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你說,天長地久也有盡頭

你說,天長地久也有盡頭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在這似是而非的城市裡,可以追逐簡單而透徹的生活。偶然間抬起頭看飛鳥掠過天空時,又是忙碌的一天,又開始重複單調的生活。

  在若干個日子之前,我總是習慣於對別人說,我還是個孩子。從未想過有一天會有一個人走進我的生活。如果,所有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那結局是不是早已寫好?在這個故事裡,我只是一個配角。

  ”喂,你可不可以別一直跟着我?”紀莫輕轉過身看着樂小西。

  “奧,同學,你拿錯了毛毛熊。你看,你拿的這個毛毛熊是我的。”

  紀莫輕抬起頭,打量着這個不算漂亮的女孩。尷尬的說“對不起,我女朋友生日,我給她買了毛絨寶寶,沒看到你的也放在那裡。“

  樂小西把紀莫輕的毛毛熊給了他,抱着自己的毛毛熊在男孩後面走着。

  “同學,你叫什麼名字?”紀莫輕閃動着眼睛問。

  “樂小西。”女孩抬頭望了一下男孩,這個男孩很帥氣,長長的睫毛下一雙大眼睛,面容英俊。

  “很好聽的名字,我叫紀莫輕,今天是我女朋友的生日,要不要一起去?”沒等女孩回答,男孩已經拉着女孩跑了起來。

  男孩帶女孩來到一家酒吧,內間音樂震耳。幾個朋友起鬨說紀莫輕買個毛毛熊也有艷福。

  生日期間,樂小西知道了紀莫輕原來是一個萬人矚目的驕子,而他的女朋友顧憶涼也是校花。

  所有的童話故事裡,和王子在一起的永遠是公主,而樂小西,只是一個文筆不錯面容模糊的女孩。

  part期間,紀莫輕於顧憶涼歌唱了一首中國風的歌,顧憶涼說,他們要相愛於天長地久。

  從開始到結束,樂小西從未說一句話。

  秋日的風那麼涼爽,但也不免讓人感到寒冷。樂小西一人走在落寞的街頭,臉上看不出任何悲喜的表情。

  因為從小和父親生活在一起,父親工作又忙,所以樂小西打小就自閉的生活,唯一陪她的是毛毛熊,那些守窗度日的歲月結束了,但這種從小養成的習慣卻再也改不了。來到學校后,開始了一個人的生活,女孩變的更加沉默。

  從食堂出來后,樂小西聽到有人在叫她,轉過身看到紀莫輕。紀莫輕問樂小西怎麼一個人,女孩笑而不答。

  兩個人走在夕陽之下,夕陽映出每一個人的影子都那麼和諧,包括紀莫輕,包括樂小西。

  “周末有沒有空,我們一起去買書吧?”紀莫輕問。

  “嗯”簡簡單單的一個字,然後各走各的路。

  一周平平淡淡的過去,依舊有那麼多女的找紀莫輕,但男孩對她們很冷,甚至不顧。偶爾間,樂小西會看到紀莫輕於顧憶涼並肩走在校園,有時,紀莫輕也會看到樂小西,到但也只是一瞬間的轉身,樂小西突然發現,這個男孩很優秀。

  當紀莫輕再次出現在樂小西眼前時,是一個月之後的那個下午。女孩去圖書館時,遇見了男孩和顧憶涼。樂小西本想躲開他們,但紀莫輕還是叫了她。樂小西轉身,看到顧憶涼冰冷的眼光。

  “樂小西,你去圖書館嗎?我們一起去。憶涼,你先回吧!”說完后男孩頭也不回的走在了前面。

  “樂小西,我們可以轉一轉嗎?”男孩回頭

  “嗯”沒有拒絕的理由,也沒有同意的理由。

  “你很喜歡寫文字是吧?我讀了很多你的文字,感覺你是一個很悲傷有很沉默的女孩,你和其他的女孩不一樣,包括顧憶涼。”男孩一個字一個字的說著。女孩不說是也不說不是,只是突然間有那麼一個人讀懂了自己,心裡竟有了種種辛酸。

  “你和顧憶涼真幸福。”女孩抬頭。

  紀莫輕簡簡單單的一笑,而後有陷入沉默。

  “樂小西,過些日子我要和顧憶涼一起去美國了。”男孩開口說。

  “嗯”女孩不再出聲。

  “樂小西,你為什麼這麼安靜,你為什麼不說挽留也不問原因?”紀莫輕說這些話時,樂小西看到他長長的睫毛下蒙了一層霧。

  “紀莫輕,可以不走嗎?”

  “為什麼?小西,知道嗎?有些事,不是我們可以左右的了得。譬如和顧憶涼在一起,譬如,要離開,譬如,不能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

  “你不喜歡顧憶涼嗎?”女孩疑惑的問。

  男孩抬起頭望着天空。

  “莫輕,我想你了,所以我來找你了。”男孩女孩同時回頭看到了顧憶涼迎笑走過來。

  沒等女孩說話,紀莫輕和顧憶涼已經又在了前面。樂小西突然想起顧憶涼生日那天她說的話,天長地久,那麼深的愛,就如剛才的那句我想你了所以來找你了,樂小西的心猛烈的疼了起來。

  一個月後,顧憶涼和紀莫輕辦好了退學手續。同學為他們準備了一份留言薄,樂小西寫了五個字:祝你們幸福!

  2012年10月30日,這天天有些陰,同學們去機場送他們,紀莫輕和顧憶涼一一與同學擁抱。當紀莫輕擁抱樂小西時,樂小西眼淚不爭氣的砸了下來。

  2012年10月31日,再見,我的少年,再見,我愛過你的時光。

  2012年11月1日,當我回到宿舍,打開電腦時,有一份10月29日晚的未讀郵件。打開郵件,看到熟悉的名字時,終於為你流下了壓制了許久的眼淚。

  “樂小西:

  今天是我們認識三個月的紀念日,可是,我找不到一個理由約你出去,原諒我的懦弱,原諒我沒有勇氣說出我想說的話。

  我曾聽過一個故事,喜歡毛毛熊的女孩是缺乏安全感的,我想,你是這樣的一個女孩。故事的最後,有那麼一段話,當有天,你遇到這樣一個人,她不優秀,也沒有什麼特長,到你就是想保護她,想陪着她,想為她傾其所有。我想我是遇到了,這個女孩也喜歡毛毛熊,喜歡寫作,但很沉默……”

  我是樂小西,在2012年8月,我遇到了一個男孩,和他一起時有一種說不出的輕鬆感,儘管在一起不說話,儘管只是躺在草坪上仰望天空,但心情還是那麼平靜。記得那個男孩說我很無知,記得那個男孩說我只像個小妹妹,記得那個男孩說,男孩不笑是酷,女孩不笑是冷冰冰。後來,我記住了紀莫輕。

  我是紀莫輕,當我第一次遇見樂小西時,就想保護她,後來我發現我是那麼喜歡他。在美國的那段日子,我總是忍不住想她,忍不住思念她。也許,她依舊一個人,依舊傻傻的一個人玩一個人笑一個人哭。我很想去保護她,很想去陪她,但有太多的不可以。樂小西,若干年之後,你還會不會想起紀莫輕?

  2012年11月,天空飄起了大雪,一片一片。樂小西獨自走在街頭。

  後來的後來,樂小西加了一個陌生人的,看到簽名是這樣一句話,在最美的年華里,我遇到了一個女孩,但那時,我已有了女朋友。其實,我想告訴她,沒有她的天長地久,都會出現盡頭!

您正在瀏覽: 你說,天長地久也有盡頭
網友評論
你說,天長地久也有盡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