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無問無悔

人生無問無悔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無問無悔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到中年,卻一直糾結着無數人都解不開的敏感系扣:“人生是什麼?”。至今,我也沒想明白。

  但至少我讀懂了人生的意義:就是渴求幸福,追求幸福和享受幸福的過程。這個過程就是人類生存至死亡所經歷的過程。人生最大的意義價值就是快樂,幸福。

  人生無非就是浩瀚的宇宙,讓你總是有那麼多的期待,那麼多的捉摸不透;無非就是逆流而上的孤舟,你停下就會倒退,前進那就要付出很大的辛勞;無非就是一顆沒有熟透的果子,酸中帶着甜,甜裡面又透着那個酸,還有那麼些的澀澀的味道;

  說什麼是人生?其實到處都是人生。管你是活的酸,活的甜,活的苦,活的辣,還是活的咸,反正你活着就是在寫人生。

  一生何求,只在無問無悔,望着遠方的星辰,當流星劃過,那是我的心愿,當月亮從無到有,從月芽到圓月,它的行程就是我的人生,不同的是它有每一個15夜的周期,而我就一個生命,卻不可能周而復始,所以我的每一步都是一次,不能後退,也不能後退,因為我的信念和做人的準則,問心無愧;當地球自傳一周,那就是我的一個開始,每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我的思想都會在不停的改變,我再不是以前的我,因為我的信念與準則,無問無悔;當樹上的葉子從剛剛出芽的淡黃到淡綠到淺綠,再到深綠,再到黑綠,最後又成了綠中帶黃,綠中帶枯黃,枯黃帶綠,在到枯黃帶着小小點黃綠,最後,綠消失了,一夜枯黃,輕風撫過,瀟洒而落,它的一生即將結束。落地、結束,劃為春泥,去蘊育又一個新的生命。

  不管是什麼從我身邊經過,是天上那自由飛翔的鳥兒,還是漂浮在蔚藍天空的白雲,是枯敗的黃葉,還是蕭瑟的冷風,是悲傷的人,還是快樂的人,我都會關注。那鳥兒,它是在自由飛翔,還是在逃難,怕飛低,一不小心成了人的口中美味,怕飛高,當心成為同類嘴中的佳肴;你認為它自由嗎?看那漂浮的白雲,它是否在想我為什麼不能與藍天平起平浮。

  看那枯敗的黃葉,它願意就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它願意嗎?它願意隨風而落嗎?它願意將自己的最後終結交給風,它也想自己找一個美麗的地方,成為自己的園地。但它不行,它無法選擇,它有太多的疑問,它也只能順從和認命……

  你再看那蕭瑟的冷風,它也不想自己是冷風。給人一個鐵面的影響。不受歡迎,給人的心理,怎麼是冷風,冬天的預兆,而它何曾不想我為什麼不是暖風,也就少了許多苦惱多好。

  快樂,悲傷是一對兄弟,上帝是公平的,給你的快樂,也要給你悲傷,快樂的回憶能讓你回想我們幾個忘年摯友在一起的歲月,由於離別,越想,悲傷就會漸漸的代替快樂。

  但你一生除了家人,能有為數不多的幾個心裡牽挂的朋友,每天的生活就會依然怡靜,每天的太陽依然燦爛,每天的夢境依然如畫。

  既是又再多的苦難,再多的煩惱,再多的被冷漠,再多的委曲,也都讓它消為雲煙。絕不問為什麼,沒必要想的太多,更不想自尋無聊。

  人生就象一場旅途,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旅途中的風景過後,去守望自己生命里的那屬於人生意義。

  就這樣笑看人生百態,從容道:你是你,我是我,我的一生,在於無問無悔……

  撰稿人:鮑冰峰

  單位:新疆生產建設兵團葉爾蓋提墾區人民法院

  電話:郵編:834601

您正在瀏覽: 人生無問無悔
網友評論
人生無問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