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傑出藝術家蘇新詩

傑出藝術家蘇新詩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傑出藝術家蘇新詩 標籤:798藝術區

  清風一靜辛卯年大暑武昌

  托爾斯泰偉大,但讓他寫一個他不喜歡不愛戴的人,縱使被寫者是總統級的很厲害很偉大的人物,相信託翁寫不好這人物,或者他乾脆對總統棄之不理。都說羅丹是世界上最偉大傑出的雕塑家,任他才華橫溢,但若是讓他創作一尊他不喜歡不愛戴的人物雕塑,相信他決然做不好,(根據他的性格)他會拒絕這樣的創作。巴爾扎克是羅丹所喜歡所仰望的人,所以他搞的有關巴爾扎克的作品非常成功。克洛黛爾是羅丹所鍾愛的極為漂亮極具個性的青春女性,她既是他的學生、他的模特,又是他的情人,所以羅丹把她塑造得栩栩如生。

  我曾經記述過許多人物,也許這些人物在他人看來平凡甚而渺小得若草棍微葉或針頭線腦,但我愛他們,我為他們身上的閃光的行為和品質而感動,更重要的,我本就是與他們一樣或比他們更卑微的人,所以我寫他們的筆觸就輕鬆自如,簡直輕鬆自如到像喘氣一樣的自然。我要寫中國的省長市長抑或是國家總理,這種想法就是虛妄,因為自己達不到接觸他們那類人的級別,那就老老實實兢兢業業為平凡勞動者效力。

  常有人說我是閑雲野鶴似的人,有人說我是半仙似的人,若此的話,我則可以大言不慚一下:閑雲野鶴或半仙不是宇宙間所有事物中最自由最愜意而適然的事物嗎?我是閑雲野鶴或半仙,我的這隻筆當然是天底下最率性而本真的,我記錄的人物我作主,我想怎樣寫我當家,與包括被寫者在內的其他人無干(前提是主人公樂意)。

  我是典型的唯美主義者,我可以為我認為美的人物和事情傾注所有的真情和力量。有時候,為了記錄一個人,我可以徹底無眠,食不甘味,直到文章完成才可以吃么么香。

  真的,常感覺要記錄的人就是我自己,我好像為被記錄的甲乙丙丁諸君所合成,他們是我存在和價值體現的所在。很高興地說,今夜我充滿歡愉和期待之情要記述的老朋友以歌先生就是這樣。

  以歌,本名蘇新詩,應屬我早年的同道藝友。由於種種原因,我對有關他的事情的了解很少,什麼單位什麼工作,尤其有關他的許多藝事和個人成果都知之甚少。

  二十多年前第一次聽說蘇新詩(網名以歌)其人,是在水墨(當代女書法家)那裡。當時她說,蘇新詩這人才華卓著年輕帥氣,他在書畫方面的造詣令人驚異和景仰。後來的茶場文事活動中經常有人提及蘇新詩,一個共同的反映是:無論誰說起他,那口氣那眼神都是一例的讚歎,他的才氣簡直叫人崇拜得沒辦法。

  我知道我在書法學問方面的虛弱和不足,知道自己各方面藝術上的修養都不到火候,但我有自年輕時候就形成了的愛崇尚崇拜名人大家的特點,只要我聽說哪裡有才藝上有成果的人,定會想方設法去見那個人,千方百計從被訪者身上感受或學習到我喜歡和需要的人文素養。尤其對蘇新詩這樣的才氣超群者,我更是仰望已久。

  二〇〇七年春天,從藝友口中得知蘇新詩從原來所在縣城調到市裡並在(我經常出入的)商丘日報社供職。我判定,他在工作上有這樣的跳躍,一定是得益於他那過人的才氣。

  很快,我了解到了蘇新詩所在單位的情況及其手機號,沒幾天就開始和他在電話里溝通了。

  那時候我正與滄海一聲笑、劉仲清等詩詞書畫界的藝友們搞范仲淹文學院。說實話,我要蘇新詩的手機號是有想法的,這種想法的最重要一點就是想結識他、了解他,待時機成熟的時候再慢慢融入他藝術精神的美妙世界,確切地說,我要像把握其他文化藝術人一樣來把握他,最終寫就記錄他文化藝術精神的文章。

