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花兒,美麗的綻放

花兒,美麗的綻放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花,本是仙界之物,不知怎麼流落到人間。或許是上天的美意與苦心,覺得人生太苦太貧,便賜予人間繽紛花朵,讓人們在賞花中休息眼睛與心靈,體味美麗和美好,生長愛心與美感。……”

  我愛大自然中各色鮮艷的花,愛花也許不完全是愛花的本身,愛的應該是那份乍然相見的驚喜。愛花那犧牲、奉獻的精神

  先講一段與花有關的事吧。一次,我帶孩子去農家樂玩,主人家裡有一個小花園,竹籬笆編成的,簡單的很,但裡面的花兒卻開得奼紫嫣紅,爭奇鬥豔,樣數特別多。當時,女兒覺着一朵開着的月季花極好看,就想伸手摸一下,並沒有摘的意思,沒想到女主人並不顧及我們的感受,趕快阻止了孩子,“別碰它,會弄疼花兒的。”她隨口說出的這句話,深深地觸動了我。我似乎一下子明白了有關於花的道理。一朵花也有它的感覺、氣質、性格以及情感和生命。

  唐代詩人孟浩然“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千古名句,不知打動了多少愛花人的心,依我看,這就在於詩人對大自然對花兒對命運的關注。多愁善感的他整整一夜擔心的就是昨夜風雨里落下的花朵。這些行走在自然界里的精靈,帶走了一個詩人整夜的睡眠。我想,孟浩然肯定知道花必有凋零,它落下是非人願非自然的;他也知道,在這樣的風雨之夜,自己的擔心根本就無法改變這些花朵的命運,但他還是一夜沒有睡好覺。由此可以看出,他對花兒是多麼的熱愛啊。

  花兒不僅色彩、姿態、香味不同,還有各自的性格,蘭花高潔清雅,梅花勇敢不屈,菊花淡定從容,她們不凡的品質不知得到了多少文人墨客的讚美。相對與花兒來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紮實厚重的花,像百合、荷花、木棉、蘭花,給人以成熟穩重的感覺。

  在一年的四季輪迴中,花仙子輪流登台,各領風騷。迎春花、牡丹花、荷花、蘭花、菊花、梅花,千千萬萬的花兒點綴了青山綠水,美麗了田野,燦爛了冬日,裝扮了歲月。那麼鮮艷的色彩,那麼輕盈的姿態,似仙女的紗衣,卻又無法剪裁。白的如雪花,紅的彷彿用顏料浸染了一般,紫的如月亮的夢,粉的就是織女不小心掉落的脂粉。

  無論是貴族花園中的富貴花,還是小康人家庭院里的普通花朵,抑或是路邊不起眼的草根花,朵朵都充滿活力。

  鮮花飄逸,引青春少女若有所思,引多少男兒為她折腰;鮮花開放,引蜜蜂纏綿私語、勤勞採擷,成就熾熱愛情;鮮花含芳,引彩蝶飛舞,蝶花吻戀,構築和諧音符,植物界從此碩果累累,生命從此綿延不息。鮮花成為甜蜜幸福的象徵,奉獻自我,孕育新生。

  花的艷麗,花的清純,引無數文人騷客肝腸寸斷,“化作春泥輾作塵,只有香如故”。花在最輝煌時犧牲自己,花在最燦爛時奉獻自己,花的這種犧牲、奉獻精神,也點燃了人類追求真善美之心。花存立於世的時間雖短,卻處處展現着美好,體現出寬容,閃躍着博大,令人們鍾愛有加。

  在人生的旅程中,不論命運讓我們成為什麼樣的花,我們都要熱情綻放自己的美麗。歲月更替,日月輪迴,人生會老去,花兒亦凋零。這是自然的規律,也是人類最大的傷悲,唯一能夠傳承的是人類的智慧和愛。因為有愛,才有人類世世代代的繁衍生息,只有相互扶持,團結協作,人類才能戰勝災難,擁抱太陽。

  讓我們在有限的生命里以真情做瓣,用善良做蕊,培育出自己心靈的鮮花。讓她跨越時空,超越地域,四季長青,與生命同在。願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希望之花,芬芳自己,愉悅他人。

您正在瀏覽: 花兒,美麗的綻放
網友評論
花兒,美麗的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