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人散文 > 人間四月天

人間四月天

手機:M版  分類:寫人散文  編輯:pp958

  不知不覺,天氣愈發的溫暖。窗外的光景亦是明亮的灼熱,紛飛的柳絮,依依青柳,將我柔軟的心菲輕悄的叩響一段弦唱。在安靜的躲過寒冷,人間四月攜帶着滿身花雨又歸來。而我拾起一瓣細細的落紅,着一身青衫,將情深緩慢收起。站在舊事的窗口,閑話幾筆流年,為過往的聽客講述少許紅塵風月。

  四月,從來都是不平凡的季節。此時,白蛇於煙雨迷離的西湖斷橋上遇到碧樹般的少年許仙。杜麗娘在花開似錦的遊園,邂逅心心相念的柳夢梅。但不論前者還是後者似乎都愛到為情生為情死的程度,而時隔百年充滿紅粉味道的民國,青梅如歌的林徽因卻是淺含一串深笑錯過最美的人間四月天。

  其實對於林徽因這段蓮青如水的過往,一直落不下筆。因為這方面的文字見的太多,便不願拾人牙慧。她出生於杭州小城,只是一個充滿靈氣的漂亮女子,令人無法預料的是,她這一生卻被三個優秀的男人襯托的太過耀眼。後來總有人會問起到底誰是她最愛之人,若是深究卻沒有人能說清,恐怕連她自己亦是不能。有時愛僅僅是一種本能,而非一種結果。

  當少女時代的她初涉紅塵情愛,風行水上之間有一段註定的情緣早已在彼岸守候多時。他是青年才俊,她是蒹葭佳人,以詩相會,以文交心,歲月就以那樣一種驚艷的姿態交付給溫柔。我始終認為徐志摩是林徽因最美的烙印,在適合的年華里得到最好的相愛。曾經看過她寫的小詩甚是喜歡,數量雖然不多,卻也自成風格 ,但這其中必不可少徐的影響。那樣散發著清新乾淨的文字,唯有素心文錦的女子方能抬筆。徐志摩付她一季花開,她還他一生牽挂。因為一個人而保留一段時光,因為一段時光而想念一個人。

  命運是一出你我都無法預料的戲劇,在得知徐志摩是有婦之夫,林徽因毅然放手,嫁給梁思成或許不是最好的選擇卻是最圓滿的結果,充分顯示出這個煙花般美麗女子的聰慧和靈澈。梁和她興趣相投,並且兩家是多年的世交。他或許沒有徐志摩的浪漫和多情,卻能贈她一生安穩。柴米油鹽的日子雖然平常恬淡,倒也安好自知。此後幾十年,梁一直風雨相伴。不論她是否深愛,這個男人都溫暖了林徽因整個世界。

  日子過得久了,對愛情便愈發的淡然。 多年前的舊愛,現在念起只是心底的明月,遙遠的隔着雲端。年少時 ,我們因誰因愛或是只因寂寞而同場起舞 。滄桑后,我們何因何故寂寞如初卻寧願形同陌路。深知人生的情緣如同吉光片羽,縱然鮮明亮麗,亦走不過天荒地老。 在千萬人海中,時間無涯的荒野里,總有人等不及相遇就已別離。

  在一次聚會上,客人拿出林徽因的舊照給金岳霖看 。那時林已去世很久,可他依然難以釋懷,央求着將照片送給自己。這麼多年的眥林而居,不僅沒有磨滅這個痴情男人的真心,反而隨着時間的流逝變得彌足珍貴。在林徽因的追悼會上,他為其寫下:一身詩意千尋瀑,萬古人間四月天,這樣讚美的輓聯。沒有人能夠理解這個男人用一生來守護一個人的心情,有些愛始終存在,卻只適合久遠珍藏,像一截微涼的綢緞,壓在箱底,不論什麼時候拿出來,都是傾城的風采。

  在徐志摩飛機失事的現場,梁思成曾為林徽因撿來一枚飛機的殘骸,林徽因將之放在枕邊一輩子。我們沒有辦法得知她的悲傷與懷念,唯一能夠了解的是徐志摩最後一次飛機的目的地正是林徽因所在得北京師範大學。我遇你時,燈花百結,長發及腰,猶似小家碧玉。再見,卻是紅裝十里,鉛華妝成,你已嫁做人妻。相愛和分開都是無奈,這世事迴轉,我終究還是弄丟了你。只能在天堂的邊緣留下一個背影,遠遠祝福,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在梁間呢喃。你是愛,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間四月天!

  三個不同性格的男人圍繞林徽因一生,亦執念了一生,用各自的寬容和深情鑄就了一段愛情童話。而作為觀客的我們只能懷着愛和希望,重溫前人走過的季節。

  春暖花開,微博,空間上時常有人曬出與戀人親密的合照。或是踏青出遊,賞盡長安花。或是美食相伴,望穿秦樓月。開始是無奈,隨即便也釋懷了。如同志摩所說:這一生應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在最美的年華遇到你。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本身就是一種幸福。若是可以許下一場邂逅,那麼我希望一定要在人間四月天,最美的季節,等你的季節。

您正在瀏覽: 人間四月天
網友評論
人間四月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