  不錯,蘇新詩很哥們,給了我面子,他在報社裡那麼忙,還是抽出時間到(所謂的)文學院見我。不知道他是否意識到,我找他的確沒啥事,就是為了見見他,感受感受他身上的藝術因子到底是啥氣息啥味道。

  商丘地方不算大,常在社會上露臉的稱作名流或名人的人各色各式都有,緣於本人的個性喜好,我更喜歡熱衷於和蘇新詩這樣的人打交道。

  多年來,我與全國詩詞名家萬朝奇、榮金寬(筆者恩師、著名書畫家)、著名小說家高青坡等師友打交道不少,一年半載不斷有筆墨交流詩詞唱和,每次相聚也少不了茶酒閑侃雲天霧地,但不管與哪一位交流學習都是在玩和自然的狀態下進行的。我不喜歡刻意的程式的尤其是弄些名份虛華摻裡面的不好的東西。

  今年初夏,我在與著名山水畫家蔡春德先生打交道的過程中又一次提及蘇新詩(這之前也經常與楊柳和大荒二詩家常說起他)。於是,很快有了一次由蘇新詩、電視台的書法者沙傑參與的“商丘之夏筆會”。感到對不住新詩的,是筆會之後的酒菜檔次不夠。內心想法:新詩這樣的不可多得的准藝術家配寶馬香車燈紅酒綠才行。而他和其他書畫家都很高興,讓我獲得了心理的滿足和愜意。

  很多人抱怨,說現代的世界發展變化太快。我對此觀點持否定態度。並非世界發展變化太快,而是很多人的觀點、理念和行為方式還停留在十數年甚至數十年前的那個狀態。人說我古典又前衛,我無言;我想說的是蘇新詩這個藝術家,假如人真的了解了這個人,斷言賞我贊我者的目光就要轉移了。新詩君那才叫真性的中國人,真性的藝術人,真性的為了他自己的追求和夢想勇於付出精進不歇的人。

  蘇新詩其名變為以歌,於我來說是近兩年的事,因為網的緣故,我知道廣受歡迎的點擊率驚人的《以歌原創》就是蘇新詩的個人博客。

  大家說蘇新詩才氣驚人,這種賞評是建立在現實基礎之上的。記述人物的文章若汗牛充棟,但絕少有人在文章中以“傑出”或“偉大”等詞彙狀之,但記述蘇新詩的人用上了它們。

  從博客所上的內容或數量來看,蘇新詩的《以歌原創》搞的最少,自建其博客至今不過數百。但看博客的來訪人數卻大得驚人,日訪問量最多的時候達四千甚至六、七千人次的不乏時在。

  截至今天,到他博客訪問的人數總數達1200萬,就是說,把中國十三億人分成九十份,現有九十分之一的人來訪。

  新詩曾說,由於工作瑣事多的原因,他基本上很少上網來料理自己的《以歌原創》,更莫說回訪或向博友粉絲留言寒暄了。這反映了新詩為人做事的淡定與從容,此事照見了新詩看似松不啦唧,實則嘔心瀝血精進不歇的輝煌的精神。

  以文字功夫論,蘇新詩這人是應當冠以“傑出”或“偉大”字眼的。

  世界上能成文成書以筆墨立世的人很多很多,常發現有人犯夜郎自大、飄飄然甚至“牛”的毛病,但蘇新詩沒有。

  常看到有人登土丘則小天下,蘇新詩算登上文化藝術之泰山的人,但從沒人在他這裡覺察到過任何不良不適的氣息。

  本質上說,蘇新詩做文字產業已經多年,他搞的全國首創的以“柳體字庫”“郭沫若字庫”為代表的多種字庫已被方正集團購買。

  蘇新詩做事的極其高調與他為人的極為低調形成鮮明的對比。即使是接觸他時間比較長的人也不會從他身上發現包括生活方式在內的讓人有微詞的地方。他有很好的生活習性,很規律精準的作息安排,他遠遠超越了不煙不酒不是男人的落後理念,他把大量的時光花在了他喜歡的攝影書畫藝術的研究創新上。

