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帶着好友游恆山

帶着好友游恆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訪遺迹思厚重

  今天晴空萬里,艷陽高照。在湛藍色彩的映襯下,恆山的雄姿更加嫵媚動人。有種青山無墨天作畫,美景不言自成詩的感覺。北嶽恆山主廟“恆宗大殿”就在眼前。它建於恆宗峰山腰的峭壁上,背崖臨谷,雄觀南天。進山門,正中有台階103級,斜陡40度。據說103包含道教玄機,天地奇偶數相加剛好100,再加上道教的“三清”正好103。廟門有“貞元之殿”四字。門兩側有一幅長聯鑲嵌:右首為“恆岳萬古障中原惟我聖朝歸馬牧羊教化已隆三百載,左首為文昌六星聯北斗是真人才雕龍綉虎光芒雄射九重天”。神座上方有康熙御筆,“化垂悠久”四個大字。清代御祭碑文20餘通。

  恆山曾名為常山,恆宗,元岳,紫岳。4000年前,舜帝巡狩四方,看到山勢氣險,峰奇壁立,遂封恆山為北嶽,秦始皇封天下12名山,恆山被推崇為天下第二名山。從此北嶽恆山就成了歷代皇帝祭祀朝拜和文人騷客嚮往的聖地。這裡像一幅歷史的畫卷展現在世人面前:周牧漢廣,蒙恬衛青,侯勃拓跋,霍帥去病,尉遲仁貴,楊業全家,徐達遇春,將領征戰,史冊留名。雅士賢儒也紛至慕名:李白賈島,好問霞客,班固閭鉦都留下了墨寶。據說李白游懸空寺寫“壯觀”二字旁還多了一點,有人猜是不足以表達,讓後人續寫,還有人認為那一點是感嘆號。明朝的徐霞客游到此寫下了“天下巨觀”四個大字。賈島留詩曰“天地有五嶽,恆岳居其北,岩巒疊萬重,詭怪浩難測”,班固留詩“望常山之峻峨,登北嶽之高游”。恆宗大殿西邊,是高聳入雲的會仙崖,在它的山腰有個平台,名“會仙府”也叫“集仙洞”。這裡的石刻很多,尤其是“天地大觀,壁立萬仞”最為醒目。

  在厚重的人文底蘊里,在浩若煙海的古籍史冊上,恆山以它獨有的雄姿屹立茫茫的高原上。多少代的熱血男兒在這裡戍守邊陲保家衛國。站在這裡,我們還能彷彿聽到馬蹄聲碎,號角陣陣,殺聲震天,旌旗飄飄。從春秋以來,北匈奴一直是入侵中原的一支勁旅,一直窺視騷擾,伺圖進犯。這裡自古以來是邊塞要關,進入中原的喉嚨。重兵戍守,力保華夏的安寧。楊門女將在這裡留下千古絕唱,衛青霍去病在這裡立過多少顯赫戰功。血淚斑斑,蕩氣迴腸。自然讓你一枝獨秀,人文留下厚重的腳印。

  在撫摸歷史滄桑,景仰忠魂英烈的過程中,我欣然來到一代廉史栗毓美的墓前。這座墓仿皇陵園建造。瓊雕玉鑿,宏偉龐大。生前曾任光祿大夫,兵部侍郎,都察院右副都御史,河東河道總督。上有民族英雄林則徐為其“墓志銘”題詞。道光皇帝贈太子太保銜,賜謚“恭勤”名號。我流連在這裡,不斷湧現出一個封建帝王心中存在的思維意識。雖然名號早已不復存在,可是這個一生清廉的封建大臣曾是朝中效仿的楷模。

  在兩千多年的歷史沉澱中,遺留下來的無法珍數。這裡曾經是遼金時代的文化之邦,書院學舍隨處可見。摩崖題刻,碑碣楹聯非常多,傳說故事形象生動。有恆山劍派的遺迹,也是《笑傲江湖》故事的發源地。道教第五洞天,天下第二山。那“北嶽大帝”是個什麼神?我在思,因為封山就有名號,因為有廟就有稱謂。北嶽有自己的魂,不需要上帝封謚。我想它一直固守在高原,遏守平原,在中華的歷史上已經留下赫赫功勞,不愧為峙中華之坊表,鞏神京之翊衛。

  五一長假就要到了,作為網中的一個朋友,希望你們能來恆山旅遊。如果確實脫不開身,就當是我送去的一點小禮物,在閑下之餘品品。祝朋友們節日愉快!

您正在瀏覽: 帶着好友游恆山
網友評論
帶着好友游恆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