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紅葉有情亦玫瑰

紅葉有情亦玫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秋天,喜歡秋的厚實和沉穩,喜歡秋的成熟和華碩。一個爽朗的秋日,暖暖的太陽讓我滋生了賞秋的渴望,朋友告訴我桂林東城那條大道上的楓葉紅了,想起在秋風中飄動如旗幟一般的楓葉,紅霞繚繞,兀立霜風的姿態,抑制不住的詩情畫意便會蕩漾心頭,於是我便讓心中的意念化為了行動。

  東城一條柏油大街上,種滿了直徑30多公分的楓樹,楓葉真紅了,紅得那麼熱烈,紅得深邃,紅得剔透。原本綠蔭如蓋的街道,彷彿被詭譎的魔術師一夜之間施展手法,給塗抹了鮮紅的油彩。在陽光的照射下,片片紅葉高昂着頭顱,如千萬團火苗在閃爍,又象千萬顆紅心在跳動,似乎在與蕭瑟秋風抗爭,張顯着無限的生命活力。

  紅葉紅透的是成熟,是執着,是詩的章節,是歌的韻律。是誰?用油畫的色彩為紅葉裝扮了如此繽紛絢麗的色彩;是誰,讓紅葉以風作琴,以樹為弦,為這個成熟的季節演奏出讓人亢奮的詩歌;是誰把思念之火在枝頭點燃,讓早春的信念走過春天的繁華、夏天的炎熱,綻放在這沉甸甸的季節。朋友,難道你沒相信?那滿枝上熟透的是依戀,是不離不棄攙扶,是永不褪色的關愛!

  紅葉是老秋的標誌,是吹奏“一葉落而知天下秋”的季節橫笛。秋風起處,蕭瑟秋風吹老了紅葉,吹老了思念,一地銀霜恰似斑白的鬢髮。年幼時聽長輩們講“熊熊奶”、“狗哥哥”的故事還猶在耳邊迴響,少年時人背着老師偷讀《少女之心》、《亞當和夏娃》的故事的情景依然歷歷在目,而時光卻把我從翩翩少年變成了金秋中年,成熟的穩重中少去了幾分浪漫。歲月匆匆,無怪人們傷秋感慨。宋代的婉約派詞人柳永曾有《卜算子》“江楓漸老,汀蕙半凋,滿目敗紅衰翠”的詞句,為我們描摹了江邊老秋楓葉正紅時節,江洲上的粉紅的蕙蘭已經半數凋零了,觸目處引人感慨萬端,這裡,詩人借紅葉漸老抒發對繁華過後敗紅衰翠的感傷情懷。宋玉《九辯》中的“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使這種感傷情緒一進入詩歌就帶上了文人特有的憂患、失落和悲秋的情懷。而唐朝詩人劉禹錫的詩:“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這種一反舊時人傷秋的情緒,表達出豪邁樂觀的氣魄,充分表現出古人對人生的豁達氣度,是值得後人敬仰的。完全可以顛覆宋玉,柳永悲秋的詩篇。

  紅葉是金秋的玫瑰,在向季節作別時把一顆粒紅透的心扉向季節饋贈。清朝乾隆皇帝的詩《紅葉》中曾把紅葉比作玫瑰:“迭嶂青雲放曉晴,乍看紅葉一枝橫。徘徊體物難成句,幾點玫瑰襯綠瓊。”由此可見,自古以來,紅葉就是傳情達意的信物,是表達愛戀、思念物體。片片紅葉似羞赧的笑靨,紅紅的盛滿柔情蜜意。只有理性思維,才能感悟紅葉傳達出的哲理:信守承諾,愈挫彌堅。只有痴情的人,才能讀懂紅楓的那久歷歲月風雨滄桑的雋永愛戀,一生中曾經錯過愛戀值得永久珍藏。在霜風早晨,看紅葉曼舞瑟瑟秋風,傲立清霜涼霧中,那一刻,面對即將蒼老、凋零的美多麼令人依戀。彈指間,紅塵歲月中多少曾經親歷的精彩都將變成回憶。也許你早已忘記,那年那月,在層林盡染的楓林岸邊,你輕輕拾起的紅葉,已悄悄作了我的書箋。無論情歸何處,她總為我烙守一份歲月不舍的纏綿。此時此刻,我好想寄一片紅葉,溫暖你的感傷的情懷,好想寫一首小詩,讓你共品稔熟的秋韻,好想讓你明白紅葉小路那頭深藏着長長的期待。