  平心而論,這是我數十年來極少發現的足具東方精神美質的中國文化人或藝術人。蘇新詩年齡小我十歲,但他做出的藝術上的成就卻讓我嚮往仰望了多年。某些書法家畫家活到古稀之年才出名或得到些微的實惠回報,看一下那尊容,馬上就飄飄然傲傲然,甚而有天下捨我其誰之急拔后的外強中乾相。他們自己給自己造就了事實上的淺薄輕佻而又毫無自察。這正與蘇新詩的為人形成了極為鮮明的對比。孰美孰丑,無需多言。

  蘇新詩的攝影在他的《以歌原創》里是最亮麗的一道絕美的風景線。他搞的東西是很多人看了很多年都不曾發現的。難怪他的龐大的粉絲團常有人對他崇拜到無以復加的地步。面對他的攝影,常有人像見了皇帝一樣諾聲連連叩首再三而意猶未盡。他們那種嚮往和仰望的口氣及激動的心情,極易使人想到山呼萬歲萬萬歲云云。

  我和楊柳、大荒、水墨等近幾年也熱上攝影,大家有自知之明,搞的圖片不敢與以歌的放一塊,用大荒的話來說:看了人家以歌的藝術攝影,我們乾脆就別照了。

  生活和自然向人們展示美的機會是基本持平的,平平常常的日子和針尖麥芒大小的生活細節中到處是懾人心魄的美的形象,只是,蘇新詩比別人更善於勤於緊緊抓住生活的每一個使他感動的瞬間,他把別人煙酒麻將遛狗打牌的時間都用在了研究探索攝影技術藝術的創新上;別人把聰明智慧花在了宦場商場情場性場,蘇新詩把他的聰明智慧都花在了對藝術美的永不停息的絢爛的追夢路上。

  無論是人像還是自然,是細若髮絲的微物還是廣澤明月蒼山亂流的宏偉場景,蘇新詩都把握得那樣恰到好處,讓欣賞者每看到他的作品都頓生貪慾以致竊欲,每看到他拍攝的女人就會讓人匪夷所思,她們好像一枝枝清翠欲滴嬌而不艷華美絕倫的牡丹,他的那種古典主義與前衛理念相膠合的發散思維給他的攝影作品注入了藝術力量的強神劑,他鏡頭裡的女性的玉腿美乳在他悠然調焦的緩慢動作中化作瑰麗的霞叢,她們的酷腰酷臀煙眼柳眉在他流淌的汗水和澎澎着的青春熱血里化作飄渺的仙樂······

  當今世界,大家有錢有車有房穩藏存款,但生活的質量卻不高,於是乎比精神比文化,攝影作為文化領域裡最方便輕鬆的技能而廣受青睞。

  可喜可賀,全民族他稱或自稱攝影藝術家的人簡直排山倒海。不過,無論他稱或自稱是攝影藝術家的人們搞的攝影藝術品裡邊,真正可以上升至藝術、有資格有實力被冠以“藝術”攝影的人卻寥若晨星。現實情況是,許多專業搞藝術攝影的,看了以歌搞的東西也自然無語。

  我是蘇新詩攝影藝術的崇尚者或粉絲,他是我自知道攝影以來所見到過的最傑出的攝影藝術家。

  人稱蘇新詩是藝術的全才,他的書法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參加河南區比賽就已經獲得驕人的成績,現在很多人家中還掛有他的中堂、條屏等幅式。蘇新詩可以畫工筆油彩人物,偉大領袖的標準像搞得地道;可以雕金石篆章,一出手儼然大家;電腦創意漫畫更是成果豐碩出手不凡,見了他搞的劉德華趙本山姚明的漫畫像,自會令你拍案叫絕。

  蘇新詩是海樣的寬博而渾厚的典型的藝術人,我寫他定然是掛一漏萬,一些事情根本找不到合適的詞彙來表達。他是一棵生長中的參天大樹,蓬蓬勃勃地向世界奉獻着它藝術的濃濃的綠色,但願這大樹的藝術巨冠能蔭涼更多的國人——深愛你,蘇新詩!

您正在瀏覽: 傑出藝術家蘇新詩
網友評論
傑出藝術家蘇新詩 暫無評論