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守望千年之紅菌淚

守望千年之紅菌淚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人們每攀爬公豬脊森林公園,總祈盼着,親眼目睹紅椎菌的俏模樣,然而,每每盛興而去,往往掃興而回,那是因為紅椎菌要到五黃六月,雨水充足,土地濕潤,霧氣瀰漫的季節才能悄然冒出地面,若登山不能適逢其時,終難親謀其面。

  屈指細數,久違公豬脊已有3個多月的光景。自去年10月因不慎摔傷腦殼,走平路也是舉步維艱,何況是爬山?實在不敢去想。

  公豬脊山高林密,鳥語花香,空氣清新,景色優美,是登山旅遊和健身運動的好去處,本人雖列登山愛好者,但久病故人疏,實難約好友同行,只好孤家寡人的,趁着早春時節,春光嫵媚秀麗,細雨霏霏,桃花爛漫,毅然決然的邁開了登山的腳步。

  綿綿春雨暫歇,春光曦微,駐足佇立山腳下仰望,煙霧繚繞,整座大山籠罩在晨霧之中。步入山門,沿着新鋪水泥石子山路拾級而上,西望觀光亭,亭子翹角儼然、莊嚴典雅。倚亭回望,但見山頭煙雲如霧,輕蕩蕩如翩躚舞女那裊娜搖曳的紗裙,飄飄洒洒地從山腳氤氳而上,輕抺樓台,梳洗林梢,裹着和煦的春風,融着雲團霧氣,輕舒曼卷,變幻莫測,仿似黃山雲海、又如巫山雲雨,忽而嚴嚴實實地把水墨畫般的景物籠罩了;忽而如一位羞答答的嬌柔少女,笑靨稍露,顧盼回眸。煙霧迷幻中,山體隱約,山形仿似公豬寬闊的脊背,又似掙脫羈絆的山豬在曠野迷霧中狂奔,難怪人們給其一個生動形象的命名:“公豬脊”!

  樹蔭中山道蜿蜒,霧氣在樹林間緾繞,遠處樹木朦朧影綽、若隱若現。我們在樹林間穿梭,在灌木叢中探索,噏吸着山野空氣中甜美甘芬的氣息,觀賞着雜花生樹、嫩葉添枝,聆聽小鳥啁啾,感覺着大山的寧謐,身心溶入了大自然的懷抱之中,心清境明,渾然忘卻上山時的疲累,忘卻孤身隻影的不自在,忘卻人世間的酸甜苦辣……

  可是因季節不合,找遍整座大山,也找不到一個紅椎菌的影子,好在偶還是知道紅菌的習性的。

  因為有眾多椎樹林,每到五、六月,雨水連綿的荔紅時節,公豬山上,煙霧瀰漫的椎樹根下,紅燦燦的長滿了鮮艷的紅椎茵。

  紅椎茵是浦北縣所特有的珍稀的天然野生菌,只有在椎林土壤腐殖層里,在高溫高濕的特定氣候環境條件下,才能自然生長出來。

  紅椎茵色澤鮮艷,氣味芬芳,營養豐富,除了具有普通蘑菇應有的營養價值外,還具有色鮮味美等諸多特點,紅茵豬肚煲、紅菌土雞煲、紅菌豬腳煲,均是菜中上品,那血紅的顏色、濃烈的香味、可口的甜味,是大自然賜給人類的最佳補品。

  最高興最歡喜的當然是林下收摘紅菌的林農們了。公豬山椎林面積不大,產茵自是不會太多,但豐產年,一天摘他十多二十斤不成問題,按市場價錢,每斤30元計,一天收入也有300以上。據說龍門鎮五黃嶺一帶,山多椎樹多,當地林農一天最多收入達萬元以上。

  干品紅茵是本縣人送禮的好佳品,前兩年我曾陪單位里的謝副領導送過給省質監局的林處長呢,林收了臉色由凝重變成了柔和。

  今天的席上珍品,在過去卻是無人識貨呢。記得小時候跟父親去縣城西邊的青山嶺一帶攞柴,山上也是煙霧瀰漫,也是紅菌叢生。父親回家挑了對大谷簞,讓我挑了對小點的,興沖沖的往山上摘紅菌去,因為紅茵太多,漫山遍野皆是,好快便一人一擔,挑出大山,往市場擺賣去,但直等到日落西山,也無一個問津者,只好滿懷失望的將整擔紅菌倒入了小江河裡。

  而今父親已經駕鶴西行近10載,人去物在,睹物思人,令人不勝唏噓感嘆,嘆人生之短暫,嘆人生之飄忽無常! 2011.2.25

您正在瀏覽: 守望千年之紅菌淚
網友評論
守望千年之紅菌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