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愛在風雪中守候

愛在風雪中守候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古城西安被打扮得銀光素裹、花枝招展,散發著濃郁的年味。我攜帶了一年的艱辛、喜悅、收穫、委屈,與女友站在人潮湧動的車站中等待返鄉客車,想儘快將積攢一年的歡歌笑語捧給父母,讓他們分享其中的歡樂。

  此時,甜美的播音員告知我們,可以開始檢票。我背起行囊,踏上熟悉的回鄉路。晚上,西安在飛舞的雪花和璀璨的燈光映襯下,分外妖嬈。可惜,我只是一個過客,無暇欣賞這如此美景,心中只有令我魂牽夢繞的老家,因為那裡有父親的聲聲呼喚和母親的殷殷期盼。

  路,仍舊是記憶中的盤山公路,像一條銀蛇,彎彎曲曲趴在黃土高原之上。不同的是,這次回鄉,路面被推土機啃得啃啃哇哇,我躺在車上猶如空中曼舞,上下顛的胃裡難受。雖然如此,可還是不能阻止遊子回家的腳步。車子一步步靠近家鄉,心兒也一步步靠近父母。看着熟悉的果園,我給父親發了個短信,讓他過半小時後來接我。

  眼瞅着就要看見老父親,客車前面卻突然閃出幾輛轎車,本以為是人民公僕在夜裡堅守崗位,嚴查超載,可我還未來得及思考,一塊石頭就朝客車砸來,巷道里全是飛濺的玻璃碎片。我趕緊起來,推了推熟睡的女友,將她從上鋪接下來,安置在自己身後,也許這是男人的本能反應,生怕飛舞的玻璃傷到女友。騷亂平息之後,司機才告知我們,剛才那幫人是當地混混,車牌讓他們卸走了,車子一時半刻不能走,要等當地公安調查,聲音傳出之後,車裡再次騷亂,怨罵聲四起,過了一會兒,感性的人們開始變得理性,都各自躺回座位上。

  窗外的風雪像一群妖怪鬼怪,對我們這些送上門的食物,早已是垂涎三尺。冷風看見客車的玻璃碎了,便帶着雪花鑽進來,纏着我們跑來跑去,帶走我們的熱量。女友在它們的奔跑中有點抵禦不住,身子開始冷的顫抖。我忙脫下自己的外套給她披上,她說不冷,可我們彼此早已心知對方的想法,我隨口說,“沒事,你穿吧,我不冷。我從小在北方長大,早已適應了這種環境。”

  安靜下來的乘客,紛紛掏出手機給家裡報信,我也拿起手機,給父親發了個短信,告訴他,路上車子出了點事,暫時不能走,天亮差不多回來,讓他和母親先睡。發完短信,我蜷縮在床鋪上,望着外面的雪花,思緒隨白雪到處飄到,腦袋裡閃爍著兒時父親在雪中守候我的情景。自從來到南方,我再也沒有靜靜地躺着,看過雪花,這也許是上天給我一次安排,讓漂泊遊子放下手中的工作,常回家看看。

  2小時過後,迎面開來一輛客車,司機喊着讓我們拿行囊上車。我先讓女友上去,然後把行囊搬過來裝倉,等所有乘客再次安靜下來,車子也再次向家鄉進發。此時,整個山川河谷一片漆黑,唯有車子暗淡的燈光閃爍。雪在黑漆漆的夜晚,顯得有些孤單。車窗飄進來一絲絲涼風,讓我嗅到了那熟悉鄉味,我快速整理好行囊,讓司機將我們放到十字路口。

  夜,像一頭雄獅,用它那血盆大口將我們吞噬,讓我什麼也看不到,只能聽到遠處零星的狗叫。我打開手機,藉著微弱的光線,拉起箱子一步步向家靠近,這時感覺身後有人跟蹤,心裡一陣害怕,心想是否遇到了鬼。凌晨1點鐘,路口那有人活動,我越想越怕,於是抱起箱子,帶着女友快跑,可後面的腳步越來越近。正當我要絕望時,一句熟悉而有磁性的聲音傳來,你是亞博不?父親,那是父親的聲音,一輩子也難以忘懷的聲音。

  原來,父親一直在路口守候我們,風雪中,他整整等了4個小時。我問父親,“爸,你沒收到我的短信嗎?不是我讓你們先睡嘛,這麼晚,再說天這麼冷,你怎麼還等啊。”父親笑着說:“睡不着,你們沒回來,我和你媽都睡不着。我們這心啊,老懸着,不踏實。”父親接過我手中的行李箱,帶着我們在黑夜中,深一腳,淺一腳的向家走去。

  遠處,夜一片漆黑,心中的那盞燈卻高高亮起。母親,仍站在門口,焦急等待……

您正在瀏覽: 愛在風雪中守候
網友評論
愛在風雪中守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