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淺談我的文友

淺談我的文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淺談我的文友 標籤:我的中國夢

  散文網,可謂是一個百花園,聚集了各種風格的文字寫手們,每個人都因生活經歷的不同和文化程度的差異,寫出來的文章風格迥異,寫作水平也參差不齊,但卻都各有自己獨特的味道。洋洋洒洒如仙女般飄逸脫俗的精品文字自不必說,情深意長的親情文字娓娓敘來,更能打動一顆顆飽經風霜的心靈,那一篇篇生活海洋中濺起的朵朵浪花,也同樣引起讀者們由衷的共鳴。我在那裡流連着,欣賞着,用文字的歌聲釋放着自己的喜怒哀樂,我這朵悄悄開放在道路邊上極不起眼的小花,竟也引來了好多好多的蝶兒,她們用翩翩的舞姿應和着我的歌聲,演奏着一曲曲高山流水的美妙弦樂。

  於是,我就有了好多的朋友,應該是網友,也許永遠也見不上面的朋友。說到見不上面,我的心裡又湧上來絲絲酸澀的悵惘和無奈的遺憾。是的,我真的想在現實中牽起她們的手,從她們溫暖的笑容里享受到人間最貼心的友情。於是,我用文字擺了一個盛大的宴會,沒有煙酒這種現實中的奢侈品,也沒有山珍海味那高檔奢華的享受,唯有一朵朵燦爛的文字花,盛開在夏日那一方綠意搖曳的荷塘里,盛開在蓮花那帶露而嬌潔白無瑕的花瓣上,並隨風飄動在那婀娜多姿亭亭玉立的碧玉盤上,像清晨一滴滴圓潤透明的露珠,隨風滾動,調皮的跌入荷塘,與快樂的魚兒們舞蹈嬉戲。

  文字宴上,我曾讓晨星跌入荷塘,說實話,我是有私心的。而且是故意的,利用文字而小小懲罰了一下這個愛跟我開玩笑的文友。我以為他會因為我的無禮而生氣,但是,他不但沒有,而且用極度幽默大度的語言,令我捧腹大笑之時,更珍惜這份心胸豁達的朋友。我認真的讀了他的每一篇文章,可以說,他的文章都是精品,都是他字斟句酌,用了很大的心力寫出來的。他的《香蒲之燭照亮天空》,溢滿了對母親深厚的赤子之情,“那無數個站立在大河兩岸長大的蒲草高高舉起一支支的蒲棒,宛似舉起一支支通紅的蠟燭,照亮了故鄉的天空。彷彿看見年輕的媽媽拉着幼小的我,穿過這茂密的蒲叢,走進歲月的深處。”每一句都凝結了對母親深重的厚愛,不僅文字優美,而且情景交融,令人為之動容。那篇《馬蹄兒聲聲踏碎月光》,像一朵朵開在泥土裡的花朵,濃郁的馨香,飽含着對父親的摯愛,震撼着每個人的心靈。“忽有一日,遠在異鄉求學的女兒寄回來一串銅製的風鈴,我想了想,把它懸挂在了父親老屋的房檐下。風兒拂過,彷彿又聽到了那丁丁的馬鈴聲迴響在故鄉瀰漫著青草芬芳的天空,彷彿又看到一匹強壯的棗紅馬架起的大車,在故鄉冰封的河流上蹄聲嗒嗒,踏碎了那年如霜的月光。”每每讀到這裡,我的眼睛就會濕潤。還有那篇《父女之間》,靈動幽默的文字,跳躍着父女之間那濃濃的親情,讓人羨慕,讓人慨嘆。“一人孤身在外,切記保重身體。記得春節帶男朋友回來,你母親說她想看看未來的女婿。告訴他別買禮物,帶張嘴就好。”讓我看到了一位慈愛豁達的父親。《那曾經的小站》旁,開滿了《鄉野上的野菊花》,那《春天的河流》兩岸,《油菜花開》,《頭頂天空那麼廣闊的藍》,他讓我們欣賞到了《天車如馬賽紅花》,這一篇篇精品文字,字字如玉,句句含珠,帶給讀者心曠神怡的心靈愉悅。

  莫愁,寫下這個名字,我的心裡湧出太多的感激。我不想讓這激動的潮水淹沒心裡那一艘漂泊在友情里的小舟。我們都知道,朋友,有好多種,有的在平時跟你稱兄道弟,而當你跌入低谷時,他便像風一樣消失了,你在他的眼裡還會成為一個笑柄,他只是在一旁欣賞你的不堪,卻不會伸出一隻手拉你一下,甚至怕你會影響了他的聲譽,這樣的人,再也不會是我的朋友。但是,還有一種朋友,就是在你得意時,遠遠的看着你,偶爾還會敲敲你的警鐘,在你失意或者陷入困境時,會給你送去理解安慰的語言,想方設法地鼓起你重新站起來的勇氣,而當你渡過那條困難的河時,他仍然會在遠方為你祝福,為你加油。莫愁和晨星兩位好友,就是我這樣的朋友。莫愁弟弟的那篇《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不僅感動了我,也感動了所有的讀者。因為他站在公正的立場上,正義凜然的闡述自己的觀點,讓我幡然醒悟,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讓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和幼稚,繼而萌生出一種強大的力量,那就是,我作為他的朋友,不能給他丟臉,不能再那麼隨意和膚淺,那麼粗心和懶惰。鳳凰浴火,方能重生,我願在文字的菩提樹下修鍊自己,與朋友們看齊。

  姐姐蓮之夢,是我植入心底的一位親人。宋爽姐姐,是給我力量的的知心姐姐,她們兩個人,雖然性格截然不同,但都是善良誠實,極富有愛心的女人。

  蓮姐的文字,情感細膩,如品一杯綿軟甜香的醇酒;宋姐的文字,簡潔大方,勢如細瀑飛流。

  蓮姐能從每一個字裡行間讀出作者的心情,她敏銳纖細的內心溢滿了對親人,對朋友的愛,她柔弱的雙肩膀扛起了親人們的幸福。特別讓我感動和不能忘懷的,是蓮姐在我跌入低谷時送給我的關心。在我食不甘味,夜不能眠的那些天里,在我被重棒擊暈的那些日子裡,是蓮姐,每天送給我理解和安慰的良藥,撫慰我那顆茫然的孤獨的心,那一篇《我在原地等你》,殷殷的話語,和聲聲的呼喚,讓我看到了暗夜裡那雙真誠的雙眼,沿着這根結結實實的友情編織的絲線,我這個離群的孤雁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又一次投入了這個充滿友愛的精神家園。

  是的,這些是我的網友,但我覺得,這更是我靈魂的伴侶,精神的依靠,在我的精神家園裡,這些朋友永遠是我最尊貴的客人,不,是最值得信賴的親人!

  剛剛看了一段話:當朋友有成績有出息時,給予肯定和鼓勵,這就是摯友;當朋友困惑或者遇到困難時,及時給予參謀和幫助,這是益友;當朋友犯錯誤出毛病時,迎面給予棒喝或者勸阻,這是諍友 。摯友容易,因為只需要由衷的讚賞;益友難當,因為還需要能力和眼光;諍友難得,因為是把對方當成了知己、當成了自己。諍友是朋友中最難得的、最有價值的精品,是因為諍友對朋友的情感不光是讚賞,不光是幫助,更是對朋友真心的保護。

  在這裡,我要說,他們四個,不僅是我的摯友,還是我困惑時的益友,而且,更是我難能可貴的諍友。

您正在瀏覽: 淺談我的文友
網友評論
淺談我的文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