾離開了這個生我養我的地方;如今的十年後,帶着對夢想的實現回到了久別多年的家鄉。熟悉的鄉音,夢中的駝鈴,煥然的新城,盤旋的山路,蜿蜒的峰巒,這所有的一切讓我此時的心情心潮澎湃。

  在人山人海的候車站,我一眼就眸到了愛人左顧右盼、焦急等待我的那道眼神。那眼神,夾雜着多少期盼,充盈着多少相思。同一時刻,愛人也發現了我的身影,他高高地揮起他那修長的手臂,大聲地對我狂嚷:在這呢,在這呢!

  是的,親愛的,在這,我聽到了,聽到了你帶有磁性的中音;我看到了,我看到了你消瘦的臉龐里依然有神的大眼睛。我顧及不了眾多的人群,隱忍不了旁人好奇的目光,飛奔而去與愛人緊緊相擁。四目對視的那一瞬,瞳孔里倒影着的是依人相聚。半年之久漫長的思念,四千多個小時夜以繼日無盡地相思,被這個久違的擁抱定格了,被這個溫暖的懷抱詮釋了。

  “走吧,回家了,爸媽還有女兒等着我們吃午飯呢?”愛人從懷抱中推開了我,拉着我冰冷的雙手,拎着滿滿幾大包行囊向家的方向駛去。

  風馳的車速一路狂飆而上,當熟悉的那條鄉間小路頓然出現在我的眼帘周邊,當瀰漫著薄薄輕霧的那條街頻頻地呈現在我的視線,當激動地心情得到了悅愉的釋然。這一刻,旅途中所有的勞累都化為了煙雲。對着這道蔓着鄉音裊裊的街頭,我一疊連聲在心底里高聲吶喊:我愛的家鄉,生我養我的地方,漂泊多年的女子終於回來了,回到闊別了你多年的懷抱。

  “到家了。”愛人手指着一棟還沒完全裝修完畢的新房輕輕地告訴我說,順着他手指的方向我從車窗望了出去。“哇,好漂亮的一幢新房,好氣派的一棟大樓。”在驚喜交集中我緩緩地下了車,有點置若罔聞地佇立在街邊仰視着這棟夢裡曾見過的新房。房子的外圍是褐黃色的磁磚砌成,樓的中心是一道道透明的玻璃窗。站在樓底下,我的心發出了撕心竭力的狂呼,淚水也順着眼角緩緩淌下。

  是呵,等待這樣的一天我足足地等了十年,等待這棟新房的竣起整整等了十個夏秋,你說,我能不流淚嗎?我能不激動嗎?那一瞬,我任憑淚水象斷了線的珠子順着臉龐潺潺流下,任憑淚花晶瑩剔透地往外湧出,可我卻不捨得把它拭去。這淚水裡飽含了多少酸甜苦辣,這淚水洗凈了多少個望穿秋水的白天黑夜。

  在淚眼婆娑中我聽到了一個多麼熟悉的聲音。“媽媽,媽媽……”一位扎着蝴蝶結的小姑娘跑了過來。這不是我日夜所思、朝思暮想的寶貝女兒嗎?幾年不見,女兒長高了許多。我蹲下身去,愛憐地把女兒緊緊摟在懷裡不捨得放開,輕輕地貼着女兒的臉一疊連聲地輕聲呢喃,“馨子,我的好寶貝,媽媽回來了,你還認識媽媽嗎?”女兒羞澀地看着我的臉,諾諾地微微點頭,“認識,你是媽媽,只是,只是比照片中的媽媽瘦了很多……”女兒很小聲地在我耳邊低語。

  “是啊,媽媽想你想瘦了唄。”我破涕為笑地對女兒說。

  “好了,媽媽坐車累壞了,快讓媽媽進屋吃飯,一家人等着你們呢!”我轉身一看,只見婆婆系著圍裙站在我身後,我慌亂地站起身,甜甜地叫了一聲“媽,我回來了。”

  “嗯,回來就好,回來就好。”婆婆一隻手拎着我的行李,一隻手拽着我向房間走去。

  餐廳里,一大桌美味佳肴整整齊齊排好了隊伍,碗筷也浩浩蕩蕩地擺在了桌面。公公蹣跚地在廚房裡忙來忙去,姐姐姐夫也手忙腳亂地招呼着我們,“好了,飯菜都快涼了,洗手吃飯吧。”我來不及洗凈身上的風塵,便與家人們圍坐一起歡快地用起了午餐,或許這是我三十多年以來最難忘的一餐飯。

  吃完飯,我拉着女兒的小手踱到陽台邊,凝望着灰色的天空出現了一朵奇彩的雲兒,在我與家人團聚的上空悠悠飄散。等待這樣的一天,苦過的女子到底等了多久,看着女兒寫在臉上的微笑就能知道。這一刻,對着空中飄逸的雲兒,我輕輕地訴說,幸福的女子回家了,回家的感覺————真好!

您正在瀏覽: 回家的感覺真好
網友評論
回家的感覺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