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寫出真情實感來

寫出真情實感來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寫出真情實感來

  我們寫文章、做詩,是為了表情達意,說具體些,就是把自己的真情實感表達出來。表達內心的情感,於己是酸甜苦辣的宣洩與抒發,於人則是對心靈的震撼與啟發,使其感動和共鳴。如果文章沒有真情實感,很難達到這一目的。除非大奸大滑,否則你要以假充真,用假情假意矇騙讀者,你裝不像,也蒙不了,更不會感人肺腑,激動人心。

  要使自己的文章寫出真情實感,就必須有感而發,就是把自己最有感觸、最想表達的情感寫出來。如果一時沒有感觸可寫,那就像魯迅先生說的,自己利用閑工夫翻翻書,千萬不要無病呻吟。

  寫真情實感,就是通過寫人記事,寫景狀物,通過記敘、描寫、議論、抒情把內心的感受抒發出來。這裡不包括以我為中心的“我好苦”、“我好累喲”之類的嗲聲嗲語,沒有官話套話。這裡需要有血有肉有骨,有人有事有物,有從客觀世界提煉出的事理和精神。只有這樣,寫出的文章才能把自己的真情實感抒發得淋漓盡致,才能震撼讀者的心靈。《出師表》、《陳情事表》之所以讓忠臣和孝子們落淚,就是因為這兩篇文章有着飽含忠誠貞孝的敘事與說理。《三吏》《三別》之所以使人讀後心情深沉鬱結,則是因為“淚枯即見骨”的意境里蘊含的刻骨銘心的沉痛。

  寫真情實感,是文風的誠信,是善良、美好的人性再現。冰心的《小桔燈》、魏巍《我的老師》、張潔的《拾麥穗》、朱自清先生的《背影》,凡是我們過目不忘的優秀篇目,無一不蘊含至性和真誠,無一不表達人類的善良與美好。真情實感的表達,既能寫出激動人心的優美文章,又能培養誠實、善良、富於情感的人格,培養高尚的文學情趣。另外,抒發內心情感,也令人瀟洒,令人愜意,使人樂,使人悲,是一種淋漓痛快的心理感受。老師們,同學們,讓我們拿起筆來,用我們的真實情感,寫出我們的美好心靈,寫出我們人生的多姿多彩,寫出生活的燦爛輝煌。

您正在瀏覽: 寫出真情實感來
網友評論
寫出真情實感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