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藝術家的胸懷

藝術家的胸懷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得得9

藝術家的胸懷 標籤:798藝術區

  “天地入胸意,文章生風雷”。這是著名書法家過林川先生在八十年代寫給我的兩幅條幅。他那爐火純青的魏碑體早已蜚聲海內外。

  那時,我正在文壇遊歷,也有了一點小名氣。經常混跡於文人墨客之中。一曰學習,二是沾一點仙氣,借名人的光,彌補一下自己的陽氣。

  一天,在我的莫逆朋友家,遇到了大名鼎鼎的書法家過林川先生。我們一見如故,攀談起來。

  飲茶品茗中,我欣賞着,掛在客廳里的書法對聯,“酷暑研讀風作扇,寒夜客來茶當酒”。這是魏碑體,字寫的飄逸、瀟洒。一看落款,竟是過先生的作品。

  於是,我也不再客氣。向先生提出,能否送我一幅,先生當即答應,下周奉送。

  在約定的時間裡過先生準時給我送來了,而且是裝裱好的!

  我展開畫軸,飄逸、瀟洒、大氣的書法展現在眼前。“天地入胸意,文章生風雷”。

  妙哉!

  先生解釋說:文人嗎,就要有博大的胸懷,裝得下天地。搞藝術一定要有心理準備,經得起批評。無論對與錯,批評者是善意的我們都要傾聽。經不起批評就別搞藝術!接受批評,在批評中成長,就能寫出炸響風雷的好文章。

  轉眼間,二十多年過去了,先生也年近古稀。但他還是精神矍鑠。天天練筆……

  這二十多年來,我並沒有寫多少文章。偶爾寫一些隨筆,研究一點國學。大部分時間在搞攝影創作。且也小有成果。

  如今看來,“天地入胸意”,我做的欠缺;“文章生風雷”,我還在努力……

  二0一一年八月五日巳時於辦公寓所

您正在瀏覽: 藝術家的胸懷
網友評論
藝術家的胸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