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清輝玉臂寒(5):蘭亭遺夢

清輝玉臂寒(5):蘭亭遺夢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清輝玉臂寒(5):蘭亭遺夢 標籤:蘭亭

  一段情緣的了結,不知已過去多久,在我心中早就慢慢地淡去。

  然而,當人故地重遊、觸景生情時,舊時的一切,卻又會如同放電影一般,把舊事一一呈現在腦際。記憶中的情與現實中的景,會讓人有說不盡的感慨欷歔。

  蘭亭,註定是我今生今世永難釋懷的地方。

  那年,在夏日的陽光里,我與伊來到了這林木蔥蔥、流水淙淙的山野。天是炎熱的,而樹陰下、溪水邊是清涼的。因為身邊有一個她,又更讓我從裡到外,有一種透徹的清爽感覺。那天,竹林邊的微笑,湖水畔的輕語,石碑前的評點,涼亭中的靜默……一切恍如昨日。

  可是現在,陰雨綿綿,冷風透心,觸目所及,暮秋的山林與溪水,無不是一派凄清的景色。

  鵝池依舊,三隻白鵝站在池邊整理羽毛,與當年完全一樣。只是一邊看鵝、一邊想着王羲之的“鵝”字碑的人,那時成雙,此時形單影隻。

  沿濕漉漉的石子路前行,但見,“蘭亭”碑的亭子依舊,曲水流觴的遺迹依舊,湖面那間小木屋依舊,御碑亭依舊,似乎每一個地方,都還透着當年我們在一起時的氣息,甚至那時的歡笑,都彷彿還在耳畔迴響。可是,看那碑廊外的水池中,舊時的綠綠荷葉、映日荷花,現在全然變成了另一番慘像:枯萎的暗黃色荷葉東倒西歪,了無生氣。記得當年穿着天藍色連衣裙的她,就站在嫩綠的荷葉邊照了一張像,那綠與藍的鮮明色彩對比,與她燦爛的微笑,交相映襯,成為我記憶中一道永遠也抹不去的亮麗風景。而現在,面對這枯莖敗荷,豈是一句凄凄慘慘凄凄、不勝滄桑之感就能說得清楚?

  走過小河上的曲折石板小橋,到對岸樹叢間尋覓幽靜。那座飛檐高翹的小亭子里,一塊立在石座上的奇石上,刻有篆書四字:“信可樂也。”可是我卻怎麼也樂不起來,因為,我想起了當年,正是在這裡,我與她並肩倚坐在石頭邊,靜靜地感受着清風的吹拂,聽着遠處隱隱約約人聲,還有彼此均勻的呼吸……那時才真叫信可樂也!可是現在呢?

  有一條小狗來到亭子前徘徊。我舉起相機以亭子為背景,對着它拍攝了好幾張。一條孤單的小狗,一個空空如也的亭子,還有那潮濕得發亮的石板路面。此景此情,那是怎樣的一種感受啊!

  蘭亭名稱的由來,一因為過去這裡漫山遍野到處生長着蘭花,二因為這裡曾有一個驛亭。蘭花現在已不見了蹤跡,仿古的驛亭卻還在。穿過那密密的竹林,便可見一座古樸的亭子間。裡面賣一些圖書文具字畫等,而服務員呼喊遊客購買可以從蘭亭郵寄的有紀念意義的明信片,吸引了我的注意力。也就在那一瞬,我有了一種衝動,我想把我此時此刻的內心感受,告訴伊——儘管自己與伊已經很久沒有聯繫了。我買了一張正面是蘭亭碑亭圖案的明信片,先寫下了她的通訊地址。而明信片上寫什麼內容,卻讓我躊躇了好半天。遲疑,沉吟,最後終於寫下——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心中有無限感慨。二○○五年十一月十日雨中蘭亭。”

  沒有落款。

  服務員在明信片上工工整整地蓋好郵戳,又加蓋了一個橢圓形“蘭亭驛”印章,使之看上去有了一些典雅氣息。

  從郵驛亭出來,我踏着潮濕的石板小路,獨自走向出口處。天還在下着小雨,近旁的竹林在風中輕搖,發出窸窣的聲音,在我聽來,似乎有一種如泣如訴的感覺;遠處群山連綿,一派墨綠,色澤沉重,也與我的心緒一樣,沉沉的,暗淡而不清晰。

  此時,江南一位知道我南來的網友發來手機短信,問我正在何處,我抹了一把雨濕了的臉,回復道:“正在雨中蘭亭。”告訴她是雨中,其實,在我心裡,那雨,分明是我的淚。

  五天後,我忽然收到遠方的伊發來的短信:“年華似水,往事如煙。”沒有任何別的多餘的字。我心緒茫然,抬眼北眺,但見有大雁南飛,不禁想起李清照的《聲聲慢》詞:“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真是,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您正在瀏覽: 清輝玉臂寒(5):蘭亭遺夢
網友評論
清輝玉臂寒(5):蘭亭遺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