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所認識的姐弟戀

我所認識的姐弟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我所認識的姐弟戀 標籤:認識方向

  一

  這一晚,北京來的客人,和我說起了一樁故事。她說的是一對姐弟戀。

  這女的大男的11歲,女的30幾歲,就和她這般年齡(我差點以為說的是她自己)。女的結過婚,又離了,有孩子,所以根本不認可那男孩,總認為他愛她是別有所圖。

  他們是一次爬山時認識的。怎麼有了故事,就不知道了。反正那男的從此後發瘋般追女的,女的堅持拒絕,於是男的自虐自己—他不傷害女的,只傷害自己。這一切,仍未果。女的仍不接受他。男的實在沒招了,有一天,他真的割腕自殺。鮮紅的血流了一地。結果,被同事發現。遂被送入醫院。同事並不知道他為情所困,更不知,他愛的是誰。

  那天,女的是直覺吧,感覺不對勁,就打男的手機。打了很久,是他同事接的,說他割腕自殺,現在正在醫院搶救。

  女的一聽,腦袋轟的一下炸了,這才相信那男的是真愛她的,她發瘋般地跑起來,結果,橫穿馬路時,遭遇了車禍。他們倆都被送到醫院,不過,送的不是同一家醫院。

  男的被搶救過來后,很悲涼,竟然沒見那女的給他打電話,更沒見她來看他。他徹底絕瞭望,這愛情,真的是沒藥可救了。於是,出院后,一睹氣,立馬找個女孩結了婚。那女孩早就暗暗喜歡上他了,你想,人家是體院畢業的大帥哥,多少女孩喜歡他啊。

  婚禮那天,送他去醫院的同事也來了,不知怎麼談起來,說那天送他上醫院時,有個女的曾打來電話,他忘了告訴他了……天吶,難道那是她嗎?他開始撥打她的電話,好一會,才有人接,是她母親接的,說她女兒不久前出了車禍,腦部嚴重挫傷,昏迷了好多天,才醒過來,現在還躺在醫院……他飛奔着去醫院看她,見面后這才知道,她是因了去看他才出車禍的,她現在知道自己是真愛他的,可他告訴她,他剛剛結了婚。他那個後悔呀。

  現在,這個女的還躺在病床上流淚不已。而男的則左右為難,不知何去何從。

  二

  聽到這,我喟嘆一聲,這真是影視劇的好題材呀。也是小說的好素材。

  說完,我狐疑地看着她:是真的嗎?不是你編出來的吧?這麼煽情這麼湊巧?!

  她說,這是真的。那女的就是她朋友,現在在醫院已躺了3個月了,男的雖然後悔死了,但他既然結婚了,就不可能輕易離婚。他說他要對嫁給他的女孩負責。

  他還愛她嗎?當然愛。可他沒辦法。女的現在傷心死了。

  那男的死勁追她,這個女的是否長得很漂亮?姐弟倆的女主角,通常都漂亮。我分析道。

  那是當然。女的是表演系畢業的。

  怪不得。

  她接着感嘆道,他當時追她時,作為朋友,她們是堅持反對的。總覺得男女相差那麼大,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嗬,你那都是老思維。姐弟戀我見多了,也未必都是沒有好結果。接着我說起一個五十年前的姐弟戀給她聽。

  半個世紀前,我所在的村子里就鬧過一陣姐弟戀。那對後來終成正果的老妻少夫,年齡相差整整18歲。所以這姐弟戀在我而言,絕不是什麼新鮮玩意。

  這對當事人,是我小學同學的爸爸和媽媽。她媽生她時已經是高齡產婦,48歲了,現在的女士們再會保養,到了這把年齡也多半是生不出仔來了,所以她媽絕對是個生命力旺盛的女人。那是在六十年代初啊,哪有什麼營養呀,能吃飽飯就不錯了。產下女兒卻沒奶,我媽就榮幸地當了一回奶媽。她和我,也就成了母奶的最初分享者。所以,大了后,我們關係也就變得相當之親切。對她媽的那樁情事,我就成了目擊者和觀察員。就是現在,我們都一把年紀了,偶爾我回老家碰到她,還會聚在一起,津津樂道地分析並追憶她媽這樁情事,然後不斷復原我們想象中的場景,進而不斷有新的發現。

  如今這對當事人都已不在了,他們的心理軌跡我們已無從找尋,即使他們還健在時,我們作為小輩,也不好意思探聽老輩們的隱私,何況在當年,我對所謂的姐弟戀雖然有興趣,但沒有分析能力。直到後來,我進了城市,接觸了網絡,做起了傳媒,此時人們的幸福指數也提升了,開始吃飽了飯沒事做,便開始有志於八卦業,姐弟戀畢竟不是常態,也因此成了人們熱衷的話題。而當周圍的姐弟戀多起來后,閑言碎話中還是有很多所謂的心理健康者,認定姐弟戀肯定不太正常,並酸味十足地斷言,姐弟戀很難修成正果,即使成婚姻,也不太會幸福。尤其是像這樣相差一二十歲的姐弟戀,只要想想兩人生理多不般配,就不難得出結論了。

