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往事訴斜陽

往事訴斜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多年後一個傍晚,她和他終於又面對面地坐在了京城一家溫馨而寧靜的咖啡屋裡。落地窗外,一抹斜陽跳躍着穿過樹上的綠葉,幽幽地落在面前雅緻的小桌上,給人一種夢幻般的飄渺,連同此刻坐在她對面的這個男人——她曾經的愛人,都給她一種極不真實的恍惚感。

  分開多少年了?五年、七年、還是十年?在她的感覺里,那好像已經是上輩子的事情了。不是有句話說,經歷一次婚變就像是過了一輩子嗎?的確如此。恍忽之間,她彷彿看見風華正茂的他牽着她的手,走過風景如畫的校園、穿過激流沖刷的海灘,越過重重障礙,終於從最初的愛戀走進了溫暖的港灣。曾經,他們的結合被認為是那樣的美好,他們的婚姻也曾讓許多人羨慕。而她自己,則更是深深的陶醉其間!

  也許,越是濃烈的愛情越是容易走向淡然;也許,再美好的愛情也經不起時間的打磨和考驗。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油鹽醬醋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隨着激情漸漸淡去,愛情也悄悄地溜走。慢慢、慢慢地,她再也握不住他那雙溫暖的手……

  經過了歲月的磨礪與沉澱,談起曾經的往事,早已沒有了相互間的埋怨,也沒有了分手時的不甘,在看似平和的言語之中更多的是溶進了一份對命運的感慨。然而,在她的內心深處,卻仍然藏有一份揮之不去、斬不斷理還亂、絲絲縷縷、難以言表的情感。

  細細地咂摸不知是他無心還是有意點來的哥倫比亞咖啡,就像是在品味着和他曾經一同走過的歲月,清香、苦澀、酸中帶甘,而留在舌根的末香則是一番對滾滾前塵的回想與感嘆。

  人生是一條單程的旅途,短短數十載,走過的道路、經過的風景,無論幸福與痛苦、精彩與平凡,一旦逝去了都無法重新來過。不管有多麼的留戀和不舍、也不管有多少的遺憾與痛悔,終究都會成為永遠的過去。

  人說,一生故事訴斜陽。可她,卻難以合上過去的風雲殘卷。那一刻,她的心境就像咖啡屋裡輕輕回蕩着的韓寶儀的那首《留不住斜陽》:

  人依舊,歲月流轉

  愁緒望斜陽

  多少風霜,多少心酸

  都付風中飛揚

  夢依舊,人兒不復返

  無奈問斜陽

  幾番風雨,幾番思量

  此情永不能忘

  ……

您正在瀏覽: 往事訴斜陽
網友評論
往事訴斜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