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海的思索

海的思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層層浪濤,來來回回沖刷着沒有任何足跡的沙灘。每一個浪,都在努力地爬向海岸,彷彿想觸摸一下,我坦在沙灘上的雙腳。陣陣秋風夾雜着海水的味道,吹開我肩頭的發梢。嘩嘩的海水聲來回蕩漾。兩隻小狗,在我身後嬉戲打鬧着,看到一個洞,小白扒弄岸邊的沙子,一會兒就出來一個沙坑。大概小白想抓到裡面的小螃蟹吧。

  及目望遠,暮靄沉沉。風吹在身上,頓感涼意。我知道,也經歷過,一個人騎着自行車,走在下班的路上,一輛輛電動車和轎車,從身邊呼嘯而過。我想你也會同我一樣,望着遠去的車屁股深深慨嘆,也會幻想我們開着車在下班的路上吧。

  我們年小,我們剛畢業,我們貧窮,我們生活在農民工的上層,棲息在白領的下層,就這樣好壞難分地生活着。

  因為壓力,出現了“蝸居”,因為我們推崇愛情至上,出現了“裸婚”。80后的我們為車為房憂愁無奈,我也知道每個愛着自己老婆的人都不會苦了心愛的女人。而每一個疼愛老公的女人,同樣挑起了重擔。不要說女人現實,不要說男人沒本事。我們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別人,所以愛情越來越物質化。

  當你點起一顆煙,將其夾在指間,盤着腿坐在床上,把煙含在嘴裡,眯起眼,吐出一個煙圈,眼前頓時煙霧繚繞。看似很愜意,其實,我懂。生活在21世紀的我們,走在城市的中央,車水馬龍,高樓大廈的現代化城市,看得起的樓房,但卻讓我們膽戰心驚。8000一平方,用心計算着我們不吃不喝何時能在這城市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家。我們渴望愛情,又怕給不了對方幸福,就這樣在矛盾中渴望。

  走到市場,停下自行車,你挑選這今晚的飯菜,但始終不捨得買顆雞蛋,更不捨得買點肉。提着菜,走到宿舍,與同事一起做飯,飯後,同樣你燃起一顆煙,你也不知道為何自己的煙癮越來越大。問起原因,你只說是因為越來越想你。

  一直,我們以為自己很小,結婚太遙遠,可是,遙遠到底有多遠?80后的我們,是被90趕超的原因,還是被70擔心的原因,我們帶着迷茫上路。站在80后尾巴上的我們也漸漸走上奔三的年齡,踏出象牙塔的大門,我們四處張望着,思索這該何去何從。

  愛情和事業的相撞,擦出的是帶有火藥味的火星,一路上,單身的我們覺得很瀟洒,父母在家安康,於是我們在外闖蕩,無牽無掛。東奔西走,經過苦苦拼搏總算有一份中意的工作。從開始的不知所措,到至今的幹練果斷,我們褪去學生的稚嫩,慢慢走上正軌。我們以為我們會在這個城市如此生活下去,雖然還不確定最終會落腳於何處。一路上我們孤獨過,無奈過,也一個人默默流淚過,抬頭仰望漆黑的夜空,都渴望渴望有個他在身邊給一個有力的肩膀。緣分,這個東西,太難以琢磨,不知道,你在何方,曾經無數的夜裡,我們望着漆黑的夜空,深深張望,思索着屬於自己的那個他。人活着不容易,好好愛自己,好好珍惜愛自己的那個他,不要留下遺憾,一輩子太短,相遇不容易。

您正在瀏覽: 海的思索
網友評論
海的思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