  不過,任何事都有例外,何況是姐弟戀。我當年學安頓接情感熱線時,就有幾個男生公開說,他就是喜歡年長的女孩。我記得印象很深的一個男孩,他在長長的電話中述說他怎麼愛上那個已婚產子的老女人的故事。當然,那老女人也並不是那麼老,只比他大七八歲而已,但他就是喜歡她,不管那女人怎麼作踐他,他就是忘不了她。

  姐弟戀的各種版本中,有弟弟死纏爛打追姐姐的。當然,也有姐姐看中弟弟的。這在富婆版的姐弟戀中,通常都是姐姐相中弟弟。這弟弟,肯定是個小帥哥。不過,富婆版的姐弟戀,各有所圖,摻雜了太多的功利因素,不說也罷。

  倒是娛樂界的姐弟戀,值得一說。你想啊,那姐姐,要風度有風度,要閱歷有閱歷,要智慧更不缺乏,再加上駐顏有術保養有方,弟弟們瘋狂愛上,那是太自然了。所以,這娛樂版的姐弟戀,成功率也高,完美型的居多,多少老女人、小帥哥都嚮往着這種姐弟戀呢。

  姐弟戀並非都沒有結果,我認識的那對級差為18歲的老姐弟戀,兩個當事人不但成就了婚姻,還白手攜老,不過,弟弟最終先於姐姐撒手而去,算是一點小遺憾。

  不過呢,有一點還是要提醒的:這社會雖然很包容了,思想也開放了,什麼都見多不怪了,連老同都被認可了,何況還是姐弟戀,但話是這樣說,我們的公民生活畢竟還是缺乏娛樂精神,我們的公民還是免不了俗氣,基於此,私下裡熱衷於“八”姐弟戀不說,媒體更是不惜篇幅推波助瀾,所以,這姐弟戀,雖然看着很美,尤其是娛樂版和富婆版的,可你是一介子民,如果也不慎攤上個姐弟戀,不扒你一層皮熬你一鍋油,算是便宜你了。我認識的幾對姐弟戀,多半都被扒過皮熬過油的。只有大勇氣者,才能追求到真正的幸福。

  客人一再點頭稱是。說我的分析很倒位,她很受啟發,頗有撥雲見霧之感,回去后要勸勸她朋友。這下,我得意啊,好為人師,其實還是俗人一個。

  三

  不久后,那位客人再度來訪。此前,她在電話中吞吞吐吐,說自己其實活得很抑鬱很壓抑。為什麼呢?她在電話中欲言又止。停了停,說,以後再說吧。

  這次見面前,她告訴我,會有男的光臨,讓我做好思想準備。她只想見倆人,其中一個就是我。多榮幸啊。

  終於,她攜一小男生在某天中午閃亮出場。

  找到一個小飯店,要到一個小包廂,點了四個菜一個湯,要了兩瓶啤酒,空氣中開始有點緊張起來。誰先說?怎麼說?說什麼?每個人都在心裡思量着。總得有人致開場白吧。她是來客,只見她嘴唇嚅動了一下,眼睛看着我,聲音放得很低:某某,你可記得,我那次和你說的故事?

  我長相不佳可腦子不笨啊。原來,那故事中的男女主角,今天都盛情出場了。但我眼中的小男生也委實小了點嫩了點,說成中學生我也相信,這很打擊我對這樁姐弟戀的熱情和好感。待得我們半逼迫半誘導着讓他們說出故事時,這故事波瀾不驚寡淡無味。車禍是虛構的,自殘是有的,只不過,人家沒割腕自殺啊。賭氣結婚更沒有。年齡呢,不是級差11歲。而是13歲啊。

  一切都真實得令我們窒息。

  小男生倒還漂亮。按我們另一個觀察員的分析說,這小男生簡直是太漂亮了。當然,每人對美都有獨特的感知力,我倒不認為他有多漂亮,我的觀感是“還好”,但也不是太出色。太嫩了點。他在酒桌上被我們一再逼問下,話都說得有點結巴,這,也許就影響了我對他的觀感。

  那頓飯很快就結束了。實在是無話可談。本來仨女人就是一台戲,可摻了一個沙子,還是個生沙子,這空氣中便始終很悶。

  事後,另一個觀察員恨恨地說,非拆散他們不可。她的理由是,不般配,不會幸福的。現在拆散他們,她會恨我們,可過後,她會明白過來,並且感謝我們,為她做了一件大好事。

  好啊,好事誰不願做呢。於是,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們不斷向她表白我們對這一姐弟戀組合的惡感和排斥。還一再追問她,是否移情所致?是否?如果是移情,倒也能理解。她離婚後很痛苦,承認當初接納他,有移情的動機。我們的眼睛真是雪亮的,連移情都想到了,還有什麼想不到的?於是,為她左一個分析右一個解釋,總而言之一句話:我們不看好。我們認為不會幸福。

  看來,我們也步入了俗人的誤區。哈,分析別人都容易,事到我們朋友身上,我們也一樣俗得可怕。

  其實,她怯怯地說,我心中很明白。所以,我們始終沒做什麼。但是,他很無辜啊。她汪着一雙眼不敢看我們。卻多次這樣表白。

  是啊,難道一個小弟弟就不能愛一個大姐姐嗎?愛一個人,他有什麼錯?

您正在瀏覽: 我所認識的姐弟戀
網友評論
我所認識的姐弟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