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故鄉的背影

故鄉的背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故鄉的面貌卻是一種模糊地悵惘,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別離后,鄉愁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永不老去故鄉的背影······”翻着蒙塵已久的席慕容的詩集,我的眼中霧蒙蒙的一片。有多久了?沒有回去看看詩里的故鄉。故鄉的山還是青如眉黛吧?故鄉的人還是清澈見底吧?故鄉的一切還是依舊年輕吧?而我,已白髮蒼蒼。

  離開老家已經六十多年了,年輕的時候,總是想逃離着家鄉的一切。去遙遠的城市,假裝是一個堅強的女子,日日拼搏奮鬥。每當異鄉孤獨,總是會想起故鄉的山山水水。

  老家在四川南部的小鎮,叫九絲城。老人說,所謂九絲,就是用九兩蠶絲可以將整座城圍起來。這是一個有故事的小鎮,山上有明代的石刻,山頂住着一群古老的民族。老人說,山頂的舊址,是僰族人的故居。據史料記載,四百多年前僰人在這裡生活,建武城是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稱夜郎市,九絲城山是僰人的軍事根據地。僰人的首領為阿大王、阿二王、阿三妹,人稱“阿氏三雄”,僰族是當時西南地區勢力較強的一支少數民族,由於不服朝庭統治,於明萬曆元年(1573年)被消滅於九絲山上,從此僰人銷聲匿跡,只有千仞絕壁上懸棺古墓留下不解之謎。望着懸崖上的懸棺留下的遺址,少年時的好奇心總是砰然而生,多希望有天可以攀上懸崖,解開僰族的神秘傳說。

  最喜歡,是故鄉的雨。夏天是不匆忙的季節,若遇上雨天,一家子人都呆在家中,那是最愜意的。大人總喜歡三三兩兩的湊在一起,便是一桌麻將,而小孩子,則守着電視,笑的嘻嘻哈哈。其實他們不知道,端個搖椅,放在陽台上,或是安靜的看着密密麻麻的文字,或是大聲朗讀詩歌,或是看着飄灑的雨,其實最好不過。那些年輕的雨季里,遇見了三毛,遇見了席慕容,遇見了李煜,遇見了有趣的文學世界。

  春天的故鄉,是個繁忙的季節。春耕的山上山下,都是農民的身影,有老人,有青年人,有小孩子,全家一起出動,風風火火。挖地,種玉米,除草,殺蟲。三月的春天,繁忙而充實,勞累的時候,抬頭一看。對面山坡上全是金燦燦的油菜花,黃艷艷的一片連着一片,彰顯着付出和收穫否認魅力。

  秋季的故鄉,更是散發著濃郁的喜悅。黃燦燦的稻穀在眼光下特別的耀眼,這個豐收的季節。總是三家兩戶的湊在一起,你幫我,我幫你,不亦樂乎。山上的梯田,逐漸逐漸的變得光禿禿的了,而農民的穀倉愈來愈滿了,談笑中透露着滿滿的幸福。繁忙的秋收季,無法阻擋童心的飛揚。樹上的蟬,地里的螞蚱,山上的蛐蛐,田裡的泥鰍,總是惹得一撥一撥的孩子追逐。瞬時間,漫山遍野都是歡聲笑語。小小的九絲城,樸素的一群人。

  故鄉的冬是有雪花的冬,某個冬日早晨,推開窗戶一看。外面早已是白茫茫的一片,山上,地里,菜園裡,雪白雪白的。起床,把火爐少的旺旺的。一家人圍坐在火爐旁,磕着瓜子,拉着家常,其樂無窮。頑皮的小孩,總是不聽大人的囑咐,固執的跑到庭院去。呼朋引伴,很快就組成了雪球作戰隊,飛過來飛過去的雪秋,成了雪白的焦點。這時,大人早已忘了因怕孩子感冒而不讓孩子出門玩雪,都童心未泯的加入打戰的球隊。

  故鄉只是個小小的山村,而小小的山村裡,有着大大的童年快樂。

  (作者系西華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2011級3班張雪)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背影
網友評論
故鄉的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