  紅葉是秋的不朽生命,是用心方能讀懂的不老弦歌。不向春天邀寵,不與百花爭艷。每個人的生命里程中都會有一個春天一般美好的溫暖的故事,都會有一些不能輕易告訴別人的溫馨秘密。都會有一些只有自己才能讀懂的珍品日記本,都會擁有一個只屬於自己的私秘空間。我對紅葉喜愛由來已久,記得讀中學那年,有一部反映發生在長江三峽的異姓兄妹悲歡離合的故事電影叫《等到滿山紅葉時》,當時班上訂有一張報紙,刊登有一張演員吳海燕的劇照,當時她那圓圓的臉蛋,美麗的丹鳳眼,扎着兩根羊角辮子,背景是十分紅艷的紅葉,十分惹人喜愛,為了這張照片我和一位同學爭搶差點把那張報紙都撕破了。後來那張照片被我夾在日記本好多年,直到後來幾次搬家,就再也找不到了,現在想來仍頗有遺憾。

  紅葉是浪漫的象徵,是秋天裡傲霜的玫瑰。最近,靜心重讀了《走近張學良》這本書,我又一次深深地為張將軍與趙四小姐亘古未有的愛戀所震撼。美好的愛情能留存於記憶,刻骨的愛戀是永不凋零的玫瑰。當我帶着敬仰的情懷,去掀動那一頁頁“凝固的歷史”的時候,我情難自抑,難以走出他們這曠世愛戀的魅力磁場。當年十六歲貌美如花的趙四小姐,與二十八歲風流倜儻的張學良一見鍾情,十八歲那年她不顧阻撓來到已有妻有兒的張學良身邊,演繹了長達七十多年的空前絕戀,而且張學良和趙四小姐百年之後的愛情力量仍在延續,永遠感動着勇於追尋真愛的人們。張學良的紅顏知己“趙四小姐”,詩稱“趙四風流朱五狂”的趙一荻,無疑是中國現代史上的一位頗具神秘色彩的女性。如果說,20世紀的中國除了殘酷戰爭之外還曾留下玫瑰的話,那麼,“少帥”張學良與“趙四小姐”無疑是血色玫瑰中最絢麗的一對,也是最有傳奇色彩的玫瑰佳話。也許很多女人都會愛上風流少帥,但能沒名沒份地陪伴一個失意的男人度過幾十年寂寞幽禁生涯,相濡以沫,情感一生,愛戀一生,也只有趙四小姐能夠做到。這無疑是前無古人的世紀絕戀。

  最近網絡傳媒上不斷有“曬出你的幸福宣言”之類的欄目,在我看來,真正的幸福其實很簡單,就是:當金秋時節,夏威夷楓葉紅透的黃昏時候,耄耋之年的張將軍和趙四小姐吹着柔柔的海風,在海灘邊,看落日下山,指點遊船歸航,然後在玫瑰色的夜色中歸去。這就是幸福!人生一世,草長一春,愛就愛得轟轟烈烈,刻骨銘心,走自己的路,享受自由快意人生,這就是幸福!

  紅葉是金秋里的玫瑰詩行,是我心頭永不褪色的玫瑰夢幻。也許,有的夢想只能是永遠的期待,只能是永遠縹緲的虛幻和守望。但我依然想能有那麼美麗的一天,演繹一個刻骨銘心銘心的場景:在一個秋陽苒苒的午後,在那玫瑰色彩一般如詩如畫的郊外,有一片寂靜的原野,風兒停止了歌唱,山林小鳥已經熟睡,村莊如夢幻般寧靜,清澈的小溪流嚶嚶流淌,除了我們,歲月彷彿已經凝固,時空也在為我們糾結。你長裙飄飄陪我閑坐在楓葉紅透的水岸,品着麥氏咖啡的濃香,一起品讀“娥眉倘許酬霜葉,願結同心一片丹”的詩句。我們一起回憶老家那草色青蔥的田野,一起走進郊外那秋蟲呢噥的月夜,一起沉醉那條灑滿陽光的小路,一起夢回那鮮花綻放的歲月。在粉紅的背景中,靜靜地站在秋天的原野上,將那斑斕散落一地的紅葉,融化成生命的血液,植入刻骨銘心的記憶,然後,並肩坐在草地上,慢慢的老去,讓時空、秋陽、紅葉,將我們的背影,凝固出玫瑰色的詩句。

您正在瀏覽: 紅葉有情亦玫瑰
網友評論
紅葉有情亦玫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