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金庸式的愛情

金庸式的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我喜歡金庸的小說,初中時,每每看完他的小說,總是被其中的江湖愛情傳奇所折服,那簡直就是波瀾壯闊,驚心動魄,不想純粹的言情,螺螄殼裡做道場,轉來轉去,也就那麼幾句話,幾段故事。那時認為,喜歡一個人,就要為她而生,為她而死。

  可是隨着年輕的增長,我再去看那些金庸的小說,突然想到了一個問題,那就是郭敬為什麼愛黃蓉?我也曾問過一些朋友,朋友們都說:“愛就是愛唄,愛還需要理由嗎?”

  我時常在想,如果當初郭靖愛上的是穆念慈,那將會怎麼樣?穆念慈的結局很悲慘,可是如果穆念慈是歐陽峰的女兒,楊康將怎麼對她?如果穆念慈是歐陽峰的女兒,而楊康又一直想拜歐陽峰為師,那他一定會對穆念慈很好。那我們再回過頭來想一下,如果沒有黃蓉,傻郭靖不會學到降龍十八掌,也得不到九陰真經,更成不了天下第一高手。黃蓉是一個能給郭敬帶來好運氣的人。

  其實,所謂的好運氣,就是你身邊的人帶給你的。

  黃蓉為什麼能給郭靖帶來好運氣呢?除了她自己聰明,還因為她爹是黃藥師;穆念慈就不行了,她沒有家世根基,沒有人撐腰,所以命苦。

  還有周芷若,她天生就陰險嗎?如果她跟趙敏一樣是蒙古郡主,身份高貴,她還用得着動用心思去想着怎麼坐穩那峨眉派掌門嗎?任盈盈的父親是魔教教主任我行,而自己也被奉為聖姑,這等身份自然是明裡暗裡給令狐沖帶來了不少好處。苗若蘭是打遍天下無敵手金面佛苗人鳳的女兒,身份自然不俗,所以任憑袁紫衣、程靈素折騰了半天,終敵不過她的婉轉一笑。小龍女是挺不濟的,但是她是楊過涉世之初最堅強的庇護,還交給他了三招兩式,成為他江湖揚名立萬的基礎。霍青桐、香香公主,回疆部落族長的女兒,因為她倆,陳家洛才能得以在回疆立足……

  金庸老爺子挺會盤算,給他的男主角挑老婆,一個個都是非富即貴,旺夫相十足。

  一般人只看到了郭靖黃蓉在一起的美好,卻想不到黃蓉的身份背景都是為這份感情所起的鋪墊。

  其實在這俗世之中,任何異常貌似純潔的愛情背後,必有一番錙銖必較的暗戰。想要愛情美滿,光有個人魅力是遠遠不夠的。

  塵世,顧名思義,就是不幹凈的地方。所以,任何一種感情的滋生,都有利益如影隨形。比如,積穀防饑,養兒防老。

  西方有《灰姑娘》,窮女人嫁王子;中國有《鍘美案》,男人傍粗腿。這就很說明問題,不管中國的大男人們如何的撇清,在他們的潛意識裡,總有一個金榜題名做駙馬的美好夢想。這也就說明了,男人在權力場中,為了安身立命而專營、巴結、逢迎……這其實很無奈。

  都說女人喜歡“傍”,其實男人更喜歡“傍”,傍上司、傍當權者、傍有錢人。一“傍”生利。這個世界,人人為利而逐,從未停止過。

  我們所生長的地方,自古以來就讓我們缺乏平權意識,講的就是高低貴賤,講的就是身份,自食其力的人反而受不到尊重。沒權沒錢,你連人也不是!社會只給人一個選擇——向上爬。這一個“爬”字,道盡了男人的辛酸。強權的世界,人在退化。

  攀龍附鳳為什麼成了貶義?那是因為大部分人攀附不上。

您正在瀏覽: 金庸式的愛情
網友評論
金庸式的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